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地融合”促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

——东营黄河河务局深入推动“河地融合”发展纪实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21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9月21日讯  大河汤汤,岁月奔流。

近年来,东营黄河河务局牢牢把握重大战略机遇,搭乘政策东风,奋力谱写“河地融合”新篇章,力推东营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专群结合,夯实防汛抢险基本功

“战友们,一起上,使足劲,对准夯……”

空旷的黄河边,黄河号子激越昂扬,直冲云霄。这是东营区黄河民兵抢险队正在进行军事化训练。据悉,该抢险队成立于2001年,至今已有二十多个年头,是东营区黄河防汛的一大特色。

多年来,东营黄河河务局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联系,保持紧密的工作关系、畅通的工作机制。按照“以群补专、专群结合、政府主导、人武培训、河务参谋”的思路,充分发挥专群结合优势,加大传统抢险技术培训演练力度,逐步向现代化、专业化抢险队伍发展。2020年9月,东营区民兵黄河抢险队上堤驻防工作被列为山东黄河防汛工作先进典型,东营黄河河务局被省局确定为“民兵抢险队建设示范单位”

2020年,东营黄河河务局主动与地方政府汇报、沟通,积极争取相关政策资金支持,建立东营黄河民兵训练基地。翌年,对训练基地进行提档升级,设有柳石搂厢、柳石枕、土袋反滤围井、抛石架等,能够模拟演练管涌、坝岸坍塌、根石走失等常见险情的抢护;基地墙面,手绘有堤防九大常见险情、险工四大常见险情及抢护方法,能够满足抢险队防汛抢险技能培训。同时训练基地被黄委评为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带首批“党员教育基地”。

防汛抢险演习

以练为战,磨砺尖兵。5月26日,东营黄河河务局与地方部门联合举办东营区2022年度黄河防洪抢险综合应急演练,模拟受黄河中游持续降雨影响,花园口站流量超过5000立方米每秒,东营区河段流量逐步增大,黄河防汛进入警戒状态的情况下。演练了抢险队伍集结、险工巡查、无人机侦查、堤坝加固和编抛铅丝笼、水上救援等科目。东营区民兵应急连、黄河抢险专业分队、胜利油田工程公司应急救援队等11支救援队伍共计335人参加演练,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防汛抢险技能水平和突发险情应急处置能力。

河地携手,打赢黄河秋汛攻坚战

2021年,黄河发生严重秋汛,洪水场次之多、过程之长、量级之大极为罕见。面对前所未有的秋汛大考,东营区党政军民闻汛而动,与黄河秋汛打了一场攻坚战,实现了确保“不伤亡、不漫滩、不跑坝”的防御目标。

汛情就是命令,9月27日,东营黄河河务局召开防御黄河秋汛大洪水专题会议,并启动防御黄河秋汛大洪水运行机制,全体职工取消国庆休假,按照班坝责任制、全员岗位责任制全员上岗到位,各职能组全速运转,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以临战状态全力应对黄河秋汛洪水。同时,第一时间向地方政府通报黄河汛情,提出防御黄河秋汛洪水建议,制定防御黄河秋汛洪水工作方案和抢险措施。

地方政府高度重视、迅即部署,设立黄河秋汛防御前线指挥部,8个镇街在防守责任段设立分指挥部,全部驻扎一线指挥调度。9月28日,龙居镇组织群防队伍400人,对老于滩、赵家滩2160米生产堤加固加高并重新用土工布进行防护;10月1日晚增派8个镇街12个基干班144人防汛抢险队伍上堤驻防;后续各镇、街防汛抢险队伍进一步充实,由每个镇街12人增加到50人以上,全区防汛力量由最初500多人增加至1000多人。

防汛秋汛洪水

在强大的正面宣传引导下,全区上下、党政军民一条心,防汛救灾热情空前高涨,许多企业、村居、组织和个人通过多种渠道传达请求到一线参战的愿望,俩名在家休假的现役军人向部队报告后递交参与防汛请愿书。

本着安全第一、有序参与的原则,全区63个企业、村居和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1400余人参与防汛工作,144个爱心企业、单位和9名群众捐赠防汛物资,3个医疗小组进行现场巡诊和医疗救治,凝聚了防汛救灾的强大合力,为有效防御黄河秋汛提供了坚实保障。

科技治河,打造巡查防守“智慧眼”

