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部的“半边天”

山东恒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女职工侧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4-3-5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3月5日讯    柔肩担重任,巾帼显担当。

她们是工地“花木兰”,温柔“女汉子”,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干书写着不凡。她们如同绽放的“铿锵玫瑰”,成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工地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

没有丰功伟绩,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对岗位责任的实践与坚守,她就是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山东段)第七标段项目部资料员刘克玲。

刘克玲在山东恒泰公司22名女职工中年龄最大,既是专业知识过硬的工程资料员,也是公司名副其实的“学霸”。在工作之余,她潜心学习,不断强化自己的理论知识,先后考取了一级水利、一级房建、一级市政建造师证书。

“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她总是这样要求自己。自2023年5月来项目部后,每天与资料为伍,与数据为伴。她经常说,“完成工作”和“做好工作”是两种不同的境界,完成工作可能只需要投入三五分力即可,而做好工作则需要十分甚至十二分的投入。

编制资料

她面前的墙上粘满了贴纸,这些都是工作提示,每天、每周、每月的工作历历在目,有条不紊,每天干什么,一抬眼就知道了。“每天收集整理6个施工段的投资金额汇总后上报监理单位和项目办……每周收集整理6个施工段周详细工程量及周投资金额……每周四整理……每月13号、27号统计……每月25号统计……收集6个施工段的试验委托单875份……把实验室寄回的试验检测报告652份进行分类统计台账……”

从层叠的资料中,她捕捉数据,查找问题,眼睛花了,脖子酸了,也顾不得。有时忙起来,水都来不及喝一口,只有手指仍旧在键盘上飞快地跳动。

一切从细节出发,尽力干好每件事

没有人情迁就,一双“火眼金睛”让安全隐患无所遁形,她就是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山东段)第七标段项目部安全员李静,一位“难不倒的女汉子”。

安全管理工作千头万绪,极具重要性和挑战性,细节决定成败,马虎不得。有的时候工人为了省事,安全帽直接扣在头上,却未系帽带。这一点也逃不过她的眼睛,“安全帽未系下颚带,等于没戴!”她及时纠正过来,并专门提出要求,从不讲面子,一点不含糊。

工地测量

安全无小事,安全的事真不少。按照水利水电施工安全管理导则要求,开展“十四五”防洪七标安全标准化建设活动,整理编制包括目标职责、制度化管理、教育培训、施工现场管理、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事故管理、持续改进八要素资料。按上级要求,开展项目部六项机制建设,从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机制六个方面编制项目部安全生产资料。在汛期前,组织开展防洪应急演练,在“安全生产月”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及在消防宣传月开展消防及逃生疏散演练等等。

“一切从细节出发,尽力干好每件事。”她一边说,一边整理项目部安全晨会资料并上传至智慧平台,签字笔在报表上快乐地沙沙响着。

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

没有豪言壮语,工地上头戴安全帽风尘仆仆的身影总少不了她,她就是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山东段)第七标段项目部的“女将”肖敏。

“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这是她的口头禅。自2023年4月15日该工程开工至今,肖敏根据公司安排负责“十四五”防洪七标施工资料编写,负责开工初的各种方案、预案、进度计划、进场人员、机械、项目划分等资料编写及报审。施工资料贯穿整个施工过程,环环相扣,施工过程中各种评定资料、三检表一张又一张,为了保证施工资料的齐全,确保不影响施工进度,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周末节假日不休成为必然,她从无怨言,一心铺在工作上。

 她熟悉现场、图纸及规范,对每道工序了如指掌。为了精准掌握现场的进度和实体情况,她经常到施工现场收集工序资料、记录现场数据,做到资料与现场同步。每次从工地回来,身上一层土,脸上一层灰,寒冬酷暑,风吹日晒,她习以为常。

另外,她还承担着项目部之外的工作。2023年11月,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山东段)滨州防洪第二标段进行档案专项验收,文件材料内容准确,组卷合理,得到了验收组的好评,验收结果优良,这里面有她的心血。

每天多干一点,每天多学一点

走进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山东段)小开河闸施工现场,一个靓丽的身影来回穿梭,她就是项目部资料员刘文秀。

刘文秀在公司女职工中年龄最小,自张桥闸工地转战于小开河闸工地,一直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我要每天多干一点,每天多学一点。”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确保施工过程资料编制的准确性,她紧盯现场,抓住每一次学习机会,参与施工资料的收集归纳,小开河闸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的维护与更新,施工材料进场的统计及计算等。特别是参与了两个闸的建设,让她感到格外自豪。

查看模板质量

每次遇到困难时,她就虚心向同事请教,事后自己总结归纳,不断历练和提升,退掉稚嫩,逐渐成长。另外,小开河闸项目部精心设计制作的拜年视频,别有特色,是她的“杰作”。

巾帼不坠青云志,百舸竞流勇争先。她们勇敢与细心兼备,实干与担当并行,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黄河铁军的初心和使命。(刘玉浩)

编辑:田光 录入:徐文彪 审核: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