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与法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3-3-29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3月29日讯   普法清风吹园林,好人身影现河畔。

“同志们,过来看看了,以后我们的黄河就有专门的法律来保护了!”3月23日,在梁山县凤山公园“保护黄河普法行”活动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现场,一名脸色黝黑、身材健壮,身着水政制服的“山东大汉”拿着一本黄河保护法向周围的群众宣讲。



他用充满趣味性的语言,结合身边的实际案例,编制了一个个小故事,重点讲述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引起了围观群众的极大兴趣。“同志,您讲得真好,说的都是大白话,我们都能听得懂!”

他就是梁山黄河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二中队队长——李长江,因勇救轻生妇女落水事件,被评为2022年度“梁山好人”荣誉称号。

他不顾个人生命安危,和同事一起做出勇救轻生妇女的壮举,绝非偶然。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虽然他平常在生活中一幅大大咧咧的样子,但在工作中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2021年“清四乱”的日子里,梁山黄河水政监察大队整天“长”在黄河工程管理范围内,会同梁山县相关部门开展“四乱”认定与清理工作。



一个夏日的午后,当行至一处农户自建养猪场时,大家果断认定为“四乱”。望着出来的养猪场主人,李长江却楞住了,原来此人是他的一个亲戚。

他捂了一把脸颊,深呼一口气,搓着手走上前去:“大爷,这是您的养猪场啊?”

“对,是我的。我以为是来拆我的养猪场的呢,你来了,我就不担心了!”

面对这位亲戚的“信任”,他进一步走上前去:“我知道您老不容易,但是在这里养猪有损黄河生态,按照相关规定您的养猪场是需要限期拆除的!您自己拆如果有困难,我可以来帮您。”

此言一出,不但没有让老者理解,反而引来了不满:“呵,我还真不知道你还是个铁面无私的‘包青天’来,周围养猪场不只我一家,别人不拆我也不拆!”随即返回屋里,关闭屋门,任凭他喊破喉咙,就是不开门。

但是他并没有就此放弃,之后又通过找他的子女以及其他亲戚共同做工作。趁着周末他又一次来到老者家里,通过举例子,再一次讲明了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危害。

老人家最终被他的执着打动,最终同意拆除养猪场:“对你啊,我又恨又爱。恨得是你不留情面,拆了我的养猪场;爱的是,你对工作负责,我脸上也有光。罢了,罢了,拆了吧,我也落个轻松,省得你整天来烦我!”说罢,养猪场主人向屋里走去。

望着他的背影,李长江眼里似乎闪烁着些许泪花……

头顶是深邃的蓝天,脚下是东去的悠悠长河。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以“好人”李长江为代表的黄河水政人秉承着对法律的敬畏。怀着对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执着与追求,他们在烈日下、寒风中,迎晨曦、披星月,用双脚在平凡的奔波里书写不平凡,在漫长的岁月里守望着护河初心。(田玉俭)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