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科技之力 增治河之效

——郓城杨集管理段“三个全覆盖”应用小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16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9月16日讯    奔腾河水向东流,科技花开满目新。

当科技与治河“邂逅”,会描画出怎样的一幅智慧治河图景?到郓城黄河基层管理段走一走,就能找到答案,这些可喜的变化得益于山东黄河“智慧”治水大计。

自2021年山东黄河河务局提出并建设“三个全覆盖”应用以来,郓城黄河河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局关于“三个全覆盖”建设的系列部署要求,继续在智慧黄河建设大潮中奔涌激荡,理业务、上应用、出制度、抓进度、重实效……不断探索科技治河新模式,无人机、视频监控、视频会议系统等科技赋能成果“优秀出炉”,展现了智慧黄河建设的“硬核”成果,让我们一起去领略它们“真好用、真实用、真管用”实战效果。

科技巡检  实现“如虎添翼”

“河对岸再过去,高度低点,再低点,往前看看……”在黄河郓城段,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沿着蜿蜒的河道低空飞翔,对主要河道进行全方位巡查,随着管理段无人机飞手戴光强的操作,记录下一组组画面。这是今年黄河防汛关键期利用无人机巡查的一个镜头。

望着高空中执行任务的无人机,50岁的治黄老兵张新立感慨不已:“平常,我忙活一早上才能巡查完的河道,无人机15分钟之内便巡查完毕,真是高效率啊。”

向科技要效益,向智慧要效能。该局为改变过去传统巡河效率较低、盲区较多的局限,突破徒步方式的单一方式,新购置了3架无人机,借助科技手段推行空地结合、人机结合巡河新模式,让无人机担任“巡河员”,全方位、无死角观察河道情况,可以弥补传统人工巡查的不足,排查巡堤人员无法到达区域、视线盲区,切实保证防汛工作的全面、及时、有效,开启了智慧治河新模式。

无人机巡查河道

在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曙光看来,“三个全覆盖”信息化手段有效解决了日常人手巡查不足的问题,正成为水旱灾害防御的“奇兵”,着力打造成为实实在在的“治黄新一线”。

智能监管  实现“一屏掌控”

它是24小时不间断“值班”的“安全卫士”,它是“科技赋能”为基层“智慧减负”的有力工具,它还是守护黄河安澜的防御“武器”。

在杨集管理段的多功能会议室,郭建给笔者演示了“水利工程视频”系统。点击鼠标,选择某个地区和预置点,360度高清摄像头按照设定位置自由转动,放大缩小、截取图像,工程视频数据等情况立即显示出来,还能通过视频看到当时的水利工程实时状况。

郭建指着屏幕说,这是真正的“一手信息”,各个工程运行情况信息一目了然,汛情研判更加精准,心里也更加踏实。

视频监控巡查

该局以“看得见外景,查得到信息,读得到数据”为目标,立足实用、安全、智能,在继续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程管理、水资源信息化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工程管理投入力度,注重点位布置合理,30处视频监控系统沿河分布,基层管理段值班室配备了70寸远程监控显示器,将重点河段的点点滴滴尽收眼底,一览无余,实现了工程实时监控全覆盖,让护河更加精准有效。与此同时,郓城黄河河务局全面开展了“亮化”工程建设工作,工程涉及辖区30余处靠水险工控导工程,实现了重点险工险段亮化全覆盖,为郓城黄河防汛安全增添了一份新的保障。

云端调度  实现“耳聪明目”

有人打趣地说:“什么是‘千里眼’,我们的视频会商系统就是;什么叫‘顺风耳’,我们的视频会商系统就叫。”

对于防汛工作来说,视频会商系统就像是一个快速运转的“CPU”,不断收集着基层一线的工作情况并向上级反馈,可以快速进入应急指挥调度状态,汇聚现场视频画面,召集各方专家,实现快速决策、科学决策。同时又把上级的各项最新精神、指示、要求及时传达到基层。

“今天上午九点,收听收看省局2022年局务(扩大)会议,各基层管理段设分会场,请提前进行画面调试,确保按时参会......”自视频会商系统建成以来,通过视频方式召开会议,已成为该局常态。

收看省局局务会议

该局为了实现“一键直达基层,实时精准调度指挥”,在3个管理段建设完成防汛视频会商系统,满足了“省、市、县、段四级实时联动会商”的需求,汛期县局多次紧急调度安排部署工作,机关与一线的面对面影音即时对话,为防汛抢险信息上传下达、会商决策、指挥调度塑造了实时、安全、高效的会商环境,实现了防汛形势可感知、工程运行可掌控、资源配置可模拟、调度指挥可协同的工作模式,同时,一线直接参与上级会议,也大大提升了基层职工的工作热情,有利于其树牢主人翁意识,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得以进一步激发,成为了武装工程安全运行的铠甲。

九曲黄河,奔流入海。源源不断的治水新技术,“高大上”的治水新利器,被运用到“幸福河”建设中,浊黄奔涌的黄河流淌的都是以“智”治水 以“云”护水的智慧因子,让智慧科技赋能成为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和腾飞之翼,也折射出以科技赋能提升整体智治水平的“郓城黄河智慧”。(苑司锐)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