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协作机制 筑牢法治防线

——齐河黄河河务局推进“行刑衔接”工作纪实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3-4-7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3月28日讯   黄河治理,法治先行。近年来,齐河黄河河务局以法治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入践行山东黄河河务局“双高六出”工作理念,创新协作机制,筑牢执法防线,扎实推进“行刑衔接”工作,全面提升水行政执法效能,推动依法治河展现新气象、实现新成效。

统筹谋划,抢抓布局“先手棋”

2022年8月,黄委启动水行政联合执法协作平台试点工作。作为山东黄河河务局唯一一家县级试点单位,齐河黄河河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安排,推动“水行政执法协作平台试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该局以创新执法体制机制为目标,积极对接县委政法委,多次召开研讨会议,共商齐河黄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事宜,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涉黄河流域(齐河段)生态保护案件“行刑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率先建立“行刑衔接”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机关与政法机关联动协作,规范程序、明确标准,凝聚部门工作合力,筑牢机制保障,推动“行刑衔接”工作机制高效有序运转,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司法服务保障工作迈出坚实一步。

细化落实,打好执法“组合拳”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有效推进“行刑衔接”机制顺利实施,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2023年3月21日,齐河黄河河务局联合齐河县委政法委成功举办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案件“行刑衔接”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与会成员单位集体表决通过《黄河(齐河段)违法案件刑事司法协作衔接机制》和《黄河(齐河段)水行政联合执法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两个细化落实“行刑衔接”机制的文件,标志着齐河黄河保护治理上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护河治河有了更加坚强的法治之“盾”。

攥指成拳,同向发力。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是大势所趋,这既需凝聚思想共识,也要汇聚行动合力。联勤联动、驻黄河检察室、市县两级驻黄河巡回法庭、沿黄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村级普法依法治理联络员(护河员)等工作机制遍地开花,联防联控联治水平不断提升。

一套“组合拳”出击,收到诸多成效。截至目前,齐河黄河河务局联合相关部门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16起,有力震慑了水事违法犯罪;“驻黄河巡回检察室”办理涉黄河流域非法狩猎等公益诉讼案件24起,切实维护了黄河(齐河段)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利益;驻黄河巡回法庭审理案件13起,起到了较好地警示教育作用。

打造亮点,勇争护河“样板间”

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在齐河县“行刑衔接”第一次联席会议上,齐河黄河河务局与齐河县公安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4个部门围绕主题轮流作了交流发言,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实际,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各职能部门加强沟通交流、注重协作配合,持续推动黄河(齐河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齐河黄河河务局副局长李鹏在交流发言中讲道。

一系列联合执法行动,有效解决了水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诸多难题,打造了河清、水畅、岸美的黄河生态保护“样板间”。在公安交警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齐河黄河河务局工程管理范围内破坏限高杆案成功破获;辖区内一处历时14年占地4.29亩的废旧庭院被全部拆除,工程面貌不断提升;开展清旧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联合地方政府清理大林郭附近河道100余座葬坟,黄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栉风沐雨锻造守护之剑,百炼成钢铸就忠诚卫士。齐河黄河河务局必将锚定方向、勇毅前行,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行刑衔接”工作机制走深走实,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贡献力量。(华意)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