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室一队”辟新径 “1124”见真章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15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9月15日讯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今年以来,章丘黄河水政监察大队携手黄河派出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锻造法治队伍,夯实法治力量,取得显著成效。

固本夯基:立足“一室一队”建设

“一室”即综合指挥室,“一队”即联合执法队。如果把黄河派出所的标准化建设比作健全的体魄,那么“一室一队”建设则是为健全体魄注入的新鲜血液。

围绕深入践行“双高六出”工作理念,该局水政监察大队与黄河派出所立足实际,寻求突破,找准建设发力点。

“一室”突出警务要素全、科技赋能强的特点。在建设过程中,规范综合指挥室警务设置,悬挂规章制度,配齐警用装备,整洁内务秩序;接入黄河大堤46个重点部位监控探头,分局“天网工程”监控,实现了黄河河势和重要生态部位的有效覆盖,发挥了黄河生态保护指挥大脑和神经中枢作用。

“一队”突出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的有效衔接配合。在水政监察大队、黄河派出所联合执法的基础上,动员吸纳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黄河生态保护工作中来。水政监察大队、黄河派出所与山东诺德内卫保安公司和社会志愿者共同开展了”警保联动耀黄河”、“警灯闪耀黄河”等系列活动,扩大了黄河生态保护影响力,形成了共抓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良好局面。

教育劝阻在河王控导广场烧烤聚餐人员(高群立  摄)

另开新面:推行“1124”勤务模式

水政监察大队、黄河派出所犹如一体两面的双生子,互相配合,和衷共济,为黄河生态保护贡献法治力量。

围绕“黄河安澜 生态警务”给出的“1166”总体思路,该局水政监察大队与黄河派出所创新性提出“1124”勤务模式。

“1124”即:每周召开1次由水政科、管理段、派出所干部职工参加的全体人员会议,总结上周工作,部署下周任务;每周开展1次“警灯闪耀黄河”集中行动(或开展1次集中宣传活动),扩大黄河生态保护的社会影响力;每天开展2次巡查行动,在昼、夜两个时段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处置各类违法行为;集中查处4类突出违法行为,包括:倾倒垃圾、放牧啃青、乱植乱伐、偷盗野生鸟鱼资源。

“1124”勤务模式运行以来,取得明显成效,沿黄河大堤倾倒垃圾的顽瘴痼疾得到了有效遏制,偷盗野生鱼类等破坏黄河生态的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黄河生态持续向好。

水政、管理段、社会安保人员进行河道巡查(高群立  摄)

求细求真:绣花功夫需下足 护河安澜务实功

“工作是个细致活儿,不因事小而放过,不因事大而畏难,把工作落到实处,扎实巡逻,落实执法。”在一次水政派出所例行周会上,水政负责人高群立这样说道。

秉持着求实的工作理念,该局对巡查发现或群众举报的各类违法行为高度重视,确保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老乡,工程管理范围内禁止违规放牧,为了保护黄河生态环境,请迅速撤离。”水政监察员景元杰正在劝导当事村民,经过一番耐心沟通和说服教育后,当事村民意识到错误,及时纠正违法行为。

放牧整治活动中,水政监察人员景元杰正在进行记录(高群立  摄)

生态保护不拘于一草一木,也不拘于一堤一隅。跳出黄河看生态,要动员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共谱黄河生态保护的大文章。

在重要普法节点进入社区进行法治宣传、及时更换法治广场文化宣传栏内容、做好日常涉河项目监管......通过一系列与社会群众的良性互动,行政执法的温度和善意层层传递,让越来越多的人自发自觉地成为保护母亲河的践行者。

水政执法大队、黄河派出所联合对大北环涉河项目进行检查(高群立  摄)

牢筑法治之基、厚积法治之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今后,章丘黄河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将继续以实干书写使命,以忠诚践行担当,守卫黄河生态绿。(孙源璟 张学)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