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阵以待防凌汛 众志成城护安澜

——德州黄河河务局防凌工作纪实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4-3-15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3月15日讯   2023~2024年度凌汛期,一场场寒潮扑面而来,齐鲁大地气温创历史新低,德州黄河河务局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思路,全面落实各项黄河防凌工作责任制,加强冰凌观测和科学调度,安全度过了凌汛期。

超前谋划 及早部署

“本年度黄河防凌形势更加复杂,各级务必有清醒的认识,高度重视黄河防凌工作,确保黄河防凌安全……”该局局长曹恩在2023~2024年度德州黄河防凌工作会议上强调。按照省、市防凌工作会议精神,德州黄河河务局高标准严要求,把使命记在心间,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

为做好本年度黄河防凌工作,确保黄河防凌安全,2023年11 月,德州市防指黄河防办印发了《德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2023~2024年度黄河防凌工作的通知》,就2023~2024年度黄河防凌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单位要全面部署,压实各项防凌责任;要修订预案,提前预筹应对措施;要落实队伍,做好应急抢险准备;要落实料物,保障防凌需要;要强化监管,确保河道行凌畅通;要加强测报,密切关注凌情;要严格引水,落实分凌分水措施;要加传递凌情,营造良好防凌氛围。

人工巡查

为保证安全度汛,扎实完成各项防凌基础性工作,该局先后组织开展了河势查勘、工程普查、根石探测等,全面掌握了我市所辖黄河防洪工程情况。同时,对防凌预案进行了认真修订完善,并印发执行;督促在建涉河项目和河道内的浮桥进一步修订完善防凌度汛方案,并组织进行了审查。

科技助阵 闻“凌”而动

受强冷空气影响,2023年12月17日,德州黄河观测责任段内全线流凌,流凌长度52.98千米,流凌密度10%~50%,最大冰块面积17平方米,最大冰厚2.5厘米,该局防凌工作步入关键时期。

“以往的凌情观测,需要职工们冒着刺骨寒风,全河段徒步观测,费时费力,数据也不甚全面准确。现在好了,有了无人机和视频监控助阵,可以选择更好的视角观测河道的流凌、封冻情况。”阴河管理段负责人孔令伟解释说。

无人机巡查

不仅是无人机、视频监控,智能平台也在防凌工作中展现出“科技实力”。德州黄河河务局所辖河段流凌时,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便可在“云黄河”系统收到流凌的各项数据。

“三个全覆盖”应用实时观测,人工巡查现场核对,“智巡”App随时随地上传,“云黄河”系统将数据在云端分享,大幅提升了防凌工作效率,有效减轻了基层职工劳动强度。“科技+人防”模式将科技的准确、精密与人工的经验、灵活充分结合,为保障2023~2024年度黄河防凌安全打下了牢固基础。

压实责任 营造氛围

进入凌汛期后,德州黄河河务局采取多项措施压紧压实防凌值班纪律,确保德州黄河防凌安全。先后下发了《德州黄河河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黄河防凌工作的通知》、《德州黄河河务局关于做好近期降温降雪及春节期间黄河防凌工作的通知》等,进一步严肃防凌工作纪律,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密切注视凌情、工情变化,加强观测,确保各类信息及时准确的上传下达,并适时对各单位防凌准备工作及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实地督导检查防凌工作,现场查看黄河凌情、防凌措施落实、浮桥拆除、浮舟锚固等情况,详细了解防凌工作开展、隐患排查及值班巡查等情况,并对管理段防凌值守、内业资料进行了抽查。

凌情观测

为进一步增强沿黄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防凌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切实做好本年度黄河防凌工作,积极开展了防凌知识培训宣传活动,明确专人负责活动的组织和落实,确定宣传内容,充分利用政务内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传播渠道,开展防凌知识宣传;举办防凌知识培训班,特邀省局防汛专家进行授课,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防凌知识水平和能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德州黄河人日夜值守、上下齐心、团结奋战,用决心和信心打赢了这场黄河防凌保卫战!在接下来的备汛防汛工作中,德州黄河河务局将凝心聚力,务实笃行,赓续奋进,不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确保德州黄河岁岁安澜,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代潇男)

编辑:田光 录入:李璐 审核: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