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担当作为 展现青年担当

——历城黄河河务局青年委员会工作纪实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19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9月19日讯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情有所归,方能心有所系,身有所往。

今年以来,历城黄河青工委以“主动担当作为、展现青年担当”为工作主题,努力打造坚强有力、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青年工作,为建设新时代新时代历城黄河凝聚磅礴青春力量。

微讲堂实施“引领力”

“青春历城”微讲堂开讲了!

“生逢黄河高质量发展的伟大时代,一定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微讲堂上,青年职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如何为历城黄河高质量发展汇聚青年智慧、贡献青年力量。

该局运用青年话语体系,广泛开展学习活动,下设三个理论学习小组,创新采用组长轮值制度,每月各小组组织一次集体学习研讨,每月的学习由2名青年同志担任组长,负责组织和安排学习等相关事宜,建设“有态度、有温度、有意思”的微讲堂阵地。

在政务网开设青年工作委员会专栏,设立四大板块,“特色活动展示”记录青工委开展青年工作及特色活动,“青春理论小组动态”及时跟进小组学习研讨情况,“青春历城”微讲堂反映历城青年职工踔厉奋发、实干担当的拼搏精神,“学习心得交流”板块收录了青年学习研讨心得。发布“书韵芳华”青年工作品牌LOGO标识,打造“青春会客厅”,倾听青年心声。

参观新旧动能转换区(于硕  摄)

该局积极探索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途径和方法,推进年轻干部“成长+”计划,出台《历城黄河河务局青年工作实施意见》,把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要求落到实处。旨在培养一批适应历城黄河发展要求的青年人才,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典型引路作用,形成“你争我抢当先锋、合力推进新突破”的生动局面。

党建+提升“融合力”

该局在青年工作上始终强化围绕中心抓党建意识,把专项行动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7月1日,开展“庆七一 壮根基 谋发展”主题活动,青年职工共20余人赴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参观学习,对促进青年深入了解黄河文化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参观黄河博物馆(于硕  摄)

8月25日,该局与省局信息中心共同举办的“青春正能量,共话幸福河”青年共建活动,共赴霍家溜险工法治文化广场和付家庄郊野公园参观,并举办青年职工互学互鉴活动,6位青年代表分别就青年、文化、融媒等业务进行交流发言,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青年工作新格局。

特色活动彰显“贡献力”

该局丰富活动载体,建设“开放青工委”“活力青工委,培育和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活动。

带领青年投身动能转换。5月份,组织青年职工参观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城市展厅,通过参观起步区总体规划,学习“初心使命在黄河,责任担当重于泰山”的奋斗精神和不等不靠、大胆探索的拼劲、干劲,将这种精神践行到日常工作中,推动工作高质量进展。

带领青年助力乡村振兴。选派青年干部侯金鹏担任柳埠上海螺峪村第五批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带领青年职工奔赴柳埠镇上海螺峪村,开展“牵手关爱”“金晖助老”等关爱帮扶行动,实施“寻找乡村振兴合伙人行动”。

走访慰问上海螺峪村村民(盖利坤  摄)

  带领青年开展节日文化。开展“粽香端午,情满历城”活动,以实际行动感知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开展“共话美好 欢度中秋”集体做月饼活动,体验制作传统美食的乐趣。

做月饼欢庆中秋(林俊彤  摄)

带领青年建设美丽历城黄河。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青春环保行动”等活动。开展光盘行动、绿色出行、节约资源等活动,让绿色理念、绿色生活成为青春时尚。

“青工委筹划拍摄一部主题MV、创作一首历城黄河主题曲、绘制一册青年成长路径手绘画、创作《历城黄河故事》系列文艺作品,为青年职工提供成长成才的平台。”该局青工委主任刘维花介绍。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今后,历城黄河河务局青工委将带领青年职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毅力,“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胸怀,以更开阔的思路担当作为,敢于创新,勇立潮头,让青春在历城黄河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绽放绚丽之花!(王琳)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