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筑一线 “两化”展新颜

——滨州黄河河务局基层段所“两化”建设侧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26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9月26日讯   自“两化”建设以来,滨州黄河河务局深入贯彻省局党组“双高六出”工作理念,以段所融合试点为基础,以黄委“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三个全覆盖”应用为手段,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全力以赴打造“两化”建设新样板,构建基层治黄新一线。

高站位 谋篇布局谱新章

伏久者,飞必高。

滨州黄河河务局以省局《基层段所标准化建设及准军事化管理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及专题例会精神为指导,成立多部门联合推进“两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基层段所“两化”建设工作推进会,积极推动“两化”建设。

“两化建设是提升基层职工技能素质,展现滨州黄河一线段所精神风貌的契机,大家要提高思想认识,高质量编制实施方案,确保两化试点工作真正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该局工管科科长韩建国在王旺庄管理段蹲点调研期间,与一线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并留下深情嘱托。

为推进“两化”建设,滨州黄河河务局还自主设计了“两化”建设品牌标识,以奔腾的黄河、段所房屋、守险帐篷、黄河水滴等元素,蕴含段所职工守护黄河安澜,助力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两化品牌LOGO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滨州黄河河务局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目标、加压奋进,奋力推动滨州黄河“两化”建设整体成势。

强硬件 科技赋能助提升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滨州黄河河务局坚持硬件优先,走出“整合节约、共建共享”“两化”建设新路子。

“两化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王旺庄管理段与打渔张闸管所融合共建,比学赶超,既节约了公共资源又提升了职工业务素质。”博兴黄河河务局总工张雷如是说。

兰家管理段多功能会议室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各段所在段所融合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逐步推开两化建设,按要求完成了功能分区,配备了必要办公生活设备,全面提升了段所硬件条件。同时,段所建设也各有特色,邹平黄河河务局码头管理段将生活区、办公区分设于不同楼宇,按提升标准实现一舍一卫;滨城黄河河务局改造职工菜园灌溉设施,新添置宿舍生活设施,建设无人机作训基地;滨开黄河河务局兰家管理段粉刷办公楼,升级改造职工菜园、果园,丰富职工菜篮子……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硬件提升为职工生产生活提供了良好环境,“三个全覆盖”建设则为职工开启了治黄业务工作应用新模式。

建好更要用好,为引导“三个全覆盖”应用,各局均引进整墙无缝拼接大屏或智能触摸显示屏幕,打造智能会议室、值班室,高标准落实基层防汛作战室。“三个全覆盖”应用于基层段所后,极大减轻了巡查负担,全方位提升了巡查效率。

王旺庄管理段智能化值班室

重管理 以制度促作风转变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滨州黄河河务局紧紧围绕“作风建设年”活动,统一制定完善基层段所考勤、值班等17项规章制度,并统一制度版式上墙公示,严肃工作纪律,规范言行举止,树立黄河职工良好形象。

“管理制度统一上墙以来,犹如一面镜子,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督促工作人员按制度办事,职工工作作风大为改善。”白龙湾管理段段长翟振刚说。

两化制度汇编

各管理段定期开展队列训练、升旗仪式,不定期进行队伍拉练、体能训练,实行内务评比,以授予流动红旗或者星级奖励的形式,培养职工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

作风转变促进了治黄业务提质增效,人人争做治黄业务标兵,推动智慧黄河建设、党建示范引领、文化传承保护等工作落地开花,“三个转化”效果逐步显现,“治黄新一线”品牌逐渐擦亮。

授予职工内务标兵流动红旗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头是春山。滨州黄河河务局时刻将基层一线的事情扛在肩上、放在心里,推动全局观念更新、模式创新、流程再造、体系重塑,努力在“打造治黄新一线”这场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孙学儒  李聪)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