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大局谋一隅

——滨开黄河河务局服务推动治黄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4-3-7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3月7日讯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一着棋活,满盘生辉。

过去一年,滨开黄河河务局落子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在奔赴“幸福河”的征程中,把举措落到地上,把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落子谋定快动、奋勇争先,在奔向“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人人以“你十之、我百之”的干劲,推动实现稳定、创新、突破发展。

“时”与“势”的汇聚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治黄事业受到持续关注,顶层设计、治理体系愈发完善,工作合力逐步形成,黄河步入大治理、大保护时代。

势所必然,势在必行。

这一年,滨开黄河河务局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积极致力于“开门治河”,进一步拓宽治黄“朋友圈”,凝聚黄河保护治理强大合力。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该局成功争取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资金投入,助力滨州市深入迈进“黄河时代”;“公、检、法、司、河务”五部门聚合,联袂打造“滨州市黄河法治文化阵地”,荣获山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以阵地为依托,打磨出滨开黄河法治品牌,“河与法”合奏齐鸣。

滨州市黄河法治文化阵地

这一年,政法、河务系统融合更广泛、更深入。黄河安澜检察室打响听证“第一枪”,首届生态司法修复智库专家聘任活动在滨开黄河举办,黄河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审理案件4起,联合公安力量建成联合执法值班室,水政执法大队与公、检、法部门综合巡河成为新常态,凝聚保驾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合力。

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

也是这一年,滨州市应急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带着满满诚意,两次主动对接黄河防汛工作,促成115救援队4名队员入驻张肖堂管理段,同食同宿,携手守护一方河安。

“根”与“魂”的培塑

党建育根魂,展现新风貌。

聆听、交流,凝聚发展共识;研读、讨论,增强发展信心……

2023年,该局围绕特色党建格局、青年品牌培育等,新思路、新模式创新涌现。

22次党组中心组领学,60次支部深学,13期青年主题课堂,20次一线调研,党建融入了思考、温度和力量,推动理论学习再深化、干部作风再转变、党员能力再提升、黄河发展再提质。

红色旅行——黄河东坝头党性教育基地

“建”出感情,“共”出实效。2023年4月,黄河保护法颁布实施,滨开黄河河务局邀请滨州市、区两级人民法院党支部共同走近黄河,携手开展“同心守护黄河生物多样性”主题党日活动。5月,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签订共建协议,以党建为媒介,推动黄河、消防两个系统的资源共享、联创共学。

与消防大队党建共建

“我在,河安!我在,河安!齐心共护母亲河长久安澜!”

2023年11月,一场由滨开黄河职工自编自演,以身边的治黄故事为原型,以党建引领为旋律,融合防汛、黄河保护法的《黄河情》舞台剧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演,向社会传递一线黄河人奋斗的卓越风采,以及滨开黄河党建品牌成效,受到各级高度肯定,并首次荣登黄委和山东黄河迎新春文艺汇演舞台。

编排情景剧《背影》荣登黄委舞台

故事承载底蕴,品牌传递价值。该局持续优化“水润滨州”党建品牌布局,用“新”与“心”诠释党建引领与融合内涵。党建品牌获评全市和滨州黄河优秀机关党建品牌,入选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四个融入”十佳优秀案例。管理段支部工作法获评滨州市优秀支部工作法。离退休支部成功创建山东黄河“本色家园·黄河”先进党支部。

“智”与“数”的交互

创新引领推发展,科技赋能结硕果。

在张肖堂管理段防汛抗旱作战室,随着鼠标移动点击,71处摄像头自动切换、一键巡河,配合“滨州黄河空中巡查监管交互系统”,从河段全貌到根石缝隙一览无余,足不出户实现全部工程实时巡检。

滨州黄河空中巡查监管交互系统

室外,无人机飞抵上空,立体直观查看淤背区运行状况,精准检查水资源调度管理情况,全方位实施河道动态监管……

“基于多元固废协同互补技术的黄河防汛石料研发及应用”项目完成创新研发生产,并实施抛投实验。

“智慧水利、智慧黄河”东风驱动,治河迈入新里程。该局统筹加强科技创新,强化实践应用,推动基层段所综合巡检流程革新。治河信息化成果先后得到水利部、黄委、山东河务局等各级领导观摩肯定,迎接多家单位观摩学习,获评“山东黄河防汛信息化建设示范单位”。

张肖堂管理段职工使用无人机进行河势查勘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未来,将乘势更进一层,从需求端再出发,抓好数字孪生建设,探索“滨开黄河一站式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建设河道、工程全域3D模型,建成滨开黄河的数字孪生底板。

“稳”与“进”的共鸣

决胜负者,长于布局。

“要围绕山东黄河‘七项攻坚’任务,聚焦滨州黄河‘一基三抓五统筹’目标要求,锚定‘11233’工作体系,扬帆实干、破浪前行。”该局主要负责人全新谋划,布局决战决胜2024。

——决胜2024,坚持一“稳”当先,深耕安全责任、生产、队伍建设,守牢“一排底线”。

——决胜2024,突出一“引”领航。全面深化党的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建设,激发青年干部活力,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引领服务事业发展。

——决胜2024,坚守“两个中心”。以黄河防汛安全为中心,深化“工程建管、队伍培优、河地融合”三篇文章。以经济发展为中心。抓好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职能优势,促进经济发展。

管理段职工队列训练

——决胜2024,聚力“三项重点”。聚力推进涵闸改建如期达标节点要求;聚力高效完成水资源调度管理;聚力与“公检法司”综合联动,一体推进黄河保护法宣贯,维护河道良好秩序。

——决胜2024,力争“三个创建”。提高工程建管质量,打造样板工程,全力创建水利标准化管理工程。着力打造水工程、水生态、水文化特色融合的开发区黄河,努力创建黄河(滨开段)省级美丽幸福河湖。立足工程文化点多线美的资源优势,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注重精神挖掘、品牌打造,积极创建山东省黄河国家风景道典型段。

兰家险工

归零翻篇开新局。新起点,滨开黄河将置身大局、鼓足干劲、奋勇争先,跑出全年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以一隅之光添彩全局,蓄力谱写滨开黄河保护治理事业发展新篇章!(兰智辉)

编辑:田光 录入:徐文彪 审核: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