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平两岸美 幸福在生长

——梁山管理局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纪实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28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9月28日讯   大河奔腾不息,镌刻非凡印记。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伟大号召。

落实“三个全覆盖”建设,建成梁山黄河明珠广场,推动“两化”建设……3年间,梁山管理局紧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指引,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谋幸福,奏响“黄河大合唱”的梁山乐章。


工程管护 跨进信息新时代

2022年8月23日,梁山管理局任庄管理段办公室内,职工布占利正在查看工程监控,发现某处桩号有人违规放牧,羊群正在啃食堤坡草皮。他赶紧与堤顶巡查人张成良取得联系,报告准确地点,不足15分钟,违规行为得到及时制止。

与此同时,在国那里险工,邓洪操作无人机详细记录下工程险点部位的不同变化,整理成资料,便于后期研判分析和工程除险加固。


3年来,梁山管理局持续深化“三个全覆盖”工作,所辖堤防工程共布设监控摄像头80余个,全部并入黄委ICC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无人机画面、工程监控画面、视频会议系统无缝对接。一线黄河职工跳出传统工程巡查老模式,迈进“天空地人”立体化工程巡查新模式,工程管理实现从标准化向精准化转变。不少段所职工感叹,日常巡查“堤不再那么长,破坏工程现象不再那么多,应对洪水险情不再那么紧张”。


保障防洪安全是黄河人的使命担当。近年来,伴随着信息化发展的快节奏,梁山治黄人将眼光放在了更远处,规划建设防洪工程三维建模全覆盖体系,夯实数字黄河底板数据;实现工程数据管理、应用、展示一体化,精准查看、对比、测算,实现工程问题的科学精准化管理,为高质量做好黄河保护治理工作夯实基础。

黄河文化 飞入寻常百姓家

梁山黄河明珠广场是于2021年5月完工的。该广场成为东平湖围坝的文化新地标,占地1.1万平方米,分为文化展厅、法治广场和党建长廊三大部分。走进文化展厅,可以看到平滑光亮的石硪、陈旧的竹筐、裂痕道道的扁担、锈迹斑斑的铁锤……置身其中,你仿佛亲身参与了人民治黄以来艰苦卓绝的工作,深刻了解治黄前辈在堤防单薄、技术落后的情况下,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成功防御历次黄河大洪水的一幕幕英雄事迹。


“避水兽原来长这样啊!”

“1958年,东平湖水库开工建设。当年8月5日,来自聊城、菏泽、济宁、泰安4个专区21个县的25万施工大军汇集于此摆开战场,场面震天动地,这就是当年运输土石的箩筐和扁担。”

“黄河发洪水时,村民敲打铜锣传递信号。”

文化展厅中,解说员和游客的话语此起彼伏,老物件、遗存、碑刻等展品配以视频、图片、语言的呈现,让古老的黄河传说、治河历史人物更加生动。


梁山管理局职工都知道,梁山黄河明珠广场的建成凝聚了梁山半个城的力量。挖掘历史根源、保护文化遗迹,他们走村访户,寻到了失传已久的青石雕刻避水兽,追回了记录东平湖水库建设的方尖碑;广泛收集老物件,他们发动全体职工捐赠家中“宝贝”,文化展厅内的628件老物件都有名有姓有物主;讲好“黄河故事”,他们成立了青年创作团队,广场内的206块知识展板、13处小景观,以及文化展厅内的所有设计,均由职工完成。

抚摸历史文物,品味文化大餐。文化的魅力照亮了梁山管理局职工求真务实干大事、齐心协力谋幸福的发展路。

民生福祉 幸福在这里生长

3年来,乘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东风,梁山管理局职工在不断拼搏奋进中收获着“福利”,品尝着幸福滋味。

生态美了。东平湖围坝行道林两旁种植的3万余棵绿化树,葱葱郁郁,长势喜人。春天可赏海棠的花团锦簇,夏天可闻槐花的阵阵清香,秋天可观栾树的坚毅挺拔,不仅职工喜欢,游客也纷纷前来打卡。


生活美了。经济发展突破地域限制,涉河项目建设释放发展活力,消除了财政赤字,职工收入逐年增加。段所冬季取暖问题得到解决,职工吃上绿色蔬菜,喝上纯净水,出行有了车辆。

精神富了。“两化”建设是2022年山东黄河基层段所的年度热词。按照山东河务局准军事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要求,梁山管理局各基层段所严格区分生活区与工作区,在生活区,被褥叠成“豆腐块”,物品摆放要一致;在工作区,各种制度要上墙,着装要统一,坐姿要标准……清晰合理的规章制度把职工由里到外武装起来,基层黄河人拼搏进取、健康向上的形象更加鲜明立体。


守护潮平河安,是黄河人不屈不挠的精神传承;让黄河造福人民,是黄河人的毕生追求。梁山黄河人将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决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在建设幸福河的新征程上阔步向前。(纪红云)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