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河碧水 绘一城安澜

——历城黄河法治宣传广场建设纪实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4-3-7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3月7日讯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气势磅礴、奔腾不息的黄河,犹如一位多情的母亲,忠实见证着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的沧桑与荣耀。总长度约26.95千米的历城黄河河道,犹如一条轻柔飘逸的丝带,温柔的环绕着历城这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无私的哺育了一代代勤劳勇敢的历城儿女。

2022年7月18日,历城黄河法治文化广场建成,占地2.3万平方米,2024年入选“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该广场依托霍家溜险工,北眺凤凰路北沿跨黄河大桥,以大雁翱翔九天之姿乘势而上,豪迈恢宏的气度惊艳四座,淋漓尽致的彰显新时代治黄工作者的非凡智慧。

精心设计巧妙构思,别具一格扮靓历城

走进新时代,随着依法治国理念的深入普及,法治文化对历城市民来说,也不再是呆板僵硬、冰冷淡漠的形象。为了更高质量的打造出群众心目中的法治文化广场,2022年5月,历城黄河河务局成立了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小组。

小组成员牢牢把握“水与法”的设计理念,将法治元素与园林景观进行巧妙糅合,以“全‘历’以赴·法治润‘城’”为主题,“一心两翼三域”普法框架,设水法规区和民法典区两个普法步道,“治水精神”“趣味学法”等板块,努力做到严肃与活泼并存,融知识性、娱乐性、互动性于一炉。战高温冒酷暑,经过反复的推敲打磨,和园林局反复磋商,两个月后历城黄河河务局终于递交上了一份令市民交口称赞的“高分答卷”。

历城黄河法治宣传广场

参观人员来到法治文化广场,留下一声声发自肺腑的赞叹,大家不仅被广场精巧雅致、绿意盎然的外观征服,也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不少有关黄河治理的法律知识。

活泼懵懂的孩子们来到法治文化广场,留下一串串银铃般的欢笑。学法灯谜、学法飞行棋、趣味翻转等版块令孩子们目不暇接,象征着“黄河宁、天下平”的黄小龙、河小洛、宁小陶等六个造型萌趣可爱的“河宝”更是备受喜爱……

联合华山三小在历城黄河法治宣传广场举办“大手拉小手 共访母亲河”活动

在广大市民眼中,法治文化广场不仅是大家业余时间休闲散心的好去处,也是学习黄河法治知识的一间“开放课堂”,它的存在,无疑为繁荣发展中的历城,增添了一道炙手可热的靓丽风景线。

机构健全管理完善,彰显对外开放魅力

九尺之台,起于垒土。

历城黄河法治文化由于建成时间尚短,各方面的建设依旧有待完善,历城黄河河务局全体职工万众一心团结协作,大家拿出甩开膀子的“干劲”、敢为善成的“闯劲”、舍我其谁的“拼劲”,在健全机构和完善管理方面持之以恒的下苦功。

一年多以来,历城黄河河务局严格制订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建立普法活动台账,认真做好活动记录。广场配备了导视图和引路标识,安全警告标志、垃圾桶、停车场等设施一应俱全,此外还设有专职讲解员2名,兼职讲解员2名,充分满足参观人员的各项需求。

“专业”“正规”,是广大参观人员对法治文化广场的一致评价。而这也意味着,广场近一年来的建设管理工作已取得初步的成效。

“历城黄河法治文化广场建成后我虽然只去过一次,但它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除去整洁优美的外表,管理方面也特别到位,我觉得它一点都不输给其他城市的同类广场。”云家村李春生书记语气自豪。

法治变迁

走近历城黄河法治文化广场,一张张满足而欣喜的笑容映入眼帘。参观者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他们带着满满的收获离去,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动力满满的奔赴各自的下一段旅程。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对历城黄河河务局的全体职工来说,参观者开心的笑容就是对自身工作的无声认可与嘉奖。随着时间的推移,广场的对外开放能力也将随之提升,在历城黄河河务局的有力引领下,它最终将打造成为历城法治文化的一张标志性名片。

多方联动通力协作,法治宣传任重道远

清澈宁静的历城黄河,带着千年的积淀彻夜不息的向前奔流,而大河两岸,治黄工作者们坚毅执着的身影构成了一幅幅饱含希望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历城黄河水务局不断加强党部共建,强化多方联动,切实加强与市、区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汇集多方之力,不断加强普法工作成效,充分发挥普法阵地作用。

据统计,自历城黄河法治文化宣传广场落成以来,共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宪法宣传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沿着黄河去普法”“宪法的力量我在做”“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活动60余次,发放宣传页数千份,累计5万多名参观群众受教育,在人们心中,它已成为历城弘扬法治文化精神的一座重要基地。

联合山东大学辅仁学校开展“传承黄河文化 学习黄河保护法”实践活动

“近年来,历城黄河河务局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聚焦“法治润黄河”,构建“法润历城”新高地,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发挥法治建设保驾护航黄河安澜的有力作用!”历城黄河河务局副局长王强说道。在总结好过往成功经验的同时,历城黄河河务局仍会结合具体的工作实际,灵活调整广场今后的宣传政策。

守一河碧水,绘一城安澜。历城黄河磅礴恢宏的盛世气象,同样赋予了新时代治黄工作者大气沉稳的格局。在建设历城黄河法治文化广场的过程中,虽难免邂逅荆棘坎坷,但美丽馥郁的花朵同样一路盛放。下一步,历城黄河河务局将持续巩固法治文化基地建设,实行动态化管理,做到设施正常维护,内容及时更新,努力做好阵地建设维护与普法宣传活动“结合”文章,持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为济南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武明洁  时书燕)

编辑:田光 录入:徐文彪 审核: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