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工管 添彩防汛

——梁山管理局工程管理工作侧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7-26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7月27日讯   大河之治,治于安澜。安澜保障,工管为基。

一条河有一条河的汛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坚守。应对一年一度的防汛“大考”,梁山管理局落实黄委“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深入践行省局“双高六出”理念,以提高工程管理水平、改善防洪工程面貌为中心,在精心做好工程管理工作的同时,全力为防汛“添彩”。

行而不辍,“日常养护”再升级

工程管理是做好防汛工作的前提,也是河务部门的主责主业,而做好工程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于抓在日常、精在日常。

汛前,该局就要求各管理段开展了多次工程大普查,详细掌握工程管理重难点,制定了工程管理“任务书”,列出工程管理计划、日期,并适时动态调整工作分配、考核、监督等措施。同时,严格按照黄委工程管理标准积极做好工程巡查、草皮修剪、雨毁工程修复等工作,小到百米桩粉刷,大到绿植补种,每个细节都不放过,把质量控制贯穿于工作全过程,确保所辖防洪工程堤坡平顺、堤顶整洁、绿树掩映,步步入景。

清除杂草

同时,该局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工程升级,厘清思路,科学部署,集思广益,注重法治文化、治黄文化与工程建设的紧密结合,因地制宜打造了集休闲游憩、普法教育于一体的复合型亮点工程——国那里险工34号坝“黄河先锋广场”,助力工程面貌提档升级,实现了堤防“颜值”的巨变。

黄河先锋广场

足不强则迹不远,锋不铦则割不深。近年来,梁山管理局这个曾经黄委工管大检查中的“落后生”的成绩节节攀高,这正是该局行而不辍,务实、有效、精准提升工程面貌,加强日常管理的硕果。

履践致远,“两化建设”得实效

所有的努力都指向胜利,所有的付出都为了安澜。

“我们现在每个星期都要进行队列训练,日常要保持办公、宿舍环境卫生,被子还要叠成‘豆腐块’,一开始的时候训练一次腰酸背痛,现在训练的多了,训练完觉得神清气爽,走路都不弯腰驼背了!”任庄管理段职工张成良笑着说道。

任庄管理段队列训练

虽带几分玩笑,却是该局任庄管理段实行“标准化和准军事化管理”以来的变化“缩影”:习惯成为标准,标准成为习惯。

汛期是基层管理段养护任务最重、最多的时候,每一天都忙得热火朝天,堤坡杂草清除、百米桩粉刷、树株养护、联合清障……管理段每天除当日防汛当值人员外,其他职工全部上堤,也包括2位女职工。

“现在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我们的女职工也加入了进来,不仅主动承担了庭院卫生、菜园修理的工作,有时为了保质量、赶进度,也会上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段长李瑞说。

女职工清理庭院杂草

“今年是黄委‘作风建设年’,也是山东黄河‘双高六出’理念的贯彻落实年,我们段作为‘两化’建设的试点段所,通过一系列准军事化管理,我看到了很多改变。咱们的职工眼中有光、走路带风,精气神、责任心、务实劲都越来越好。”说起“两化建设”带来的改变,李瑞十分欣慰。

未来可期,“智慧黄河”日日新

夜幕降临,走在梁山管理局国那里险工,一盏盏灯光灿若星辰,像繁星一样勾勒出险工坝头的轮廓,俨然一幅幅艺术品。这是梁山管理局视频监控点位新建的监控照明设备。

随着治黄科技化、信息化的不断推进,梁山管理局意识到“智慧黄河”“数字黄河”的重要性。2022年,该局以“数字孪生水利”建设为契机,将该项目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在重点堤防、险工安装监控照明设备,实现重点区域的照明全覆盖,优化了职工夜间巡查环境,开启了智慧治河新模式。

照明灯下的国那里险工

不仅如此,为贯彻落实省局“双高六出”理念,该局切实加强技术创新在数字孪生领域的应用,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无人机全覆盖和视频会议全覆盖;利用职工特长,打造了梁山管理局专属的三维建模平台,工程实景、数据更直观、简单、精准获取,防洪工程及周边的信息即时了解,实现了从传统的从人工查险到远程监控的跨越提升;成立了防洪工程立体三维建模及无人机巡查新模式工作专班,定期、实地培训无人机及工程巡查APP等应用相关人员,做到应用规范、正确、高效率。

职工利用无人机巡查

“现在咱们职工利用工程巡查APP,工程日常巡查及维修养护更及时、更全面、更智能化,逐步实现‘无纸化’记录,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降低了工作强度,咱们的工程管理越来越‘跟潮流’了。”工程管理科科长李玉升说。

聚焦防汛守河安,工程管理永远在路上。今后,梁山管理局工程管理工作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鼓足劲、加速跑,撸起袖子加油干,在黄河防汛这份“考卷”上奋笔疾书,全力添彩!(邓瑶瑶)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