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槐”黄河法成“荫”

——槐荫黄河“七五”法治建设工作侧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14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9月14日讯   近日,槐荫黄河河务局获评山东黄河河务局“七五”普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七五”普法以来,槐荫黄河河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强化法治在“规范管理,加快发展”的支撑作用,深入开展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槐荫黄河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机制,推动“七五”普法工作长效开展

为加强“七五”普法工作的领导,槐荫黄河河务局成立了“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年不定期召开会议,及时解决普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中交二公局普法现场

该局组建普法网络,分级聘任了法治宣传员及联络员,在全局聘任普法联络员10名,在涉河项目和沿黄乡镇聘任普法联络员25名。同时为使“七五”普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根据上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槐荫黄河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通知》《“七五”普法规章制度及学法目录》,并建立健全了《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等11项普法规章制度,特别针对“谁执法谁普法”制定了普法制度,明确了“七五”普法教育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教育对象、工作要求、方法和实施步骤,使普法工作真正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确保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范、长效进行。

坚持普治并举,夯实基础保障,“七五”普法责任制落实到位

切实抓好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期间,紧紧围绕宣传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宣传,同时深化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严格执行法治讲座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开展学习34次,开展各类法律考试和竞赛活动28次。

齐鲁大桥项目部国家安全知识讲座

该局联系玉清湖管理处、中交二公局、济南城建公司等单位进行宣传普法,普及黄河与单位工作密切联系的法律知识,通过签署倡议书、村广播、张贴通告等多种方式,深入沿黄村庄社区,送法入户,在沿黄重点村庄聘请普法联络员,做到每村一个“法律明白人”;围绕努力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的宣传教育体系,组织学生实地参观黄河防洪工程,2018年10月,韩国庆一中学来黄河流域槐荫段参观交流,首次在国际上进行交流。

丰富形式内容,创新普法载体,“七五”普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不断提升普法宣传的吸引力,切实让沿黄群众走进黄河,把法治黄河带入群众身边,槐荫黄河河务局按照“形式多样、长效宣传、全面覆盖”的原则,依托防洪工程,充分利用沿黄村居、社区和工地墙壁、跨河建筑物外墙,同时流域地方携手共建的建管形式,设置多种多样的普法阵地,为辖区沿黄群众创建集实践性、参与性、综合性、绿色环保性的大型休闲体验类户外活动场所,也为槐荫黄河展示生态建设新成就,开展水法教育,传播黄河文化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通过沿线的水法规、格言警句提示等多种形式向沿黄群众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在悠闲娱乐、欣赏黄河美景的同时受到法治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形成了槐荫黄河独特的水法律法规普法窗口效果。

全省法制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槐荫法文化广场

其中槐荫黄河法文化广场,2015年被山东省普法办授予“全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称号,2019年获得黄河水利委员全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示范单位荣誉称号,2020年被山东黄河河务局普法办列入《山东省法治双基地创建经验交流材料汇编》。

“法治之路,任重道远。”今后,槐荫黄河河务局将在全面总结“七五”普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普法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面部署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确定和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槐荫黄河水行政管理和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局面。(赵田雨)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