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缨在手 百炼筑防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15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9月15日讯   近年来,惠民黄河河务局聚焦防汛主业下“苦”功,用“巧”力,在提升基层防汛能力上结出累累硕果,筑起一道又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众擎易举成人防

“根据水位上涨趋势,黄河王平口控导可能发生漫溢险情,前线指挥部决定,立即派出抢险队赶赴出险地点实施抢护!”

2022年6月1日,由惠民黄河河务局承办的滨州黄河防汛抢险综合实战演练在该局所辖归仁险工举行,参与抢险人员达到240余人。演练当天艳阳高照,9支准备充分的防汛队伍严阵以待。号令一响,战士们脚下黄土漫起如战场,铿锵的口号伴着坚定有力的抢险师范,演练在战士们晶亮的汗水中落下圆满帷幕。

滨州黄河防汛抢险综合实战演练

这次演练的顺利举办,成功展示了惠民黄河“1+N”防汛队伍建设的工作成果。

辛丑秋汛过后,该局认真总结,瞄准短板,针对当前群众防汛队伍中存在的思想麻痹、年龄偏大、外地务工多及防汛知识经验匮乏等问题,结合惠民县黄河防汛实际需要,向县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开展惠民县“1+N”模式黄河防汛队伍建设试点工作。

“我们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探索建立新形势下多元力量参与黄河防汛抢险新机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惠民县“1+N”模式黄河防汛队伍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制定讨论会上,该局局长付义刚清晰指明此次工作要义。

实施方案制定完成后,该局主动与应急、消防等部门进行对接,积极筹划、协调推进。截至目前,惠民县一线、二线群防队伍各5750人,共11500人,已全部完成登记造册,落实到人。

砥砺剑戟铸物防

强弓硬弩,是为胜仗之重器。

在2021年防御秋汛洪水期间,编抛铅丝笼对于险情抢护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与此同时,铅丝网片的劣势也暴露出来:其编制既耗费了抢护人员的大量体力,又耽误了抢护时间,给险情抢护带来很多被动。

有问题就改,有短板就补。惠民黄河河务局借助就近李庄镇绳网产业优势,提出用聚乙烯网兜代替铅丝网片的新思路。该局局长带队组成考察组多次赴李庄镇实地考察,重点对新材料的材料性能、安全系数和应用范围等进行详细了解,并对企业提出明确产品需求,经过无数次实验、对接、改进,产品日渐符合黄河防汛抢险的实际需求。新材料的运用,大大提高了防汛抢险效率,为险情抢早、抢小、抢住赢得了先机。


聚乙烯抛石网兜

“工程亮起来,游龙赋金光!”

如果你问我们一线巡查职工夜间巡查最大的难题是什么,那他们一定会回答你:视线不好看不清!


惠民黄河“亮化”工程

而如今,惠民黄河畔亮起盏盏明灯,照亮了44公里河道,也照亮了基层职工的心房。今年7月,由县政府支持投资60万元,该局历时21天,科学选址41处,铺设电缆6500米,安装灯具82套,全面完成“亮化”工程建设,有力解决了一线夜巡的难题。同时,在运用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了“夜间照明设施+视频监控+无人机探照”的夜巡新模式,为一线防汛安全增添了一份新保障。

百炼成钢固技防

以将士百炼成钢,期执戈战不旋踵。

“要实现专业队伍业务强,群防队伍懂抢险的目标!我们肩负着滨州黄河首个防汛抢险培训基地的建设任务,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保证高质量完成任务!”

在基地建设第一次碰头会上,该局分管局长刘向阳指出:防汛抢险培训基地的建设,对切实加强黄河防汛队伍培训力度,提升防汛队伍防汛抢险技能具有重要意义。

为确保培训基地的顺利建设,该局制定《滨州黄河防汛抢险培训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基地的建设原则、设计方案及实施步骤。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基地建设及时进行修正改进,为基地建成及效用发挥奠定坚实基础。


滨州黄河首个防汛抢险培训基地

今年8月,历时三个月,滨州黄河首个防汛抢险培训基地在惠民黄河河务局白龙湾管理段顺利建成。

该基地主要分为军事队列训练区、险情模拟区、实操训练区和理论培训区四个区域,占地3510平方米。

“基地投用后,将广泛开展专群队伍素质培训,提升队伍防汛抢险技能,锻造一支拉得出、打的赢的坚强治黄铁军。”刘向阳如是介绍。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母亲河畔的民安物阜,离不开一位位治黄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主动担当,他们踏踏跫音与嘹亮号角协奏共鸣,谱就出一曲波澜壮阔的时代凯歌。(周晓旭)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