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护安澜 携手共建幸福河

——德州黄河河务局依法治河三年工作侧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22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9月22日讯   一路风雷激荡,一路凯歌嘹亮。历史的车轮再一次行到了金秋时节,三年来,一组组不断刷新的数据,一个个掷地有声的举措,一步步务实创新的脚印,见证了德州黄河河务局依法治河、依法管河的足迹,诠释了德州黄河水政工作者为实现幸福河建设的斗志与激情。

强强联手 汇聚治黄新合力

3月10日,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德州市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顺利开幕,会上德州市人民检察院驻黄河巡回检察院正式揭牌,成为德州黄河河务局强化河地融合工作的缩影之一。

德州市人民检察院驻黄河巡回检察院正式揭牌

“干”字当头共进步,“实”字为先见成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德州黄河河务局主动发力,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加强行政执法机关与政法机关联动协作,先后多次与德州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齐河县委、县政府沟通座谈,8月5日,在多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齐河县委、县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涉黄河流域(齐河段)生态保护案件“行刑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同时提出建立信息共享、联合执法、规范线索受理程序、协助调查、联席会议、案件反馈、普法宣传、环境损赔、联合培训、生态修复、考核测评等十一项具体措施,为服务治黄事业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通过找准“共振点”,确定“着力点”,加强沟通合作,德州黄河河务局开创了河地同频共振、共赢共享新局面,以新阶段河地融合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凝聚合力 依法治理添新兵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

三年来,德州黄河河务局积极探索河道监管新举措新途径,村级普法依法治理联络员(护河员)制度正是其中的创新举措之一。通过在各管理段设立为普法联络点,德州黄河河务局将沿黄5个乡镇的58个村庄纳入了黄河村级普法范围,建立6个村级普法宣传网。同时,引入群众监督机制,在沿黄各村庄中聘任了17个村级普法依法治理联络员(护河员),具体负责周边村庄的黄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黄河村级普法联络员(护河员)聘任仪式

伴随着新机制的建立、推广、应用,水政监察部门、管理段及沿黄村庄“三方联动”的局面正式形成,执法监督,普法宣传,案件举报、查处工作合力逐渐凝聚,河湖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得以有效打通。

在此基础上,水周期间,为深入推进村级普法依法治理联络员(护河员)制度落实落细,德州黄河河务局完成沿黄大堤上46处村庄标牌“旧貌换新颜”,详细公布了护河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及举报电话,同时增设了“法治润黄河”“禾禾”等标识,更新了《山东省黄河河道管理条例》《山东省黄河工程管理办法》的重点条款内容。如今,行走在黄河大堤上,一面面崭新的村牌映入眼帘,憨厚可爱的山东黄河普法吉祥物“禾禾”随处可见,黄河法律知识如春风化雨般沁入人心,社会公众对黄河河道监管的主体责任意识及参与度大幅提升。

求真务实 法治领航幸福河

黄河向东,日月向西,法治领航幸福河建设应做到普法当前!

着力抓好“硬件”提升。从平若无奇的治黄工程,摇身一变,成为以“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用法”为宗旨的综合性广场,阴河法治文化广场的建设,为沿黄群众“平时学法、遇事用法、解决问题靠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同时为该局依法治河管河、落实黄河防汛条例、健全普法宣传教育体系再添新助力。

阴河法治文化广场

着力谋求“软件”突破。三年来,德州局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利用新媒体发布执法宣传视频;制作“扬法治风帆·护黄河安澜”水政监察工作纪实宣传片;设立线上法律咨询站,不断拓展“法律六进”宣传新途径,在普法依法治理上抓常抓细抓长,各项工作开展有效,成绩突出,最终被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授予“2016-2020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荣誉的获得,为依法治河管河工作划下一个时代顿号,而迎接这个顿号的,将是全新的跨越,立足新阶段的德州治黄工作者们,正蓄势待发,奋力书写更为崭新的治黄篇章!

重拳出击 向水而行护河安

一条健康的河流是什么样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

然而,非法围垦,圈地种树,搭建临时性建筑物、永久建筑物,岸边烧烤野炊等违法违规行为与河争水、争地,不仅滋生防洪隐患,更对黄河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在南坦险工附近,存在一处近30年的违章庭院建筑,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未能拆除,被称为母亲河上的“血栓”。为彻底啃下这块硬骨头,近年来,德州黄河河务局水政人员抱着“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从厘清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入手,多次派出专班人员到现场有针对性的对当事人宣传讲解有关法律法规,经过多次协调,反复协商,终得最终胜利!7月20日,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一辆辆整装待发的挖掘机挥舞着长臂,铲斗向违章建筑驶去,以雷霆之势在一天内完成了南坦油库庭院的依法拆除工作。

拆除南坦油库庭院

这只是德州黄河水政工作的一个缩影,三年来,德州黄河河务局不断强化同河长办的沟通交流,借助河长制平台推进工作开展,累计整治河湖“四乱”问题44项,取缔非法采砂1处,查处违法乱建10起,拆除违章建筑5300余平方米,开启了流域区域两手发力、共同发展的新模式。

在此基础上,德州黄河河务局持续借力发力,与德州市公安局、中级人民法院、河长制办公室建立了联勤联动机制、审判巡回法庭、河湖监管长效工作机制,三处联合淬炼了河湖管理的三把利剑,一举解决了执法过程中跨行政区域协调难的问题,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三年是节点,更是起点。站在治黄新阶段,德州黄河水政工作者定将策马扬鞭,披荆斩棘,奋力向前,朝着“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目标笃定前行!(于欣玉)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