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护安澜

——东平湖管理局近三年防汛工作纪实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16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9月16日讯    年年秋风起,轻抚湖面荡起层层涟漪;岁岁更迭中,初心不改坚守河湖安澜。      

3年来,东平湖蓄滞洪区作为山东黄河的防洪“王牌”,被赋予了更加神圣的使命。

3年里,大汶河多次来水、遭遇1958年来最严重秋汛、“两线作战”形势危急、东平湖累计超警戒水位运行37天……在艰难险重的防汛任务前,勤劳坚毅的东平湖人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气魄,付出着、拼搏着,践行治黄使命,誓守河湖安澜!

2020年,蝉鸣八月,骄阳似火。

气象部门不断播报着泰莱山区将迎来大范围强降雨的灾害预警信息。8月1日至2日,大汶河流域第一场强降雨“如期”而来,湍急的水流“争先恐后”涌入东平湖。此后,一场场暴雨接踵而至……

8月,大汶河共发生4场洪水,戴村坝水文站最大洪峰流量1690立方米每秒,8月17日7时,东平湖老湖达最高水位42.35米,超警戒水位0.63米,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位。

2020年大汶河戴村坝洪峰(刘性泉  摄)

未雨绸缪早当先。汛前,山东东平湖管理局按照防御超标准洪水要求,全面细化部署防汛备汛任务,修订完善各类预案,及早清除河道行洪障碍,开展涵闸启闭实验和抢险演练,做好工程巡查养护……接到此次强降雨预报后,该局密切分析雨水情信息,提前预推入湖水量,严格按照上级指令,提早开启闸门腾库迎汛,有条不紊做好各项迎汛准备。

8月6日,东平湖庞口闸闸室外暴雨如注、浊浪翻滚,经过一系列周密部署与严密操作,庞口闸最后一孔闸门于12时40分顺利完成开启,滚滚而来的汶河洪水自东平湖陈山口、清河门出湖闸涌入出湖河道,经庞口闸顺利北排入黄。以此为始,此次泄洪共32天,前后共调整闸门108余孔次,泄洪量达7.5亿立方米。

2020年庞口闸下泄洪情况(孙涵哲  摄)

“泄洪的32天里,我们严格执行调度指令,定时开展涵闸及各类工程巡查,严格做好水情分析、工情查勘,认真记录每孔闸门过流情况,确保每一孔闸门都能在关键时刻实现精准调度。”东平河务局总工程师刘树军介绍。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为及时发现因洪水长时间冲刷引发的工程损毁问题,越是风大雨大,越要加密巡查频次,越是夜黑难行,越要咬紧牙关、不弃微末,东平湖人始终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向每一场洪水“进攻”。

2021年,雨打九月,夏暮秋初。

一反往年“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常态,9月下旬受强降雨影响,黄河中下游在短短9天内形成3次编号洪水,与此同时,大汶河流域强降雨引发的3场洪水急速入湖,东平湖老湖最高水位42.47米,飙升至1958年建库以来历史第二高水位,给长时间紧张防汛备汛的职工们带来“重击”!

2021年东平湖高水位(蒋玙璠  摄)

“黄”“汶”遭遇、“两线”作战、暴雨连绵,考验不断升级。东平湖老湖水位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上涨,狂风席卷时,似要溢出。为实现“滩区不漫滩、工程不垮坝、河势不突变、人员不伤亡”的防御目标,多渠道泄洪迫在眉睫。

该局做足“绣花功夫”,逐小时计算出入湖水量,研究黄河洪水演进、叠加规律,充分利用黄河大流量期间“窗口期”,精细调度,尽可能增大北排流量。另外,“拦”“蓄”“送”“排”等多种措施齐头并进,首次开启八里湾泄洪闸实现南排,高效利用大汶河闸坝拦蓄洪水,通过大汶河琵琶山引汶闸、南水北调东线济平干渠、穿黄工程、八里湾船闸等实施分水,全力降低老湖水位。

雨夜根石探摸(张玉馨  摄)

600多个小时轮流值守,2000多条雨水情信息分析演算,431余孔次闸门精细调度……经过近一个月的调蓄、奋战、坚守,10月18日,东平湖老湖水位降至警戒水位以下,累计超警戒水位运行25天,运行时长为建库以来第三。

从汗湿短袖到棉服裹身,由烈日炎炎到寒风刺骨,遍布湖畔、河岸的值守帐篷是这场“硬仗”的“见证者”。东平湖人始终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倔强誓守河湖安澜。

2022年,七月未至,降雨连绵。  

“《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请各单位注意查收。”

进入6月后,关于强降雨防范预警的消息在各类工作群频传。大汶河多次来水,6月28日12时28分,戴村坝实测洪峰流量1320立方米每秒,迎来今年首次洪峰。该局闻“汛”而动,干部职工迅速投入战斗状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加密巡查频次,逐段逐坝“扫雷式”查勘,滚动分析水雨情信息、精准调度降低老湖水位,2022年洪水防御首战告捷。

巡堤查险  (田雨晨  摄)

天气形势愈发复杂,防汛使命任重道远。该局因势而谋、因时而进,牢牢掌握防汛主动权。2022年年初,该局成立调研组,先后前往大汶河流域各水库、拦河(闸)坝等20多地调研座谈,推动构建雨水情信息共享机制,密织信息网,下好“一盘棋”;探索构建“1+N”多渠道保障防汛物资储备,与多家企业签订防汛物资代储协议,建立“连锁仓库”,保障抢险物资在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管好用好“三个全覆盖”,开展无人机培训,着力打造空中“侦察兵”。

值守点整理巡查记录(田玉俭  摄)

栉风沐雨守初心,砥砺奋进续华章。东平湖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勇挑治水重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守护河湖岁岁安澜!(王新茹  孙涵哲)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