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堤” 润泽“百姓心”

——滨州黄河河务局防汛抗旱工作侧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3-7-27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7月27日讯   夏日的骄阳炙烤着滨州大地,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旱情席卷而来。在邹平市码头镇张桥村,新修建的张桥引黄闸闸门开启,黄河水奔腾而出。望着汩汩流淌的河水,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这正是今年应急抗旱保民生的一个缩影。

在“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面对防汛和抗旱两重压力,滨州黄河河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兼顾、主动作为,全力确保黄河安全度汛,为人民安康与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抗旱“加速度” 涓涓清水润民心

6月,滨州市旱情严重且呈持续蔓延,平均降水量仅7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86%,全市严重干旱面积达169.4万亩,严重影响夏播进度及田作物生长。6月23日18时,滨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

“在‘四水四定’的原则下,要精准调度,应引尽引,尽快缓解旱情。”望着干涸的麦田,滨州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明英再次要求,“要尽最大努力保障农业灌溉,全力支持滨州市抗旱。”

旱情就是命令,民生就是责任。滨州黄河河务局及时整合调整用水计划,精打细算将剩余的有限引水指标全部引蓄到位。同时,主动向上级汇报,积极争取应急引水指标,与滨州市各单位会商研判,科学预判近期雨情、墒情,研究缓解旱情建议方案,为滨州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

惠民簸箕李闸渠道引水

6月24日14时,簸箕李、小开河、大崔、韩墩四座引黄涵闸率先提闸放水,让农田喝上了“及时水”。6月25日,滨州所有引黄闸提闸放水,引水流量达269.7立方米每秒,接近最大引水能力。截至6月30日24时,滨州全市共调引应急抗旱水量9778万立方米,为115万亩农田输送了“救命水”。

“从200万、100万到20万、10万,我们精打细算几个流量、放多少小时,随时对各闸剩余引水指标进行整合、调整,所有剩余指标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汇集起来用到了‘刀刃’上。”防办负责人如是说。

布防“全体系” 有序调度新机制

黄河滨州段“二级悬河”的河道形态增大了堤防溃决的隐患,加之近年新改建的引黄涵闸、防洪工程还没有经过大洪水考验,防汛形势严峻,需要地方部门、乡镇的大力配合,因此明确责任分工及防守力量对指挥调度极其重要。

“我们以一张图的形式将责任标注明晰,同时明确力量、料物、设备、技术等防汛各项要素需求,是防汛调度部署的‘明白纸’。”滨州黄河河务局副局长赵学金说,“关键要区分中常洪水和大洪水下不同洪水量级的职责分工和防汛力量部署,方便依图调度。”

群防队伍抢险实战演练

据了解,滨州沿黄6县(市、区)布防全体系建设覆盖到了每个工程前,醒目的“大洪水滨州黄河布防体系图”不仅标注了工程基本情况,且对防汛全要素进行了展示,明确了县(市、区)防洪工程的防汛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根据各险工、控导工程的特点,梳理出最关键的防汛信息,标明各河段的防汛抢险队伍,料物储备及机械预置等保障要素明细,同时,结合“1+N”多元群防队伍,对3.5万名群防队伍上防堤段进行了明细划分,确保调度指挥精准迅速。

“根据布防体系图,不同量级洪水下如何指挥调度一清二楚,洪水防御所涉及的各项需求有了直观、全面地展示,为高效有序做好洪水防御指挥调度工作提供了基础支撑。”赵学金如是道。

防汛仓库共建共享

风险“早预知”智慧防汛全覆盖

“点击一键出动后,大无人机自动执行出库、起飞、巡查、返航,现在对张肖堂险工进行日常工程自动巡查。”7月20日,在2023年山东黄河防汛调度演练现场,滨开黄河河务局调度员赵帅在接到指令后,通过空中巡查监管交互系统操控大无人机自动出库,开展自动巡航。

“目前正在进行正射大图拼接功能,通过图像算法,飞行完毕后立即得到河道态势图,为巡查人员提供有效信息。”随着赵帅介绍,大无人机展示了绘制的河势水边线,生成了正射大图,通过二维尺寸测量得到工程准确面积,三维建模功能呈现险工坝岸三维立体图,实现经纬度、长度、高程、面积和体积测量,提高了工程量测算的准确性。“巡查结束后,会通过智巡APP完成巡查记录填报,若发现问题将及时进行人工现场处理。”

无人机出舱

自2023年汛前调水调沙开始,智慧巡查成为了滨州黄河各管理段巡河的常态化模式。

“以往就靠眼睛看,凭经验估算,如今有了无人机截图,既能记录,也方便对比,更科学高效。”赵帅说,现在无人机直接飞抵河道,查看河势、拍摄图片,大幅提高了巡查观测效率,减轻了基层段所劳动强度。“之前徒步巡查一次要一天时间,视线短且受天气等因素制约。现在,视频监控一键巡河,无人机远程观测,半小时就能完成一次巡查。”

滨州黄河空中巡查监管系统

智慧赋能治黄业务发展,滨州黄河河务局以“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为原则,与山东大学联合研发的空中巡查监管交互系统,搭建起管理段到市局“三级”远程控制平台,实现了无人机自动出舱巡查、冰凌检测、违章建筑检测等功能。

如今,滨州黄河河务局依托405处视频监控、28架无人机、22套远程会商系统实现全天候、多角度、立体化巡查观测,构建起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的监管新模式,为防洪抢险增添了“智能羽翼”。

“目前,黄河已经进入主汛期,滨州黄河人将继续创新发展、与时俱进,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抓实抓细各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全力确保黄河滨州段安全度汛。”孙明英掷地有声。(郭孟媛 王勇 耿鹏程)

编辑:田光 录入:李璐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