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治黄路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20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9月20日讯   我叫邢成军,今年65岁,是鄄城黄河河务局退休职工。我担任过吸泥船操作手,从事过水行政执法工作,也参与过工程建设前期移民迁占工作。现在虽然退休了,但仍在担任鄄城黄河河务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继续为我钟爱的治黄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初入黄河 三八女子船的男顾问

我1975年参加工作,是当时鄄城黄河修防段的吸泥船操作手,这艘吸泥船是当时全菏泽地区黄河系统仅有的一艘吸泥船,它的投入使用也标志着菏泽黄河机淤固堤的开始。

后来,单位招来了20多名女同志,成立了鄄城黄河“三八女子船”,安排我当技术顾问,带领她们学习操作技术,给她们讲解柴油机的工作原理和操作使用要点,让她们尽快掌握吸泥船的操作规程。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岸上住的是用木柱子搭的篱笆简易房,吃的是“四三三”水利粮(四两白面、三两玉米面、三两地瓜面),喝的是“就地取材”的黄河水。吸泥船24小时运转,操作人员白天、晚上来回倒班。夜班人员要划小船到岸上去查看管道出水量和含沙量,十分危险,因为船上大部分都是女同志,这项工作一般都由我来完成。

邢成军(左一)与“三八女子船”部分成员

记得有一次,我和往常一样划着小木船准备上岸,突然一阵急流把小船给卷飞了起来,我眼疾手快抓住了固定大船的钢缆,人才没有跟着小船飞出去,但是小船被急流冲走了,我一下落入水中。我奋力呼救,但是大船上机器轰鸣,没人能听到呼救声。我想抓着钢缆往大船上游,但是钢缆固定在大船的桅杆上,越靠近大船缆绳越高,慢慢就够不着了,再加上水流湍急,我又不敢松手,只能这样僵持着。过了一会,没想到被急流冲走的小木船,转了一圈又漂了回来。我看见小船又燃起了希望,瞅准时机,一把抓住小船,奋力爬了上去。回到大船,放松下来的我一点力气都没有了,不停地打着冷战。后来每每想起这件事,仍心有余悸。

“三八女子船”成员留影

工作条件纵然艰苦,但在全船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连续几年都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生产任务,并做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认可。“三八女子船”被水利部和全国妇联评选为先进集体,先进事迹在人民日报进行了刊载,2名同志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我也出席了全河治黄总结表彰大会,荣获“治理黄河先进生产者”奖章。

“治理黄河先进生产者”奖章

自学成才 黄河系统的“老公安”

经山东省编委和山东省公安厅批准,山东省沿黄各县黄河修防段设立派出所,单位决定安排我从事这项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我一切从零开始。经单位协调,我和几名同志被安排到鄄城县公安局业务部门进行三个月的学习,系统了解执法办案工作。后来,我又购置了一些法律书籍,平时边工作边自学,全力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

我被任命为鄄城黄河派出所所长后,仍不时回到当初学习的业务部门,向他们介绍黄河防汛工作和防洪工程情况。同时,经常到沿黄乡镇派出所学习经验、交流工作,获取他们的支持与配合。在县、乡公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我们办理了好几件大案,严厉打击了鄄城黄河范围内的违法犯罪行为。

营坊防汛仓库被盗案发生后,我们及时向公安局寻求协助,在专业技术部门的协助下赶赴现场进行勘查,并成立了以我为主要负责人的专案组。经过几天的走访调查,在离案发现场十几千米的地方找回了被盗物品,顺藤摸瓜将犯罪嫌疑人一一抓获,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鄄城黄河派出所因此被菏泽地区公安处评为先进派出所,我个人也荣立三等功。

迎难而上 移民迁占的排头兵

2002年,菏泽黄河防洪工程建设开工,根据工作安排,在做好黄河派出所工作的同时,我被安排去做移民迁占工作。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主动与有关乡镇党委、政府结合,向乡镇领导汇报工程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组织召开生产组长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补偿进度稳步推进。我带领工作组几名同志不分昼夜跑乡镇、跑村庄,找村干部、找老百姓做工作,经常要面对无端的指责,有时甚至受到谩骂、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依然积极主动和老百姓交涉,苦口婆心消除他们顾虑,使移民迁占工作得以顺利实施。最终我所带领的迁占补偿工作组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2006年,我先后2次做切除结肠息肉手术,医生建议我住院休息治疗,但是我是心里牵挂着工程进度,简单住了2天就办理了出院手续,白天跑工地,晚上在卫生室输液,有时吊瓶刚挂上,工地上有急事需要处理,我拔下针头就走了。随身带着降压药和速效救心丸,难受时就吃几粒顶一顶,几年来都是如此。

光荣退休 老同志们的贴心人

2015年,我光荣退休,退休后又有了新的“角色”。鄄城黄河河务局的领导几次找到我,想让我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我对治黄工作有着独特的感情,打心底眷恋、不舍,况且自己的身体和精力都还跟得上,还能为鄄城河务局的发展作点贡献。

于是我带领离退休党支部几名同志,经常和老同志谈心、拉家常。特别是一些老同志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时,我们及时到家里探望,做好安抚工作,协调解决具体困难,解决后顾之忧。在离退休党支部成立之前,离退休职工反映问题,多是成群结队到局长办公室,场面混乱,效率低下。离退休党支部成立后,逐步扭转了这种局面,老同志遇到困难首先想到找党支部反映,党支部再反馈给领导协调解决问题。

近几年,国家对黄河治理越来越重视,我们的治黄事业也蒸蒸日上,无论是工程面貌的日新月异,还是执法环境的显著改善,我看在眼里,暖在心头,干劲就更足了。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会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把党和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尽心尽力为老同志们搞好服务,维护单位和谐稳定局面,为单位发展贡献一分力量。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回顾我大半生的工作经历,在不同的岗位上做了一些工作,为治黄事业作出的贡献使我内心感到充实而幸福。

这就是我的治黄路,仍未走完,仍在继续。(口述:邢成军  整理:徐亚林 张金伟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