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春天的脚步

高青黄河河务局汛前防洪工程安全普查工作小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4-3-6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3月6日讯   雨水过后,仍是春寒料峭,最低温度还在零下,高青黄河河务局的工程普查人员却迎风冒寒开始了新一年的汛前防洪工程安全普查。

此次汛前防洪工程安全普查要完成46.92公里堤防、45.8公里淤背区和近16公里河道工程的检查排查。为保证工程普查进度和质量,该局除及早启动普查工作外,特别将普查人员分为了堤防组、河道工程组、淤背区组三个普查小组,以三天为普查期限,科学周密制定普查计划,全力确保普查数据准确详实,以便为接下来防洪工程维修养护和加固提供可靠依据。

在高青黄河堤防工程下界,工程普查人员姜玉龙、潘亮、王国正三人成排对大堤临河面进行检查。只见他们快步向前移动的同时目光仔细扫视前方,一处细小的隐患问题也不放过。

拉网式排查堤防工程安全(邱雨  摄)

记录问题的间隙,工程管理科副科长潘亮向笔者介绍:“今天上午我们堤防组要完成12公里堤防的普查任务,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也不能降低标准,必须把普查质量要放在第一位。”这时,同组人员一同提议:“咱们今天中午少休息一会,可以提前开工,多赶一赶进度。”

一阵寒风吹过,大堤上树枝摇摆,吹得人裹紧了衣裳,却吹不散大家辛勤丈量的脚步和浓厚的普查热情。

汛前防洪工程安全普查的内容一般为检查防洪工程是否存在水沟浪窝、石料塌垛、残缺土方等隐患问题,同时对隐患位置、尺寸等进行详细记录。但在大郭家控导进行河道工程安全普查的曹玉鑫和付泽伟却在完成常规工程安全检查后将目光移向了坝面照明灯杆下的配电箱。

检查亮化工程电箱运行情况(李夏  摄)

看到笔者探究的神情,高青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副主任曹玉鑫解释道:“近几年,咱们高青黄河建成应用了‘三个全覆盖’‘亮化工程’等防汛新系统、新设备,所以汛前工程安全普查的内容也要与时俱进。”

此次除了普查常规的防洪工程外,还专门安排了对新建监控、亮化设备、水情监测设备等的运行状态进行检查排查,务必未雨绸缪、厉兵秣马做好打赢防汛仗的全面准备。

在淤背区内,淤区组普查人员徐海平正在通过对讲机向同组人员通报大堤桩号。收到数据反馈后,徐海平向笔者展示了自己的工程普查“装备包”。打开装备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保暖马甲,徐海平介绍:“目前早晚与正午温差,马甲方便穿脱,既保暖又方便携带。”之后是保温杯和警示服,“工程普查一出来就是一整天,保温杯能保证随时喝上热水;大堤上往来车辆不少,警示服可以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到我,保障自身人身安全。”

最后徐海平展示了胸前的望远镜,并向笔者介绍了淤背区组的工作机制:“我们淤背区组进行了人员分工,我负责在大堤上排查淤背区上方情况,其他组员在淤背区外侧进行排查,遇到需记录的水沟浪窝、土方缺失等问题时,就由我来读取大堤桩号通过对讲机反馈给组员。这个望远镜是我的秘密武器,不用跑到桩号面前也能清楚的读取,可以大大的提高我们组的普查效率。”

徐海平在读取大堤桩号(邱雨  摄)

这已经是徐海平第16次参加工程普查,自参加工作以来,年年工程普查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作为工程普查工作的一员老将,从“装备包”的准备到在大堤上的健步如飞,无不展示出高青黄河普查人员扎实的工作基础和经验总结提炼能力。

同在淤背区组,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吕文科正在进行土坑测量。“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工程安全普查,虽然一天徒步十几公里很累,但很多体验都很新鲜”,测量间歇,吕文科感叹道:“实地测量土方缺失、动物洞穴之后,感觉资料上平面的知识就立体了起来,要比单纯记资料留下的印象深刻的多。”

详细测量记录工程隐患问题(邱雨  摄)

为做好此次工程安全普查工作,高青黄河河务局召开了防洪工程安全普查工作动员部署会,会上专门强调了近年新入职人员要珍惜、利用好此次宝贵机会,向老前辈、技术能手学习防汛、工程管护、河道管理知识。为利用好此次新入职职工拓宽知识面、实地学习的好机会,在进行人员分组的时候,特意将有普查经验的“老将”与新入职的“小白”进行平衡安排,确保每个“小白”都有经验丰富的“老将”带领及传授普查要点,通过“老带新”使新入职人员在工程普查过程中学到真本领、获得深体验、得到真成长。

“一年之计在于春”,汛前工程安全普查是新一年工程管理迈好步、起好头的基础。大堤上的柳芽已有萌发之势,嫩绿的春天已在路上。放眼大堤之上、河道侧畔、淤背区内,高青黄河河务局汛前工程安全普查人员正用自己的脚步迈向工程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邱雨)

编辑:田光 录入:徐文彪 审核: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