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春华铸秋实

——滨开黄河河务局春季工程管理工作侧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3-4-7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3月30日讯   迎春争奋进,风暖踏新程。伴着明媚的春光出发,滨开黄河河务局蓄力奋进之姿,拉开实干之势,全面开启新一年工程管理。

工程普查掌全局

“测量一下这个水沟浪窝,一定要把桩号、类型、长宽高都记录在表格上,这样就能更详细的掌握工程现状。”

“这边排水沟尽快清理,标志牌歪了哈……”

“工程检查必作于细,每一处工程、每一段坝垛都仔细检查,不能遗漏任何一个角落。”该局工程管理科副科长胥鹏边查边讲。

徒步巡查

春寒料峭,草木待发。带有一丝凉意的春风中,普查人员沿着坝岸坦石、堤坡草丛步步前行,对堤防及控导工程中的裂缝、动物洞穴、水沟浪窝、违章建筑、排水沟等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出的隐患都详细汇总登记、备案,标清隐患位置、数量和整改工程量。

会“把脉”也得会“开方”。普查完成后所有人员在会议室集合,汇总检查资料,探讨整改方案,一言一语出谋划策。张张记录详实的统计表、条条详细的整改措施,让这次汛前工程“体检”更加规范。

植树绿化正当时

春来万物复苏,正是栽植苗木、树木养护的好季节。走上大堤,张肖堂管理段职工穿行忙碌于工程间。

“这棵的树枝还得再修剪一下,高度不够;这根树枝必须剪掉,被害虫蛀了,可能有虫卵。”老黄河蒋洪新指导着他的小徒弟修剪。

两侧行道林在剪刀开合间愈发精神起来。

堤顶行道林修剪

不远处淤背区,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职工们在技术人员指导下有条不紊的进行打点放线、疏土挖穴,三两个人一组,挥锹铲土,扶苗、对齐、填土、踩实、固定、浇水,每道工序都一丝不苟、认真细致,工作一派热火。

“这边是新种植的苗木,下一步还要进行定期浇水,松土封坑,减少水分蒸发,增加土壤透气性和渗透性,还要及时做好树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提高成活率。”张肖堂管理段段长赵帅谈吐间颇有心得。

本着“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原则,积极开展春季植树绿化养护工作,对辖区苗木采取修剪、春灌、伐除枯死病死苗木、补植等有效措施,保持苗木良好生长态势。

科技赋能增实效

“现在有了无人机的加持,我们的巡查工作轻松很多,大视野、全角度下,无人机飞过去看的清清楚楚,巡查观测一目了然。”

春日暖阳,兰家管理段职工苏小龙正在操作无人机进行日常巡河工作。

无人机巡查

走进管理段会议室,职工王兴龙正在通过监控进行工程巡查,随着他的操作,工程面貌通过大屏幕全部清晰的展现在眼前,查看、截图、记录,各项程序轻车熟路。

三个全覆盖应用以来,该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多次举办线下培训班,开展实操训练,保证人人会用,人人能用,通过与地方公安部门融合、筹资建设等形式,实现全线工程视频监控资源144处,管理段配备无人机3架、远程视频会商系统3套,实现了视频监控、无人机、视频会商“三个全覆盖”,与智巡APP进行结合,大大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真正实现了基层管理能力和基层职工幸福感的双提升。

加强巡查消隐患

“您好,根据相关法规要求,防洪工程内是不允许摆设摊位的,请您理解配合。”

“请将垃圾放入垃圾桶内,保护我们的黄河生态。”

春回大地,温度回暖。该局辖区内险工郊野公园、问汛黄河文化广场成为市民出游的首选地。乱扔垃圾、摆摊设点等问题直接影响到工程面貌和河岸环境,也为工程安全管理带来一定隐患。

劝阻乱摆摊位

针对此情况,该局积极采取措施,由基层管理段职工与水政执法人员组成专项巡查小组,对乱摆摊点和乱扔垃圾等行为逐一进行劝说教育,并协助摊主对违规摆放的摊位进行清理。经过不断劝阻和宣传,乱摆摊现象得到整治,游客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不再乱扔垃圾,甚至自发的互相监督,并对管理工作提出了不少好建议。

春风得意启新程,策马扬鞭勇奋进。春色渐浓,未来可期,滨开黄河河务局将秉承初心,砥砺奋进,在希望的春天,用实干的种子,点亮高质量发展的梦想。(李娜  兰智辉)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