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木成林出胜景——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建设回眸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27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9月27日讯    环境就是民生,生态也是幸福。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济南黄河河务局积极响应“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号召,主动融入、服从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以生态提升为先导,逐步建成多彩多姿、文化厚重的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为沿黄人民幸福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依托黄河大堤建起“鹊华秋色园”

绿化提升飘彩带

秋风动,银杏叶飞落一地金黄,剑光轻挥一派逍遥;春光暖,桃李花点染十里娇粉,纱巾轻扬几缕柔情;夏日燃,雕绘展览百年赤红,童声轻唱一片丹心。

这如同电影般的体验,只是济南黄河两岸生态风貌带中晨练、游玩、研学的日常情景。

济南黄河千亩银杏林

金色银杏、红色海棠、青色雪松、粉色紫叶李、黄色油菜花、法桐挺立、杨柳曼舞……绵延百里的济南黄河两岸植被层次丰富有致,四季风光不同,若加上黄昏镀色、皎月移景,更是别有一番风味,令人流连忘返。

从2020年开始,在济南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连续三年实施济南黄河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按照常绿树种与落叶乔木5:3的比例植树20余万株,绿化提升防洪工程过万亩,黄河淤背区绿化空白段全面消除,并建成了6处郊野公园,增设了骑行绿道、游客驿站、生态停车场等配套服务设施,把黄河沿线建造成为宜观宜游的生态风貌带。

随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建设,黄河逐渐成为济南市的“中轴”,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也朝着“城市中央公园”的定位不断升级,并与小清河等景观带联通呼应,形成独具特色的泉城生态彩带,造福一域,示范全河。

铸就剑盾护美景

黄河生态景观提升后,游客日增,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黄河近郊游火热,管理难度也大幅增加。

“济南黄河全线禁止烧烤。”齐鲁电视台一条禁烧新闻在朋友圈迅速流传开来。城管、交警等及时支援,与济南黄河河务局共同维护文明旅游秩序,守护水清岸净。

济南黄河有近百里靠近城区,除游客管理困难外,在黄河河道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情况也易发难治,亟待多部门建立携手共治的长效机制,亮剑水事违法行为,筑牢管河护河之盾。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后,济南黄河河务局先后与河长办、公安、法院、检察院、水务局建立了黄河生态保护联合监管执法协作机制,首创7家黄河派出所所长兼任县级河务局副局长,建立“黄河安澜·生态警务”联建工作站和5处黄河环境资源巡回法庭、3处法官工作室、1处司法修复基地、4处检察工作室,将法治之网越织越密。

与市公安局成立黄河安澜生态警务联建工作站

通过“清河行动”“拆违拆临”“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展现了法治护河威慑力,黄河济南段“四乱”问题基本得到根治。该局还精选典型案例推进以案普法,提升沿黄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大幅降低违法案件发生。

文化铸魂凝同心

七百多年前,元代画家赵孟頫以济南黄河入画,创作了千古名作《鹊华秋色图》。

七百多年后,在相同视角的位置,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拔地而起,一座稳重大气的汉唐风韵主馆——鹊华楼巍然挺立,在楼顶张目眺望,可见鹊华秋色如昔,仿佛与赵孟頫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提升后的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

风景离开了文化便只能是浮光掠影,打造黄河生态风貌带离开了黄河文化便只能是买椟还珠。在第一期风貌带建设时,市政府就同步规划建成了泺口铁桥纪念地广场、泺口古渡口、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地等文化节点,让文化芬芳始终营造其中。

大到新建成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小到郊野公园处处可见的黄河文化展示栏,上讫平阴依托黄河防汛连坝路建成14公里“旅游公路”,下至济阳依托黄河淤背区建成5公里“济阳黄河健身公园”,12处法文化广场、槐荫“生态之门”、历城“鹊华视廊”等贯穿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将黄河文化注入林草土石之间,印在游人心胸脑海之中。

历城黄河普法广场

三年过去,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中的幸福笑声便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济南的跫音回响,也是区域与流域“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巨变缩影。随着保护母亲河的力量越来越壮大,未来济南黄河生态风貌带定将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动人。(安红心)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