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浩荡东风 向着春天进发

梁山管理局推动2024年防汛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侧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4-3-13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3月13日讯   春天,寓意着勃勃生机,蕴藏着无穷力量。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里,梁山管理局肩负使命、履职尽责,积极梳理思路、扎实推进备汛工作,为做好梁山黄河、东平湖水灾害防御工作打好基础。

定“靶心”,明路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我们要早谋划、早安排部署,全力把工作思路打开,把工作重难点厘清,把上级要求和实际情况结合到位。”该局总工嵇波强调。

“目前,国家对蓄滞洪区的建设运用高度重视,各级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对影响防洪工程强度和滞洪能力的行为将采取更严格的审查和监督力度,而当地政府希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期望加大蓄滞洪区内的经济建设力度,从而存在如何兼顾好防洪与发展的矛盾。”该局局长薛健波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

“结合领导意见,通过讨论,我们确定责任落实、预案编制等长期性、规定性工作为防汛重点工作;防汛信息化水平强力提升、防汛抢险演练为亮点工作;强监管与经济发展等四项为难点工作。及时组织上报吧。”该局防办主任路民安排到。

据悉,该局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谋划,组织科室人员进行专题讨论,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提出建议并严格把关审核上报材料,高质量完成2024年防汛工作重点、亮点以及难点上报,为完成年度防汛任务定好了“靶心”。

做“体检”,查隐患

“李段长,我们今天来开展汛前防洪工程安全普查,工管、水政抽调人员来咱们段参加这次普查,您看咱们分几组,还有什么需要具体安排的吗?”该局防办工作人员与管理段负责人交流到。

“我们分成两个小组,南北各一组,同时进行普查。”

“好的,这是《2024年汛前黄河防洪工程安全普查汇总表》,包括堤身裂缝、水沟浪窝、残缺土方、石护坡、排水沟等常见隐患种类,要让普查填报人员写清桩号、数量、尺寸以及工程量,方便后期数据汇总分析。”

开展汛前工程普查

据了解,为全面掌握防洪工程安全隐患,该局高度重视,提前安排部署普查事宜,组建由防办、工管、水政以及基层段所工作人员构成的工程普查小组,深入一线对堤防、险工、涵闸等工程及设施进行工程“体检”,及时获取了包括隐患种类、地点、工程量等内容的第一手数据,为消除防洪安全隐患、提高工程抗洪强度提供了有效支撑。

测量水沟浪窝尺寸

筑“阵地”,护安澜

“近期,上级下发了《关于开展2024年山东黄河防洪工程防守重点摸排的通知》,大家要严格按照市局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好此项工作。”总工嵇波交代到。

山东黄河防洪工程防守重点摸排工作是上级安排的重要工作,也是促进基层治黄单位明确防洪重点,做到守土知责、守土尽责的有效举措。

“国那里引黄闸改建工程主体已完成,今年把国那里闸也要列进去。”防办主任路民说到。

“好的,上报材料时将变化的这一项我重点标注一下。”防办工作人员侯圣忠回答道。

据悉,该局结合国那里险工、梁山东平湖蓄滞洪区防洪工程实际,在往年确定的防洪工程防守重点基础上,专题研究讨论本年度中常洪水和大洪水下防洪工程防守重点,并按要求完成了资料填报,为度汛布置好了“防守阵地”。

利用无人机开展工程普查

迎着浩荡东风,向着春天进发。梁山管理局将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用汗水浇灌希望的种子、靠奋斗创造美好的未来,为建设幸福河湖、守护万家灯火贡献黄河力量!(李晗)

编辑:田光 录入:徐文彪 审核: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