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之花迎春绽放

——槐荫黄河河务局普法工作小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4-8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4月8日讯    春分至,花暖堤。3月22日,槐荫黄河河务局第三十届“世界水日”暨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在生态景观“樱花大道”开启。

近年来,该局始终致力于打造融黄河法治文化、沿黄民情文化和创新艺术形式于一体的“槐荫黄河法治宣传阵地带”,力争使其在“八五”时期成为山东黄河法治工作的前沿阵地。“中国水周”期间,该局创新形式,线上线下融合,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依托法治广场进行普法宣传(胡东兴   摄)

精心谋划 强力推动

“将普法工作按照科室职责进行划分,由水政水资源科牵头,一是集思广益,出亮点出典型;二是协调统一,带动全局普法工作全面推广。”今年年初,槐荫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新在普法工作部署会上强调。

为确保普法工作成效,该局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门办事机构,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普法工作。认真制订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法治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等,把普法工作纳入单位目标考核和年度考核,确保普法工作落实有力。

同时,强化学习教育,坚持每月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学习活动,着力加强干部职工和沿黄公民的法治宣传教育。

创新形式 丰富载体

近年来,槐荫黄河河务局持续加强生态建设,辖区两处生态景观“樱花大道”和“百里银杏”作为济南黄河生态风景区的标志,每年吸引数以万计市民前来观赏打卡。该局抓住这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进行普法宣传和阵地建设,打造“槐荫黄河法治宣传阵地带”,通过沿线的水法规、格言警句提示牌等向游客和沿黄群众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

槐荫黄河“樱花“大道 (王敏  摄)

今年以来,该局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为切入点,不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行业法治宣传重点,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的同时,以领导干部、公务员、执法人员、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为重点宣传对象,引导政府和政府机关依法决策、依法管理。

普法宣传走进项目部(马连亮  摄)

为丰富普法手段,该局与属地公检法部门加强联动,建立以案释法制度。“中国水周”期间,先后开展“水周普法宣讲”和“互联网+法治宣讲”活动,同时利用QQ、电子政务和蓝信等渠道,及时上传普法知识,建立法治宣传平台,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普治并举 筑牢根基

在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的同时,槐荫黄河河务局深入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整合,以严格行政审批、规范管理为重点,妥善处理辖区经济发展与河道管理的关系,以良好的河道秩序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行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制订“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方案及普法责任清单,认真贯彻落实;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与黄河公安派出所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实现辖区各项防洪工程信息全覆盖;充分发挥黄河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的优势,深入开展执法巡查,水行政执法取得重大突破。

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槐荫黄河河务局将认真总结经验,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善始善终完成“八五”普法任务,努力开创槐荫黄河水行政管理和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赵田雨)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