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河安澜耀初心

——淄博黄河河务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4-3-15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3月15日讯   岁序更替,万物更新。时光的年轮刻下奋斗者的铿锵足迹,见证着追梦人永不停歇的脚步。

干货满满的理论学习,激情洋溢的干事氛围,温情脉脉的民生实事,绘就了一幅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淄博黄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强化思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

主题教育开展后,各种相关理论书籍便成为该局党员领导干部案头必备书目,不断提醒着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起而行之。

该局建立健全党组带头示范学、党支部联系实际学、党员干部深入思考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主动跟进学“四级联动”学习机制,全局干部职工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在阅读和思考中寻找发展思路和解题答案。

与滨州黄河河务局开展“双联促学”

69次涤荡精神的集中学习,12堂深刻透彻的理论宣讲,31场思想碰撞的研讨交流……在深学细悟笃行中,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在升华,共识在增进,力量在凝聚。

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紧盯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领导班子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以19次深入基层、206份调研问卷、9场广泛座谈交流、23次深入分析研究攻坚破题。

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这一年,市局机关党支部深入施行“五个一”程式化工作法,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并荣获淄博市市级示范党支部;马扎子管理段党支部以黄委示范性先进班组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刘春家管理段党支部提高党建联建质效,不断提升治黄业务水平……无声浸润中,全局各基层党组织自觉把理论学习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用工作成果检验学习成效。

党建联建,同频共振凝聚合力

2023年仲夏,淄博市“护河安澜·幸福家园”党建矩阵“安澜河”党建联建启动仪式在安澜湾举行。

该局坚持“开放治河、融合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与淄博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护河安澜·幸福家园”党建矩阵的指导意见》,构建了由30家市直部门单位构成的“三纵四河五联”党建联建工作格局。

党建联建单位参观淄博黄河防汛抢险实训基地

为深入推进党建联建,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亭刚把深化淄博黄河党建联建实践成效作为主题教育调研课题之一,优选青干力量成立调研组,与系统内外9家单位座谈交流、征求意见,从四大方面提出了11条推动淄博黄河党建联建深入开展的实招硬招。

方向愈明确,措施愈具体。随即,该局与淄博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印发了《“护河安澜·幸福家园”党建矩阵“安澜河”党建联建实施方案》,作为“安澜河”党建联建牵头单位,以提升贯通“四情”“四预”、队伍保障、物资供应、决策指挥能力为目标,联合10家市直单位,组建了2个先锋区、20支先锋队、40个先锋岗,聚力打造“齐护安澜·先锋赋能”党建联建品牌。

“红色引擎”党建品牌获市直机关优秀机关党建品牌

众人拾柴火焰高,十指抱拳力千斤。“通过党建联建,各单位各展所长、同频同向、共同提高,从松散变成了有机整体,进一步提升了黄河保护治理工作质效……”在党建引领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进会暨全省市县工委书记座谈会上该局作为典型发言讲述了开展党建联建的成效,以党建联建为抓手,开放治河、融合发展的理念愈发深入人心、扎实有力。

先锋引领,提质增效赋能发展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该局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将党建工作与治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求解思维,在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的攻坚中改革破题、创新开路。

汛期,党员干部带头坚守黄河防汛一线,以“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险时刻豁出去”的责任担当,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在工程巡查、河势勘测、根石探摸、雨毁修复中恪尽职守、无惧风雨。为持续强化防汛抢险能力水平,该局积极探索构建了“黄河防汛呼叫、多元力量应答”立体联动“叫应”机制,以常态化拉动演练、系统专业训练提升“1+N”多元力量防汛抢险能力,为黄河防汛保驾护航。

汛期工程巡查

伴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2023年山东黄河防汛抢险技术展演活动在淄博黄河防汛抢险实训基地拉开帷幕,来自山东黄河8个地市局及高青县先锋救援队共9支队伍参加展演。只见展演现场党旗飘扬,抢险队员们聚精会神、有条不紊的打桩拴绳、安装挡板、搬运沙袋……历久弥新的抢险技术被这群“安澜使者”们展现的淋漓尽致。

“1+N”多元力量参加防汛抢险队伍集结  

“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市县两级高效联动,凝聚起推进黄河保护治理的强大合力……”在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淄博黄河“河畅水安”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模革详细介绍了淄博市黄河“河畅水安”专项行动相关情况。该局以打造高层次一体化协调联动执法样板为目标,牵头联合5家市直单位组织实施“河畅水安”专项行动,推动建立了多方参与、协同联动的河湖管理格局。

一份份闪亮答卷、一幕幕温暖画面的背后,始终飘扬着指引方向的鲜红党旗,凝聚着党建引领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迸发出的巨大动能。

滚滚长河走齐地,飘飘红旗映初心。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淄博黄河河务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在赓续奋斗中奋力谱写守护大河岁岁安澜的崭新篇章。(孙涵哲)

编辑:田光 录入:李璐 审核: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