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河口管理局:以赛代练 评学结合 全面提升水行政执法效能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10-8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10月8日讯   为全面提升水政监察人员执法能力,深入推进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9月28日,黄河河口管理局成功举办执法现场模拟办案演练和案卷评查活动,来自基层的4支水政监察大队共计60余人参加了模拟演练和案卷评查。

在现场演练环节,各参赛大队分别选取了河道内违法建设构筑物、违法建设取水设施、非法采砂、违章种植片林等4个典型案例,按照行政处罚程序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依照执法办案标准,通过角色扮演、现场解说、分段演示等方式,采取“室内情景模拟”+“执法现场还原”的形式,呈现立案—调查取证—核审—审批—听证—作出处罚决定—送达—执行—结案归档等执法环节,部分案件中还突出了河务公安联勤联动、借力“三个全覆盖”开展巡查、谁执法谁普法、“生态警长”、行政回访、行政诉讼、留置送达等亮点,准确、全面、生动地展示了水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过程。案卷评查互“找茬”。在案卷评查环节,采用“双随机多公开”的方式,随机抽取执法人员成立案件评审组,从执法直报系统中随机抽取各单位近年来录入的典型案件,通过执法人员互评、评审小组点评形式,对事实证据是否清楚、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程序是否正当及案卷制作是否规范等进行全面评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多角度点评,达到了评查一案、全员受教的效果,案卷质量“生命线”得到进一步筑牢。

此次活动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体现“三个全覆盖”内容,展现联合执法协作成效,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处罚适当、程序合法、执法文明”的办案标准,重现执法办案各环节,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了执法办案能力。(袁义龙)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