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生 夏长 秋收

——黄河河口管理局“作风建设年”活动喜迎丰收季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19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9月19日讯   一粒种子,要经春生、夏长,才能孕育希望,喜迎丰收。“作风建设年”已过半,在黄河入海口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上,黄河河口管理局以优良作风为种,历经春日抽枝发芽、夏日枝繁叶茂,终于迎来了秋日的硕果累累。

精部署,上下同频树新风

蓝图所指,行动所向。然,万事开头难。如何破局继而使“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便成为河口治黄人需要闯过的首道关卡。

起步即冲锋,冲出好状态。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该局“快”字当头,第一时间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制定印发了活动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建立了“周例会”“周盘点”“周通报”制度,畅通沟通联络机制,搭建起活动开展的“四梁八柱”。

管理局召开协调推进会(燕玉苓  摄)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该局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真做“当事人”,不当“旁观者”,奏响了全局上下同频共振的“清风曲”。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局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深”学习,“准”检视,“实”整改,每月至少一次一线调研,打开基层“话匣子”,征集制定“金点子”,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以“头雁之姿”引领推动全局上下作风大改变。

电子屏时刻滚动播放着的活动宣传图片,微信公众号上每天定时更新的作风金句,人手一本的活动指南和学习“口袋书”,一张张耀眼夺目的宣传海报,一份份仔细翻阅的学习资料,一条条新鲜出炉的活动信息……无不展现着干部职工“群雁齐飞”作风建设迸发的“热效应”。

强落实,守正创新扬正气

方案得来终觉浅,作风建设要躬行。河口治黄人谨记“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实为要的秘诀,保证活动开展的质量和特色。

突出政治、问题、目标、结果四个导向狠抓活动关键环节,规定动作步步到位。

知为学之始,学为用之先。将学习贯穿始终,利用党组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支部、部门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536次,参与职工4995人次,做到学习领悟“深”。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紧紧围绕“三个是不是”深入排查作风问题,刀刃向内自己查,广开言路相互提,确保问题检视“准”。

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干部职工对照问题清单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力求整改措施“实”。截至目前,该局班子集体、班子成员、其余干部职工个人检视问题整改完成率均达到86%以上。

管理局“作风建设大调研”活动数据分析(燕玉苓  摄)

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结合梳理的制度清单,建立“三级五类”岗位责任清单533份,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电话询问等形式强化动态督查,督促干部职工按制度办事,按责任履职,保障活动效果“久”。

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形式,自选动作丰富多彩,特色动作亮点纷呈。

利津黄河河务局设计使用“作风建设年”电脑壁纸(西绕卓玛  摄)

“作风建设 从我做起”集体签名、百科知识竞赛……一次次思想动员,“作风”壁纸、精美书签、电梯地毯……一件件宣传产品,“创新实干绽青春  奋勇争先启新程”主题辩论赛、督导巡回宣讲、先进人物事迹宣讲、“百年党史中的作风建设”宣讲、“讲道德、守规矩、倡节约 ”主题道德讲堂、“作风建设大调研”“奋斗幸福观”大讨论……一个个交流平台,将“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转化为干部职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干事热情。

转作风,统筹联动见实效

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该局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与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统筹融合,联动开展。

联动有为机关建设,开展“有为出经验”“有为示范岗述职交流”等活动,激励干部职工履职尽责,争先创优。联动幸福单位建设,聚焦职工关心关注问题,制定“幸福心愿单”和落实举措,提高职工幸福指数。联动文化建设,垦利黄河河务局“河美垦利”文创工作室建成并投入使用,积极打造各类文创产品“孵化”平台。联动安全生产,开展安全生产、办公环境卫生大检查,举办消防知识讲座及消防应急演练。联动“两化”建设,锤炼过硬作风,展现治黄铁军风采。

垦利黄河河务局设计使用“作风建设年”精美书签(宋赞赞  摄)

作之于细,累之成风。“作风建设年”活动不仅带来了“物理变化”,也引发了“化学反应”,该局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工作能力稳步提升。

意识在变:“顽瘴痼疾”破冰破局。“针对我工作效率低,存在拖延现象的问题,我制定了每日工作台账来监督自己今日事今日毕。”职工王克娜用“每日工作台账”治好了自己的拖延症,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服务在变:“烦心事”变成“省心事”。“现在来办业务,效率提升了不少,报销手续也交代的很清楚,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来县局财务科办理报销手续的基层段所人员笑着说道。

方法在变:跳出“惯性思维”陷阱。“特约纪检监察员身处基层单位,工作繁忙,集中在一起学习的时间少,纪检监察的业务能力应及时提升,但更要考虑结合实际情况,想出更好的办法来,让他们在空闲时间也能充充电、加加油,让学习落到实处。”垦利黄河河务局纪检组吹响了“特约纪检监察员自主学习周”的号角。

一件件平淡的小事,一桩桩欣喜的变化,见证着作风建设的成效,丰富着作风建设的内涵。

寒来暑往,四序迁流。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作风建设朝夕不负,日月方长。今后,黄河河口管理局将以只争朝夕的拼劲,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行稳致远,为推动新阶段黄河河口保护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燕娟娟)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