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黄河安澜为题 交出防汛抢险新答卷

——济阳黄河河务局2023年防汛工作侧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3-8-11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8月11日讯   夏末秋初,片片绿色笼罩着万家灯火,株株绿树扎根在大河两岸,“七上八下”防汛关键期,奔腾不羁的济阳黄河,被百里长堤小心的拢入胸怀……

今年以来,面对全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动工建设、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大批量退休等诸多现实问题交织。黄河安澜,成为济阳黄河全体干部职工“突围”的必答题。

以新的站位面对新的挑战   筑牢防汛“安全堤”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为扎实做好防汛抢险工作,济阳黄河河务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决以新的站位面对新的严峻形势,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3月初,就及早召开防汛工作会议,修订完善各项预案,不断细化责任提升能力,明确行政首长、防指成员单位防汛职责,督促沿黄镇街、相关部门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类黄河防汛责任制。制订了济阳黄河布防体系,根据布防体系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防汛责任制,细化具体行动措施。及时调整黄河防汛指挥机构及人员,及时公布“三个责任人”,严格落实全员防汛责任制,确保职责落实到位。

根石加固作业照片(周兰心  摄)

狠抓隐患排查整改,加强防洪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了汛前工程普查、河势查勘,同时对防守重点工程制定了防守方案;完成两处防洪工程水毁修复项目,对缺石坝岸进行根石加固3800立方米,全面完成补充备防石6204立方米。充实“1+N”多渠道防汛物资储备工作体系,高效落实代储事项;对济阳黄河防汛物资仓库现有防汛物资进行认真清点,及时报废破损救生衣146件,并对30千瓦、22千瓦发电机分别启动试机,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状态,确保设备能在关键时刻用得上、调得快、拿得出;夯实网络保障基础,对相关线路、电力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安全度汛。

联合地方政府开展防汛应急综合演练(王哲  摄)

以新的“智慧”解决新的问题   走出防洪工程建设新路子

创新,让防洪工程拔节生长。

4月15日,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山东段)施工第五标段济阳工区改建加固工程正式动工,如何能在主汛期来临前保质保量完成改建加固主体工程?又如何确保新建工程经受住汛期考验?两个问题成为该局主要负责人魏国同志的“心头事”。

以新的“智慧”解决新的问题。工程开工之初,该局坚持先试先行,突出边试边改,通过充分的一线运作实践,开发并完善了线上智能监督过磅系统、滚筒式斜坡震动碾、新型四脚锥体根石抛投装置等多项创新技术,并结合济阳黄河“三个全覆盖”及亮化工程建设成果,使防洪工程建设水平与建设速度不断攀高。

创新使用“云”监过磅系统(王哲  摄)

6月29日,仅历时75天,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山东段)施工济阳工区周孟控导改建加固、葛店险工改建加固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封顶,新修建的42段坝犹如一条重生的巨龙,雄伟壮阔、气势恢宏,并全部顺利通过防汛流量考验,走出了一条具有济阳黄河防洪工程建设的“智慧”新路子。

周孟控导改建加固施工现场(于洪恩  摄))

以新的人才干出新的业绩   激发能级提升新动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2023年5月,济阳黄河河务局依托上级“师带徒”活动的开展,抓住机遇,全方位培养、用好、活跃人才,对全局专业技术人员、工勤技能人员进行系统调配,根据岗位需求、专业性质并结合职工个人意愿,结成28对师徒,其中专业技术师徒23对,工勤技能师徒5对,并通过签订《济阳黄河河务局师徒协议书》《济阳黄河河务局师徒协议备案表》等文件,明确师带徒活动流程,规范具体职责,厚植人才成长这片沃土。

“师带徒”活动开展一线教学(栾金灏  摄)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活动开展以来,济阳黄河河务局决策层有意识的向全体干部职工灌输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对标意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将知识增长的“势能”转化为开拓创新的“动能”。截至目前,该局两项创优争优任务全部高质量完成,15项年度重点工作上半年完成率达75%,并上报12项黄委“三新”创新成果,构建起一流的干事创业环境。

兵之所以战者气也,气之所以胜者鼓也。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全国范围内台风较为活跃,防洪形势异常严峻。面对新的形势,济阳黄河河务局全体职工时刻咬紧牙关、头悬“利剑”。汛期不过,防汛不止,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勠力同心,筑牢安全防线,全力守护济阳黄河岁岁安澜。(栾金灏  周兰心)

编辑:田光 录入:李璐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