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闸改建涌春潮 全力以“复”开新局

聊城黄河河务局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4-3-12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3月12日讯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草木蔓发,春潮澎湃。

俯瞰大河之滨,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涌动着勃勃生机,穿梭忙碌的工程车激荡起万千气象,步履匆匆的工程建设者见证着涵闸建设的新跨越……一处处干劲“满格”的忙碌景象,奏响了聊城黄河引黄涵闸改建工程的“春日序曲”。

聊城项目办临时党支部新春开工主题党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伴随着呼啸风声,新春开班第一天,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响彻位山引黄闸改建工程施工现场,这是聊城项目办临时党支部的新春开工主题党日。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身为一名党员,我一定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攻破项目建设中的难关。”“春节你回家陪家人吧,我在这里盯着就行。”……当铮铮誓言化为了攻坚一线的实际行动,临时党支部成为了改建现场的“红色加油站”,引领着项目建设加速前进。

位山闸改建现场航拍图

3月5日上午,走近位山引黄闸改建工地,高高的塔吊从基坑里探出身子,几十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左箱墙模板安装、门槽底槛埋件安装作业,一片热火朝天的大干场面。其中,一名戴着白色安全帽来回穿梭的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那便是聊城项目办总工张继荣,退休前便坚守涵闸改建一线的他,在退休后选择了继续为治黄事业贡献银发力量。

退休老干部张继荣坚守涵闸改建一线

“俗话说‘春争日,夏争时’,我们不仅要全力推进抢工期,还要严把质量关,例如埋件的安装,GPS的精度是满足不了的,我们必须采用激光方法来确保精准性。”他边检查位山闸改建工地边介绍到。

据了解,位山引黄闸改建工程将会同陶城铺闸、郭口闸改建工程一道,在6月20日前实现关门挡水,土方回填至大堤高程。为了确保工期,聊城项目办组织参建各方明列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状态“拉满弓”推进项目建设。

陶城铺闸施工现场

“经过十几天的奋力施工,目前闸底板浇筑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了,进场人员现在有四十多个,机械设备也已经全部到位,我们要抓住春季施工这一黄金期,掀起新一轮的施工高潮。”说话的是陶城铺闸改建工地的现场管理人员熊长军,对于改建工程能够如期完工,他信心满满。

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一贯坚持着“早于工人上班,晚于工人下班”这一准则,时刻紧盯施工进度和安全。提起在工地的日子,他说到:“有些资料还需要晚上回去再加班整理,不过看着陶城铺闸一天天建成,一切都很值,涵闸改建事关民生,一定要干好。”

“涵闸改建事关民生,一定要干好”是他的心声,更是无数聊城黄河工程建设者锚在心底的一根弦。在春节这个阖家欢乐的日子里,有些人仍然在与工地为伴,枕黄河而眠,到工地检查安全、防盗、降排水情况是他们每日巡检的“必修课”。

说到降排水,看着笔者疑惑的眼神,身旁忙碌的建筑工人解释到:“你可别小看降排水这一工序,降排水工作24小时不间断进行,必须时刻盯着,一旦降排水不到位,整个工程就停滞了。”

位山闸施工现场

事未至而预图,则处之常有余;事既至而后计,则应之常不足。据介绍,早在春节放假之前,聊城项目办便已将春节前后工程任务妥善布置,确保人员准时进场,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

防患于未然,捉矢于未发。为了确保项目安全生产,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大巡查成为了正式复工前的重中之重。从用电是否规范到消防设施是否完好,从机械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到钢筋架是否牢固……项目参建各方从小处着手,于微末处下功夫,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共同筑牢了节后复工安全防线。

走进施工区域,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公告牌在施工区域严肃“站岗”,远处安全宣传横幅醒目亮眼,近处工人的劳动防护用品佩戴齐全,无一不彰显着六项机制实施以来的显著成效。

“现在大家意识都提高了,所有人员在进入施工现场时都会主动带好安全帽,严格遵守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制度,这得益于我们的智慧工地管理系统,也得益于我们严格落实安全晨会制度。”看着井然有序的施工现场,郭口闸改建项目部总工宋策感慨到。

当再次回到位山闸管所时,恰巧碰到了刚刚从测流房走出的赵国平,身兼数职的他,同时也是聊城项目办其中一员。这个充满干劲的年轻人告诉笔者:“如今正值春灌,在这样一个特殊节点,我们既要全力以赴建新闸,也不能耽误老百姓用水,每天两次的测流工作必须按时按点完成,项目上的工作我晚上加班加点也会赶出来。”

引黄供水

宜未雨绸缪,勿临渴掘井。为满足春灌高峰期用水需求,聊城河务局着眼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积极与水行政主管部门和灌区主管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同时结合引黄涵闸改建工程施工情况,科学制定供水方案。除了已经启动调水的位山闸,陶城铺、郭口引黄闸改建临时供水设施也已就位,只待一声令下,奔流的黄河水便能润泽广袤农田。

赴新春,山河远阔;迎新程,阳光满路。站在奋进的春天里,聊城黄河工程建设者心气是热的,劲头也是热的,向着希望的2024年,奋跃而上!(崔晓雪  关雨萌)

编辑:田光 录入:徐文彪 审核: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