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 精彩蝶变

山东安澜东阿分公司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4-3-6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3月6日讯   一载风雨砥砺,一路澎湃前行。

时盛岁新,征途如虹。走进山东安澜东阿分公司,处处洋溢着奋发向上的气息,过去的一年,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牢记嘱托、砥砺前行,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实现了国有企业整合的精彩蝶变,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发展答卷。

新路径:稳舵奋楫绘蓝图

2023年年初,山东润河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完成企业整合,正式更名为山东安澜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东阿分公司。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公司焕发新面貌、新气象。更名以后,公司领导班子迅速明确“工匠合力 精益求精”企业发展理念,并做出一套强有力的工作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竞进姿态,在开局之年展现开局之力、开局之势、开局之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前不久,常驻联合国代表送给安理会一份纪念品——鲁班锁,鲁班锁是中国古代工匠智慧的结晶,是山东手造的代表之一。小小鲁班锁,蕴含大乾坤。该公司党支部深受鲁班锁的启发,提出了以党建为引领,联动浮桥运营、工程养护、生态林场、工程施工、物业管理、防汛抢险6个方面业务工作,形成一套科学完备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与鲁班锁的“榫卯啮合”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该公司党支部将这种管理模式命名为“六子联方”,并作为支部工作法长期坚持。

疾风劲草,烈火真金。在浮桥管理中打头阵,在生态建设中当先锋,在工程施工中创佳绩……该公司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实施“党建+企业管理”,注重在一线上淬炼党员的初心使命,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脉动”。

新格局:精益求精增质效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笃行使命者一往无前。”作为一名老党员,山东安澜东阿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张鹏将对党的忠诚信仰熔铸到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

早春时节,春寒料峭。2月24日一大早,张鹏就带领植树绿化小组到东阿黄河生态林场预栽植区进行实地调研,“植树造林是造福后人的千秋大业,我们一定要做好!”张鹏对身边同事说。该公司从选苗、挖坑、栽植、浇水、抚育管理等5个环节入手,严把植树质量关。植树期间,张鹏等领导班子带头开展植树活动,扶正树苗、挥锨铲土、培土踏实,栽下一棵棵象征希望与生机的树苗,用实际行动书写“人不负青山”的生态篇章。

时值盛夏,酷热袭人。7月23日大暑,上午太阳炙烤着大地,张鹏早早地来到了东大浮桥维修现场,为推进浮桥维修的高质量完成,作为支部书记的他毕力躬行。“上桥必须得穿救生衣,再热也要穿!”张鹏不时提醒着上桥工作的职工们。桥面上,10多名党员职工身着救生衣、手戴绝缘手套,全副武装奋战在浮桥维修一线。浮桥甲板被晒得发烫,船舱内电焊枪火花四溅,骄阳如毒针般刺在脸上,汗水像断线的珠子一样落下。张鹏同其他同事一起,顶着烈日坚持把浮桥修得更加稳固。“浮桥,是连接两岸的重要纽带,为了交通安全和经济发展,再热我们也必须坚持!”张鹏坚定地说。浮桥维修结束后,他来不及擦掉身上的汗水,又赶赴生态林场病虫害防治现场……

头雁领飞、众雁齐飞、塞雁高飞。该公司十分注重青年人才培养,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考察干部,为公司发展注入“青春活力”。2023年,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山东段)第三标段正式开工,该公司作为项目部,以全员出动的态度换来建设精品工程的速度,公司领导长期吃住在一线,青年职工陈帅、魏瑞霞、陶睿、丛俊青、宋鲁等更是主动请缨,前往项目建设最吃紧的工地、最炎热的现场,盯进度、优质量、保安全,无论是施工建设者还是内业资料管理、亦或是后勤保障,他们都不畏辛苦、加班加点、大干快干,在火热的工程建设中得到了磨炼与成长。

新答卷:勇立潮头走在前

涓涓不塞,是为江河;源源不断,是为奋斗。

深秋十月、栾花溢彩。在时光的酝酿中,东阿黄河千亩生态林场万木峥嵘、层林浸染。窥一斑可见全豹,那“一廊多彩”的百里生态长廊在惹人无限遐想的同时,也折射出一年来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砥砺深耕。

党建引领、品牌赋能。一年来,该公司党支部深抓支部规范化建设,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深抓党员党性教育,设计品牌Logo,打造极具特色的“风帆”党建微雕塑,增强党员群众工作认同感和凝聚力。与东阿农商银行曙光支行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深化银企合作,擦亮“企行扬帆”共建工作品牌,公司支部成功创建“山东黄河过硬党支部”。

公司发展运营,是一场全方位的较量,比的是企业发展潜力,拼的是人心民心。这一点,在公司物业管理上就有生动体现。一年来,该公司设立“红色驿站”,在比服务拼民生、比安全拼保障、比队伍拼形象、比环境拼秩序、比卫生拼整洁、比设施拼管理的“六比六拼”上持续发力,从关爱空巢老人到改建退休职工活动中心,从下水道疏通到以雪为令、随下随清、雪停路净,公司用一颗赤诚为民之心温暖了小区群众,赢得了业主们的好口碑。

时间的刻度,标注发展的方向;历史的卷轴,挥写奋进的篇章。在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下,该公司率先完成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东阿段)主体工程建设,高标准完成工程维修养护、助力防汛抢险、林场苗木繁育、安全生产“六项机制”等工作任务。“公司所取得的各项成绩是全体干部职工在严寒酷暑的险工控导工程上、在百里长堤上、在浮桥运营现场挥洒汗水所凝成的!”在山东安澜东阿分公司2023年绩效考核会上,张鹏激动地说。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山东安澜东阿分公司将始终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响企业品牌,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为东阿黄河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井辉)

编辑:田光 录入:徐文彪 审核: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