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民生绘就大幸福

章丘黄河河务局扎实推进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侧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4-3-1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3月1日讯   时序递嬗,年又一年。

翻开章丘黄河河务局的“民生账单”,每一项民生工程的“兑现”,都见证着职工持续攀升的幸福指数,都让干部职工真真切切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改善生活环境,让职工获得感“成色更足”

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是章丘黄河河务局党组的“头等大事”。该局把职工的“心上事”当成“上心事”,通过“职工代表提案”“职工合理化建议”等途径,畅通诉求渠道,针对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民主恳谈会,及时跟进、解决,使职工参与到单位发展建设中来,真正做到发展惠及职工。

高官寨管理段职工宿舍使用多年,基础设施不同程度损坏,电路老化,门窗普遍破损、变形,每逢下雨天,屋内时常漏雨,给职工居住带来很大不便。虽多次修缮,改善效果仍不理想,职工盼望改造的呼声非常迫切。

民生跟着民声走,为切实改善职工居住条件,该局抓住“十四五”防洪工程建设契机,积极筹措资金,对该段职工宿舍和食堂等进行全面翻新建设。围绕职工意愿,将职工反应强烈的改造内容纳入改造范围,以“改到位”为落脚点,实现“软硬件”同步提升。

高官寨管理段新建的职工食堂

从前期设计到后期施工验收,该局统一思路,扎实推进,经过2个月紧锣密鼓的施工,2023年7月,全新的职工宿舍和食堂正式投入使用。

新建的职工宿舍区占地约500平方米,每个房间约15平方米,配备了衣柜、书桌、空调、网络等设施,同时打造洗衣房专区,职工工作生活环境更加便捷舒适。新增设文娱活动室一间,完善台球、跑步机等内部设施,为职工打造休闲娱乐、健身运动的平台。

职工在文娱活动室打台球

改造后的职工食堂宽敞明亮,布局合理,可容纳30多人同时就餐。重新购置了炊具餐具、就餐座椅等设施,有序置放打饭台、消毒柜等设备,职工就餐体验更加舒适。此外,为了让职工吃上放心绿色蔬菜,该段还盘活了院内一处闲置空地,规划建设一处23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大棚,职工们亲手栽种各类应季新鲜蔬菜,丰富了餐桌菜肴,获得感节节攀升。

安装充电桩,为职工幸福指数“充电蓄能”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职工选择了电动汽车作为代步工具,但是由于条件有限,汽车充电成为困扰职工的一大难题。

为真情实意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该局从深处用心、实处发力,努力完善充电设施。在综合考量电源接入、安全系数、操作方式、销售价格等因素前提下,通过多家比选,选定出性价比最优的充电桩,在机关停车区域进行安装,为职工绿色出行提供便利。截至目前,局机关共安装充电桩4个,能满足各种型号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在办公楼西侧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一字排开,每个充电桩上都配备了1个充电枪,车主办理充电卡后,只要将充电枪连接车辆充电接口,根据提示操作即可启动充电,极大缓解了职工的续航焦虑。

新安装的新能源充电桩(崔岩  摄)

“单位安装的充电桩真是既方便又智能,再也不担心汽车没电回不了家了!”职工小万说到。

充电桩的安装建成,为职工提供了便捷、安全的充电服务,不仅解决了职工在工作中汽车充电的问题,也为推动机关绿色出行,节能减排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规范整治办公区内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现象,该局在办公楼南侧新建1个电动车集中充电车棚,方便电动车日常停放,职工使用手机扫描充电桩上的二维码便可充电,杜绝了私拉电线充电现象的发生,全面消除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

“有了车棚,不但挡风遮雨还可以随时充电,太方便了。”正在给爱车充电的职工小殷开心地说。

会议室改造,为职工高效工作“添砖加瓦”

一直以来,机关二楼会议室作为局机关面积最大、使用频率最高的会议室,承担着大量的会议任务。但由于使用频率高、年限过长,会议室基础设施逐渐老旧,老化损坏问题已影响正常的办会参会效果。且随着人员队伍的日益壮大及办会要求的不断提高,会议室容量和音频视频等基础设备上也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工作需要。

为有效扩大会议室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会务服务保障效能,经局领导综合研究考量,决定将办公楼6楼的活动室改造为一个全新的多功能性会议室。

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该局按照询价程序,确定了施工单位和改造方案。经过1个月紧锣密鼓的施工,会议室升级改造工作顺利完成。

改造后的会议室通透明亮、美观大方、功能完善,可满足全局干部职工同时参会需求。遵循节约型机关节能要求,该局还对灯光、空调系统等进行了升级,将铝合金门窗、老旧线路、破损窗帘换新。信息化设施方面,主席台正面安装LED电子屏,丰富视频显示方式,同时对各类音视频信号、及会场其它设备统一管控,满足新形势下工作会议、防汛会商、互动化培训等会议的多样化需要,信息化建设水平更高,会议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改造完成的局机关六楼会议室(殷柳新  摄)

治理有常,而利民为本。抓好民生工作,保障改善民生,贵在真情实意,关键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从改善基层管理段所居住环境到机关会议室改造升级,从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到搭建电动车电装车棚,该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体现了管理者一如既往的民生情怀、一以贯之的价值坚守,也彰显了民生改革的深沉力量。

脚力尽时山更美。今后,章丘黄河河务局还将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职工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崔岩)

编辑:田光 录入:迟圣杭 审核: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