从命运的褶皱里看中国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29 来源:本站原创

《命运》是蔡崇达在《皮囊》之后的第二本书,也是他的第一本小说:一个遥远的故事从临终前的“阿太”口中娓娓道来,关于她跌宕百年的人生,和在环境和时代的洪流里翻滚的命运,带着海腥味和焚香味的传奇色彩。她穷尽一个女人为改写命运所能做的全部努力,对命运不服过,不信过,与之搏斗;她的人生得到过、失去过,却始终由我。这是一个人的成长史,其实也是每个人命运的回声。原来人的一生,浓缩为短短的一个故事,才能透过层层迷雾看到其中无处不在的命运,如翻云覆雨,也似手上浅浅的筋络。

这本书的主角是作者外婆的母亲,一位活了九十九岁的闽南沿海小镇妇女,作家以“阿太”这样一个带有亲属属性的身份来称呼她,甚至没有特地去介绍她的姓名——假若命运是一张宏大的幕布,专为为一些伟大的人物伟大的事件充当背景,那么阿太则是一位不折不扣渺小卑微的,生活在命运皱褶里的小人物,似乎从来都不该被赋予任何光环。

围绕阿太,作者还讲述了闽南小镇的一些风俗人情,但描述的重点,还是放在了阿太身上。有读者说,阿太其实是千千万万闽南人的精神故乡,面对大海生活的人,天性里就是乐观坚韧、敢拼敢赢的,但这何尝不是近百年来,曾被命运的漩涡裹挟,然后不惜一切代价去抗争的中国人民所拥有的精神特质。

百年前的中国,一大批仁人志士像故事中的阿太一样从各种渠道预知了中华民族未来的命运堪忧。在西方列强的铁蹄下苟延残喘的日子终究不会太持久,弱者总是任人宰割,当所有的利益都被他人盘剥得一干二净时,绵延五千年的民族就会无可避免的走向毁灭。

在那样暗无天日的光景下,是中国共产党——这一轮从浙江嘉兴的南湖上冉冉升起的红太阳,给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生存下去的希望。为了改变固有的命运,拿着镰刀握着锤子的两个贫苦阶层携起了手,共同举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

经过二十八年的血雨腥风,先辈们才终于缔造出一个崭新的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迈入了历史发展的新纪元,睽违已久的春风吹进来了,一个柳暗花明的新世界,也慢慢展现在我们眼前。

而在那些命运的皱褶里,依旧生活着千千万万个像阿太一样的小人物。他可能是某一家公司里不起眼的小职员,可能是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小哥,可能是整日与成堆垃圾为伍的清洁工,可能是售卖早点的小摊贩……

命运往往分配给我们一个卑微得不能再卑微的角色,它给我们分发的牌,没有一张具有压倒性的优势,但唯有抗争这张,能让我们原本平凡得可预见的命运出现转机。当你感到心中苦闷无法压抑时,不妨走出门去,去问一问身边相熟的,甚至不太熟悉的人,他们都正在经历怎样的人生,相信他们也必定人人都倒得出一肚子苦水,但因着这样那样的原因,每个人都还在坚持,每个人都不甘心就此认输——不管生活如何艰难,他们还在与看似强大的命运全力以赴的做着博弈。

“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拼尽全力向前的时候,我们其实没有太多的精力去思前想后,那样反而会分散我们的注意力,让我们在前进的过程中被拖慢脚步。是不是能像蔡崇达笔下的阿太一样笑到最后,连面对死亡都显得那么有气度有风范,唯有我们真正抵达命运终点那一刻时才能知晓。

“十四五”规划的大幕已拉开,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全国人民也又一次面对了新的命运,未来的五年里,甚至崭新的一百年,中国会发展成什么样的大国?答案没有人知道。但我们会脚踏实地的去拼去闯,自己给自己编写人生的剧本,哪怕不是站立在万众瞩目的镁光灯下,而在生活在命运的皱褶里,我们也不会只顾着自怨自艾,而最终每一份看似微不足道的向上向善的力量,都将成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助力。

从命运的褶皱里看中国,窥见的从来不是卑微、逆来顺受,而是顽强坚韧、一往无前的民族品格,或许这就是如今的中国能够一路披荆斩棘,端庄自信的登上世界舞台,重现昔日辉煌的原因!我们的母亲河未来也必将在我们这一代治黄人的不懈拼搏下变得更加美丽幸福!(武明洁)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