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刃妙手镌险工

——惠民黄河河务局归仁险工创建黄委“示范工程”侧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9-30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9月30日讯   河畔翠玉渐次无,又是一年累累秋。

继2021年白龙湾险工成功创建黄委示范工程之后,如何巩固成果,再立标杆?

在建设治黄新一线的新征程上,如何提振基层职工精气神,发扬劳模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再创佳绩?

治黄伟业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如何聚焦主业,以崭新的工程面貌完成新的使命?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今年以来,惠民黄河河务局以归仁险工为“原石”,用奋力“镌刻”的身影回答了一系列“使命之问”。

归仁险工航拍

相石——因材施艺

越是硬骨头越要啃!

年初议定“示范工程”建设时,归仁险工并不被看好。该险工坝基整体高出沿子石二十余公分,堤肩边坡线曲折,加之去年秋汛洪水期间接连多处抛石,致使坝基、根石台坑洼不平,整体面貌和示范工程要求相去甚远。但是,归仁险工却也具有天然优势——坝岸连续、整齐,坝基面积大,堤肩宽阔,如果能将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不仅能极大改善归仁险工乃至惠民黄河归仁段的整体面貌,还能为后续示范工程创建工作提供经验,发挥带动作用。

2022年4月,为顺利完成此次创建工作,该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长担任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由工管科与归仁管理段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并由相关科室人员任组员。

迎难而上,绝壁可攀。为全面掌握归仁险工的各项薄弱点,该局组织工管科和管理段对照《黄河水利委员会示范工程管理办法及其考核标准》自上而下进行徒步拉网式检查,仔细勘查了险工坝顶、坦石坡、坝坡、联坝、标志标牌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建立检查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检查结束后,领导小组迅速召开调度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形成工程普查报告。经研究,结合《河道整治示范工程考核标准》的赋分要求及工程现状,印发《归仁险工创建黄委示范工程实施方案》。

整齐的备防石和坝坡

操刀——刃利兵强

朝披晨星至,夜戴晚月归。

归仁管理段负责人王连民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寥寥十字,是他数十年如一日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在他的带领下,归仁管理段屡创佳绩,在工程管理、防汛备汛等工作中都表现出冲锋在前、争先创优的高度责任感和进取精神。这支团结有力的队伍正是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完成创建任务的底气所在。

“重整坝基投入肯定小不了,碎石得一并处理。”

“今年汛期情况未知,要做足准备,留足时间,不能耽误进度。”

“王集险工、堤防得常态化管理,不能耽误年终检查。”

这些话是对职工说的,但更像是对他自己说的。究竟有多少个不眠夜旁人不得而知,但每天清晨出现在职工面前的“连民伯伯”,都是斗志昂扬的战士。

“走,穿上雨衣,我们去淤区看看。”

雨季做好淤区排水工作

七月雨季,调水调沙工作同步展开,接连几天的降雨给段所工作带来不小压力。王连民身先士卒,有条不紊安排各项工作,抓住雨季植草的最佳时机,及时补植险工草皮;组织职工对所辖工程进行巡查,做好各类工程内的顺水、排水工作,着重加强淤区排水,确保淤区不发生大的水沟浪窝;对沿子石进行全面勾缝,对根石台及根石坦进行人工精细化整理。

伴随着“两化”建设工作的全面展开,归仁管理段全体职工换发统一工装,一件件朴实庄重的素雅蓝,展现出治黄工作者朝气蓬勃、踏实肯干的整体风貌。职工风采更上一步台阶,恰与黄委示范工程创建工作渐入佳境同频共振!

归仁管理段职工维修保养打草机

打磨——虔以用工

“要按照工程管理标准化要求,加强对归仁险工的严格管理和精细维护,工程整修过后的常态化管理才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又一次示范工程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分管局长刘向阳反复强调以绣花精神促进工程管理精细化的重要性。

一以贯之的重视,一脉相承的理念,助力归仁险工“示范工程”创建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

维护工作不可谓不繁重。坝基整理和堤肩重新起坡,需要清理二三十厘米的土层,坝头和路边的树根盘虬卧龙地裸露出来,职工就得操着砍刀一一清理;坝基上成片的碎石刚刚被收集清理走,一场雨后石块又像春笋一样冒出来,职工便再一次进行拉网式清理;全部整理完毕,补植的草皮成活泛绿,又需对“亮化”工程建设和文化广场改建造成的局部破坏进行及时补植……

职工驾驶堤坡打草机进行打草作业

处理完工程硬伤,该局将目光放在了工程面貌长久保持的关键之处——游客。因环境宜人,游玩群众较多,践踏草皮、堵塞防汛道路等行为屡禁不止,单靠草皮补植等远不能解决问题。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归仁险工示范工程建设,该段在淤区空地为游玩群众规划停车区域,并联合该局水政监察大队开展防汛道路禁停专项整治活动,规范游客行为,为归仁险工工程面貌维护保驾护航。

治黄主业的根基愈牢固,河清海晏的花朵就愈灿烂。惠民黄河河务局以归仁险工黄委示范工程创建工作为缩影,展现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的务实作风,创造无愧于使命的崭新业绩。(周晓旭 李荣帅 刘静)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