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文化激荡澎湃 法治阵地阔步向前

长清黄河法治文化广场创建山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纪实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4-3-4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3月4日讯   征程万里云鹏举,敢立潮头唱大风。

2024年,长清黄河法治文化广场作为长清黄河河务局法治文化阵地的宠儿,迎来了开年的第一缕“曙光”,变身为第四批“山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被推到了聚光灯下,让长清黄河52公里河道中的这个小点,在沿黄群众的心中被逐渐放大,赋予了独特的寓意,也成为该局法治文化建设的骄傲印记。

萌芽: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

时间来到2021年5月,长清黄河法治文化广场拔地而起,占地面积约1350平方米,绘制出一幅精雕细琢的法治文化画卷,成为长清黄河沿岸的新地标。

如何将融入长清法治文化内涵?如何体现黄河特色?如何紧贴群众需求,体现实用性、趣味性?该局可谓是“费尽心思”,多次实地走访、查勘,精心研讨设计方案,确定雕塑造型、材质及位置,深挖丰富宣传栏内容,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对标对表,赴兄弟单位参观学习,一步接一步稳步提升,一环套一环加快推进,广场初见雏形。  

广场注重创意创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突出黄河特色,体现法治文化,将法治理念融入到设计中,以宪法宣传为主题,庄重严肃的宪法主题雕塑、新颖独特的法治文化浮雕、自主设计的民法典雕塑与法治文化长廊交相辉映,入口的精神堡垒红白相间,银杏枝繁叶茂,落叶金黄一片,别有一番意境。不仅如此,广场还“内外兼修”,将黄河文化、治黄红色故事以及黄河保护法等多部法律法规,与多部门在黄河生态保护方面的深度协作等内容全部“收入囊中”,在这里,法治元素随处可见,通过生动的形式,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润着沿黄群众的法治观念,释放出普法新活力。

长清黄河法治文化广场全貌(纪舒博  摄)

绽放: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长清黄河法治文化广场自从建成以来,就演绎着各种重要角色,她既是该局法治文化基地的“领头羊”,是打造法治文化品牌的“金字招牌”,也是各级领导和兄弟单位调研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根据地”。

当“中国水周”“世界水日”等特殊节点来临时,她则摇身一变,成为面向沿黄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活窗口”,联合中小学开展“探究黄河文化  触摸华夏文明”研学活动的“行走课堂”;当安静时,她又默默地转变成了一个“聆听者”,收获干部职工开展主题党日、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举行无人机比赛等时的欢声笑语,感受沿黄群众接受法治熏陶、感悟法治精神的逐渐转变。

而大多时候,她承担着“大家长”的身份,温柔守护在黄河边,作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定格法治文化建设的美好瞬间,见证长清黄河的欣欣向荣,为获得的各项荣誉默默鼓掌。

联合园博园小学开展以“探究黄河文化  触摸华夏文明”为主题的“行走的课堂”研学活动 (王鹏  摄)

结果: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

“喜报!长清黄河法治文化广场被命名为第四批‘山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普法工作迎来‘开门红’!”该局局长在2024年水政工作部署会上的话语振奋人心,每个水政人脸上洋溢着骄傲的笑容。

成功创建的背后是该局开新局、抢先机、争前列的担当和魄力,是配置专职讲解员,及时更新展板内容,完善硬件设施的与时俱进,是紧跟法治热潮,组织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百余场,接待人次达千余人的全力以赴,是精心谋划、提前部署,加速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缩影,更是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效的见证。

联合黄河派出所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韩文文  摄)

近年来,该局不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先后打造了局机关外墙法治文化长廊、长清管理段院外普法广场等一批精品法治文化阵地,宣传版面52个,以文化涵养法治,以法治沁润人心,将普法宣传延伸到沿黄群众家门口,实现了法治理念的潜移默化。

愿得云帆三千尺,屹立潮头续远行。“山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的命名并非终点,而是新起点,该局将持续打造法治文化新阵地,加强法治文化覆盖面,让法治宣传更接地气,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以法治精神润泽长清,让尊法守法在黄河沿岸蔚然成风。(韩文文)

编辑:田光 录入:徐文彪 审核: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