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黄河河务局:无人船打开黄河防汛新视界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4-11 来源:本站原创

无人船河道巡航

本站4月11日讯    近日,在梁山黄河程那里险工,梁山河务局防汛办公室和珠海云洲无人船公司技术人员利用搭载多波束测深设备的无人船,共同开展了水下地形测绘项目测试工作。

据悉,该项目是该局为解决传统人工根石探摸准确性差、安全性低这一技术难题而进行的一次创新性尝试,同时也是无人船搭载多波束测深设备在黄河中下游河道的首次应用。项目实施前,该局收集分析含沙量、局部流速等水文技术资料,通过现场勘察、视频会商等方式,综合黄河防汛数据需求,与无人船厂家技术人员研究确定了CS40R便携式无人船搭载YH400多波束测深仪的硬件方案,确保测绘精度、效率、经济性达到最佳;测试过程中,该局防办根据工程运行情况和溜势变化,进行了测绘航线的总体规划和动态调整,实时监控仪器数据变化,加密扫描特殊断面,确保工程重点部位全面覆盖。

目前,该局防办已与无人船公司技术人员完成了程那里险工的水下地形数据分析与三维建模工作。通过该项目实施,主溜冲刷对河道整治工程造成的影响更加直观,根石走失数据计算更加精确。今后,随着该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将进一步打开黄河防汛的水下视界,补充完善天空、地、人、船全方位的防汛智慧监控体系。(王新平)

无人船进行技术调试工作

无人船准备下水作业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