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腾大河万里春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1-3-19 来源:本站原创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踔厉奋发的一年御风而至,鲁西大地的聊城黄河处处充满新的希望与生机。站在新的起点,标注新的高度,聊城黄河重整行装蓄力前行。跫音回响,大河昂扬。“十四五”大幕已启,站在新节点,踏上新征程,起航,奋进在新时代的春天,聊城黄河人重任在肩,以奋斗赓续同心协契、鼎力而为的新篇章。

起:应时合势  谋字为先

时刻保持“热度”和“速度”,谋在先、干在前,在高质量发展的“坐标系”中找准定位,聊城黄河方能行稳致远。

年初的治黄工作会议上,聊城黄河河务局党组观澜全局、审时度势,科学把脉聊城黄河“十四五”及2021年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该局局长王新波举旗定向,“要善于在时与势的洞察中抢抓战略机遇,在危与机的转换中保持战略定力,科学把握发展规律,增强创新意识,提升攻坚本领,强化底线思维,努力走好‘十四五’聊城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立足聊城黄河实际,该局统筹谋划好重点任务、工程布局、体制机制和重大举措,加快创新发展、开放发展、集约发展和生态发展,服从、服务、融入“黄河战略”推进实施,奏响“黄河大合唱”的聊城黄河乐章。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聊城黄河河务局

擘画的“十四五”蓝图中,勾勒的幸福未来愿景清晰可期,致力完善聊城黄河治理保护“五大体系”,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民生保障三个提升,不仅是该局党组的“责任清单”,更是干部职工的“幸福清单”。

“防洪减灾保障能力稳步提高,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充分发挥,健康水生态和宜居水环境初步形成,水沙关系协调程度有效提升,文化保护传承更具活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增强,职工幸福指数持续攀升。”一项项新举措,扬优成势稳固发展格局;一条条新办法,定向补强治黄工作短板。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聊城黄河河务局

沿着“黄河战略”的足迹,聚焦山东黄河“五大体系”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关键之年聊城黄河必有关键之举,着力打造聊城黄河防洪安澜段,构建聊城黄河供水安全首善区,构筑聊城黄河绿色生态新屏障,提升文化保护传承新优势,聚合构建党建引领新格局,激发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治黄科技信息化新攻坚,标注治理效能提升新高度……

登高望远天地阔,不论是新春开班第一天的理论学习、专题研讨、督导调研,还是全面铺开的引黄春灌、植树绿化等工作,该局领导班子不断释放强烈信号,彰显勇于披荆斩棘、担当作为的决心,切实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乘势而上开好局、起好步。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在治黄发展的关键之年攻坚,把握重点关键,聚焦聚力而为,咬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赶考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务实有为,担当实干,这将贯彻到聊城黄河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全过程。

实:守正创新  大道致远

对开局“十四五”最好的问候,就是用实干书写新的辉煌。

 一诺千金!2021年聊城黄河明确了治黄工作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落实“黄河战略”、解决实际问题融入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这其中既有远景也有现实,既说期盼也讲实干,既鼓干劲更显担当。思路清晰、目标笃定,聊城黄河各项工作渐次推进、有序展开。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聊城黄河河务局

党建领航,点燃红色引擎“发动机”。脚稳才能走好,根深才能叶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办活办好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选树典型和群众性教育等系列活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广党支部创建先进经验,积极争创过硬、先锋党支部,全面建强聊城黄河“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区”。

实干为先,激活事业发展“新动能”。做好防汛保安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程建设管理、依法治河管河四篇大文章:

——筑牢保障线,守护河之安。提升防汛指挥调度能力,理顺黄河防汛指挥体制和分工协作机制;提升防汛信息化支撑水平,建设三级防汛指挥调度会商系统;提升防汛抢险技术支撑能力,扎实开展预案修订、防汛检查、物资储备、实战演练等备汛工作。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聊城黄河河务局

——打好生态牌,做足水文章。严格落实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要求,强化精准实时调度,严格取水许可、用水定额、用水计划管理,严控用水总量;强化用水过程监管、用途管控。提高黄河水资源保障能力,积极争取、用足用好河道外生态用水指标。探索建立引黄入冀协调联络长效机制。

——突出建与管,统筹补与强。做好黄河下游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前置条件办理和引黄涵闸改建工程开工准备。强化工程日常管理,完成全年维修养护任务,至少争创1处黄委示范工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大植树绿化力度,全面提高工程范围内植被覆盖率。

【迈出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聊城黄河河务局

——铁肩担道义,利剑捍正气。充分利用河长制平台,着力解决临黄堤和北金堤生活垃圾问题,推动“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完善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发挥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审判教育作用,形成防范和打击各类河道违法犯罪行为合力。

发展为要,经济发展牵动全局、关乎长远,更是幸福单位加码、有为机关建设、治黄铁军打造等方面工作的根本支撑。在新征程中着力培优支柱动能,突出供水产业,保证跨区域供水依法依规长效开展;做强施工企业,推动企业战略转型;挖掘涉河项目潜力,加强浮桥、收费站项目规范化管理;紧盯驻地跨河交通项目建设,积极参与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自律为基,构建创新履职新格局,筑牢事业发展新保障,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思想上的破冰,带动行动上的有为,“既把脉又开方”,一针见血:让庸者下,让优者进,营造“风正一帆悬”的干事创业氛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一年,是大有可为的一年,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这个春天,聊城黄河人将秉持初心续发展,相约携手再起航,“犇”向更好的远方……(毕经涛)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