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河湖好“丰”景

东平湖管理局2023年度亮点工作回眸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4-3-14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3月14日讯   捷报频传业绩显,挑战百般任重行。回望2023年,东平湖管理局干部职工攻坚克难、不负使命,以奋斗为墨、实干为笔,绘制出一幅幅幸福河湖好“丰”景。

东平湖二级湖堤

实干,绘就一幅安澜河湖美景

旭日初升,长河滚滚,一队队身着“防汛红”“迷彩绿”服装配上橙色救生马甲的精壮汉子,正在黄河岸边紧急集合。尖促的哨声、嘹亮的口号声、整齐的脚步声交织在一起,无人机有序腾飞升空,柳石枕眨眼间已成型,反滤围井顷刻间已筑就……

东平湖防汛抢险技术培训与演练活动

2023年8月9日,东平湖防汛抢险技术培训与演练活动在新建成的战屯控导防汛抢险实战演训基地拉开序幕,飒爽雄姿的治黄铁军、应急、民兵等15支抢险队伍一一展示出“看家本领”,娴熟的手法、利落的动作、坚毅的眼神,一双双有条不紊的大手,化为河地合力守护河湖安澜的“钢铁长城”。

“预”字当先,未雨绸缪。东平湖管理局及早开展防洪工程安全普查、河势查勘、涵闸启闭试验等技术基础工作;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制作专题教学片,培训提升行政首长防汛责任落实和抢险指挥能力;强化“四预”措施,修订完善各类预案方案,完成滩区、蓄滞洪区社经情况核查,与三大通信运营商建立起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排查整改74项工程安全隐患,补充1.5万立方米黄河防汛抢险石料;落实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武警抢险队、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共7500人,组织培训、演练40余次。

一线职工汛期探摸根石

成竹在胸,方能安澜度汛。2023年汛期,该局科学调度东平湖洪水,12次开闸泄洪,东平湖老湖最高水位41.17米,顺利通过汛期考验。大汶河的清流急湍向西奔泻,老湖区的浩渺洪波北排入黄,磅礴淡然的母亲河铭记着东平湖干部职工的坚守和付出。

法治,绘就一幅生态河湖美景

“我宣布,黄河保护法宣传展览活动启动!”2023年2月27日,随着泰安市副市长马保文一声令下,为期2周的主题展览活动在泰安市政府办公大楼拉开帷幕,将黄河保护法“进政府”普法宣传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该局联合泰安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举行黄河保护法宣传主题展览活动,吸引75家市直机关部门、驻泰单位工作人员前来参观学习;针对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分别在东平湖防汛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市文旅局、市水利局等举办6场黄河保护法宣讲活动,与市县各级司法、水利、检察院等单位开展联合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学习宣传贯彻黄河保护法的良好氛围。

“法治润黄河”核心在“润”,以“润物细无声”的普法宣传让沿黄群众“日用而不觉”。该局积极创新法治文化建设,先后荣获水利部、黄委、省局等19 项荣誉。以东平县特色曲艺“端鼓腔”形式制作的普法短视频《俺是水法宣传员》,一经网上发布便深受大家喜爱;《黄河保护法知识竞赛普法动漫》、“沿着黄河去普法”剪纸、彩绘法治风筝等系列“接地气”的法治文艺作品,根植黄河文化,又兼具地方文化特色。

知识竞赛普法动漫

一湖碧波荡漾,绿柳掩映长堤,水鸟翩翩起舞,渔人满载而归……这幅生态美景背后是水政执法人员的不懈努力。与泰安市检察院建立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入选泰安市首批“法敢当”法治建设品牌项目库并被评为优秀案例;1个案例入选省高院司法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起典型案例;1个案例被列为最高检和水利部联合发布保护黄河水安全典型案例。

执法办案现场模拟演练

创新,绘就一幅科技治河美景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该局紧跟数字孪生黄河建设步伐,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总要求,积极推进数字孪生建设,并将创新成果应用到河道管理、工程建设等河湖保护治理实践中。

“利用无人机进行数字采集,制成大汶河下游河道实景三维模型,可以测量提取多种数据,包括轮廓距离、高程测算……”在山东黄河河务局组织的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竞赛上,姚伟的《大汶河下游数字化实景三维模型应用与共享研究》项目让人眼前一亮,荣获个人赛一等奖。

大汶河洪水演进模拟

东平湖是黄河下游唯一的重要滞洪区,承担着分滞黄河洪水和接纳大汶河洪水的重任;大汶河上中游水库塘坝众多,洪水演进过程复杂。该局联合华水、南京水科院,深入开展《大汶河洪水预报及东平湖(老湖)调度模式研究》项目,实现大汶河流域实时雨、水、工情等各类信息共享,运用数字模型分析演算,对不同流量级别洪水下东平湖老湖防洪调度提供决策依据。该项目荣获山东黄河河务局科技进步特等奖、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竞赛团体赛一等奖,被认定为“黄委数字孪生技术优秀应用案例”。

数字三维建模淹没模拟分析

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基层水利单位数字三维建模普及和应用研究”“多功能模块化遥控养护作业车”……一批批接地气、易推广的创新成果亮出科技“硬”实力,荣获山东河务局科技进步奖7项、火花奖27 项,数字孪生应用竞赛奖3项,黄委“三新”认定成果10 项,满满的成绩单是对该局创新工作的最好注解。

同心,绘就一幅幸福河湖美景

穿梭岁月华章,收获满满硕果。初秋时节,漫步梁山黄河岸边,迤逦长堤宛如一条绿色长廊,堤平坡顺,道路平整,林木葱郁,“工程美”与“生态美”相得益彰,这段被称为“河合之契”风景道的黄河堤防,成功入选“2023年黄河国家风景道(山东)典型段”。

梁山“河合之契”风景道

时间回到2023年9月21日,当水利部专家组宣布“梁山黄河河务局以947分的综合得分顺利通过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水利部评价”时,在场的人们都欢呼起来。在市、县局多个部门密切配合、团结协作下,在基层职工迎风雪、战酷暑的辛勤付出下,梁山黄河工程实现了质的蜕变,成为人民群众欣赏黄河风貌、体验黄河文化的风景道。

人心齐,泰山移。一年来,全局73处防洪工程通过上级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40余公里堤防、3个涵闸建立数字三维模型,“三个全覆盖”、“智巡”APP助力实现工程线上巡检、基层巡查无纸化。经济发展启动新引擎,开创东平湖雨洪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新局面。接续打造治黄新一线,1个段所被评为黄委“示范性班组”,3个段所荣获山东河务局示范性“五型段所”;6 个单位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青未了”职工书屋荣获“黄委示范性职工书屋”;微视频《不能说的秘密》荣获全国“人人话保密”活动三等奖;2 个机关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四部委联合授予“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道不尽幸福河湖建设的故事。

青少年到东银铁路文化展馆开展研学活动

又是一年春来早,更有人勤万象新。远眺去,大河上下、东平湖畔,迎着料峭的春风,早有那勤劳的黄河职工在大堤上忙碌,新的一页正在满载希冀的春光中徐徐翻开……(刘性泉  孙婕)

编辑:田光 录入:徐文彪 审核: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