“你看这照明效果多好,用监控就能看清楚坝头情况”,这是基层管理段职工正在进行夜间监控视频巡查。

为补齐夜间巡查抢险照明短板,东营黄河河务局制定夜间照明实施方案,积极与地方政府汇报、沟通,全力争取资金与政策支持。在积极的沟通协调下,地方政府为“工程亮化”建设提供了全额的资金支持,为项目的顺利实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目前,东营黄河河务局所辖3处险工、2座引黄涵闸共计安装10处18台照明设备,实现险工工程、涵闸重点部位照明设备覆盖,职工夜间巡查安全性进一步提升,彻底解决防洪工程夜间抢险照明问题。

同时,地方政府投资10处监控设备,接入视频监控系统,结合“工程亮化”项目,东营黄河河务局所辖黄河段已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在堤防、险工、水闸和浮桥等重要节点现有高清监控摄像头32个,12公里堤防平均1.2公里覆盖1个,3处险工平均0.4公里覆盖1个,基本做到工程监控无死角。

视频监控巡查

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可实现庭院内的安全视频监控,恶劣天气下的水位视频观测,管理范围内的工程运行视频管理以及辖区内的浮桥运营实况查看等。借助监控设备可实时掌握水位涨落,查看防汛设施情况,极大地解放了人力。通过监控平台,做到了对堤防、险工重点段落和浮桥的关注和监管,做到问题早发现、早监管。

联勤联动,筑牢生态、行洪“安全屏”

2020年,东营黄河河务局与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建立联勤联动机制,成立黄河河道环境保护执法联勤联动办公室。双方以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河道秩序专项工作为抓手,多次开展联合巡查、打击各类水事违法犯罪等的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联动执法制度优势,维护东营黄河流域稳定安全。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近年来,东营黄河河务局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通过政府主导、上下联动,以营造“森林湿地生态长廊”为宗旨,高标准打造沿黄生态长廊,实施绿化提升、重要节点改造、淤背区连通、临黄堤防浪林提升等项目。采用高标准工程造林,坚持精品工程的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做好沿黄生态绿化工作。

沿黄生态长廊

为切实保护黄河生态片区,2022年6月2日,“生态警长”联合办公室揭牌仪式顺利完成,自此,建立起由东营黄河河务局、沿黄派出所、黄河派出所、森林警察大队统筹协作的指挥体系,重点打击破坏黄河湿地生态环境,在河道内非法采砂、非法取土、破坏防洪工程等影响行洪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党、政、警、河、民等多部门合一的东营黄河生态保护共同体,全力维护东营黄河生态环境安全持续稳定。

“生态警长”机制的成功建立,是自“河道生态环境执法保护联勤联动机制”建立以来又一创新机制,更是深化“河地融合”的新成果。

硕果累累,展现“河地融合”成果图

党群阵地,服务群众。东营黄河河务局机关党支部与丰泽社区党委共同打造集党员教育、志愿服务、民意征求、议事协商、居民活动为一体的“党群服务驿站”。争取地方投资,安装智能化健身器材、户外高清电子屏,改造老旧小区,彻底解决困扰多年的供暖难题。

法律宣传,和谐共建。2020年12月,东营黄河河务局成立法官工作室,东营区人民法院和指派一名联系法官,结合工作实际,负责提供法律咨询,参与和谐共建,协助开展巡回开庭、调查、送达和执行工作。

微风不燥,书墨飘香。2021年10月,东营黄河河务局三香书屋被正式授予东营市东营区图书馆-东营黄河河务局“三香书屋”分馆并举行揭牌仪式,东营区文联捐献图书300余本。

三香书屋

干部交流,锻炼本领。2022年4月,东营黄河河务局选派1名干部到地方相关单位挂职,增进与地方的相互了解,推动年轻干部成长,建立与地方沟通、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黄河文化,公益宣讲。2022年7月,东营黄河河务局浚源广场列为东营区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做好黄河文化教育宣讲,不断巩固浚源广场文化性、法制性、公益性实践教育品牌。

……

这一项项工作的开展,正是东营黄河河务局近年来积极探索深化“河地融合”成果的体现。

星河灿烂望北斗,勇立潮头逐浪高。

今后,东营黄河河务局将继续深化“河地融合”发展,建立紧密工作关系,畅通工作机制,打造“河地融合”新高地,推动东营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邱殿才)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