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黄河河务局开展网上防汛抢险实战模拟指挥调度研讨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29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9月29日讯   近日,滨州黄河河务局创新研讨活动形式,充分利用“防汛业务+三个全覆盖”建设成果,采用视频会商系统开展研讨活动。

为实现险情研讨更贴近实战,该局防办、抢险队等人员组成命题小组,对工程险情计算及具体险情设置进行多次研究。研讨题型考虑了不同流量、天气、料物、场地等因素,涵盖了堤防工程、河道整治工程、水闸工程等20个常见险情。各培养对象线上随机抽取题目,根据预定险情,讲解抢护方法,指挥调度人员、机械、材料等。同时采取一题一点评的方式,防汛专家对答题情况进行当场点评,并提出合理性建议。

“因为滨州河道流量为3600立方米每秒,确定河道整治工程根石坍塌为一般险情。为提高抢险效率,考虑在险情较重部位抛散石和大块石进行抢护,采用人工与机械设备配合的方法组织抢护,需用2台长臂挖掘机,每台挖掘机配2台装载机和5名技术人员,可满足石料需求……”邹平黄河河务局培养对象根据抽题情况给出了解答。

“对于河道险工、控导的根石坍塌险情,关键的问题是要了解河势情况,工程本身的靠水情况和周边的靠水情况,这是一般工程出现的主要因素。造成险工、控导坍塌险情,主要是水流对于泥土的冲刷,掏空基础导致。”滨州黄河河务局防汛专家根据研讨人员答题情况进行了点评,并结合积累的经验提出建议:“根据出险原因等情况,建议采取抛铅丝笼抢险,主要是铅丝笼整体性较好,能够防止进一步下沉。”

研讨活动形式新颖,方式直观,即答即解,能够让培养对象尽可能的吸收更多抢险知识,进一步促进防汛抢险知识的掌握。今后,该局将持续抓好防汛专家培养工作,加强防汛专家培养对象动态管理与靶向提能,逐步提升滨州黄河防汛抢险指挥调度整体水平。(王勇  耿鹏程)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