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黄河文化 触摸华夏文明

——长清区博园小学“行走的课堂”走进长清黄河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23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9月23日讯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为了让新时代少先队员近距离感受黄河流域文明,初步研究并探讨黄河文化及地理知识,了解党和政府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近日,济南市长清区园博园小学四年级的四百余名小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走进长清黄河进行了以“探究黄河文化  触摸华夏文明”为主题的“行走的课堂”研学活动。


凡事预则立

“黄河防洪工程上毕竟没有太多的防护措施,小朋友们过来参加活动的话安全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对此学校有相关的措施吗?”

“这个您放心,我们学校的学生之前都参加过研学活动,外出时候都能够按照老师要求自觉遵守纪律,同时我们也会每个班配备两位老师和五名左右的家长义工,并且班主任会对家长义工进行提前培训,一定确保孩子们的安全问题。”

“因为来的小朋友们比较多,管理段那边厕所坑位可能不能满足使用需求,我们建议让老师时时询问小朋友们需不需要上厕所,岔开使用时间。但是法制广场和工程上没有洗手间,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比较好呢?“

“这个确实是个问题,这样我协调一下使用两辆我们过去时候的中巴车作为摆渡车,将需要上厕所的小朋友们稍微集中一下拉到段上去上厕所吧。”

……

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长清黄河河务局相关工作人员提前与学校方工作人员多次联系沟通,针对学校活动方案各项环节进行了探讨研究,并提前查看了行进路线和活动场地,对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反复讨论,提前制定好预案以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现场活动色彩多

上午九点,到达管理段的小朋友们并没有因为半个小时的车程而烦躁,下车后他们按照老师的指挥排成整齐的队伍,到防汛值班室参观视频监控系统,在工作人员通俗易懂的讲解中直观感受“治黄新一线”科技治河新形势。


在法治文化广场,工作人员给学生们介绍了黄河的地理位置,黄河的治理等知识。小朋友们在黄河之畔,听黄河的故事,对绵延数千里,历经千年,孕育了黄皮肤的中华儿女的母亲河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为了弘扬生态文明,保护母亲河,传承黄河文化,长清黄河河务局与园博园小学联合建立了“’行走的课堂’研学基地”。副局长、黄河派出所所长王庆志与副校长周广华共同为基地揭牌。

 活动过程中,家长义工、哲学博士邵秋艳与他的儿子一起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黄河的古往今来,生动有趣的故事,绘声绘色的描述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老师还组织同学们进行了游戏,欢快又童真的笑声响彻整个黄河。


学校音乐老师带领同学们唱响气势恢宏的《黄河大合唱》,唱出了对黄河的礼赞,嘹亮的歌声在黄河之畔萦绕。

接下来同学们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在巨幅画卷上你画一笔,我添一色,精心绘制,画出自己心中最美的黄河景色。


少年强则国强

整场活动让人感触最深的就是,这群小小少年的眼界和知识储备已经远远超出了原来的认知:当讲解人员提问黄河起源于哪里时,人群里传来争先恐后的回答声;当看完视频监控系统后,他们能够发出“科技强国”的感慨,同时有几个男生表示以后要研发出更先进的技术;当参观蔬菜基地时,他们互相之间叽叽喳喳讨论的除了“这是什么菜?”还有“农民伯伯很辛苦,我们要节约。”;当走在美丽的黄河岸边时,他们能够观察黄河工程并提出自己的疑惑……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浩浩黄河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黄河研学活动,能够引领学生走近黄河,近距离欣赏黄河的美景、感受黄河的魅力,激发学习学习兴趣,用实际行动实践出弘扬黄河文化的时代责任,用真切感悟谱写出保护母亲河的心灵篇章!(文:王朋双 李苗莹  图:王鹏  赵大明)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