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新技术 抗洪更给力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3-10-12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10月12日讯   2023年,对滨州黄河防汛来说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作风提优、管理提效、融合提质,力推防汛工作全面提升之年,更是科技引领创新之年。

滨州黄河河务局精准把握防汛业务工作特点,以创新为引领,实用为原则,积极在水情观测、工程巡查、防汛抢险等方面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以实际行动推动防汛工作现代化、信息化、智慧化。

水位视频监控——观测更便捷

近年来,结合“三个全覆盖”建设,滨州黄河河务局持续提高水情测报信息化水平,在人工水尺及遥测水位站附近,安装了一个个高精度摄像头,实现了6处省局汛任务站及重点人工水尺视频监控。

图:视频监控观测水尺读数

“之前我们每天8点要到坝头,读取并记录水尺读数,汛期更是要2小时进行一次读数,晚上观测也不安全,水情观测任务艰巨。”道旭管理段李国安说道,“现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起来,我们只需坐在办公室,动动鼠标,就能对水位进行观测,观测效率大大提高,也更加安全。”

水位视频监控建设实现了远程观测人工水尺板,读取水尺水位,比对、校核遥测站数据;同时,也可对遥测站设备,全方位巡查,检查设备有无损坏、探头下方有无障碍物等,减轻了水情测报人员劳动强度,提升了水情测报效率及信息化水平。

大无人机智慧巡查——巡查更智慧

“咱的小无人机需要飞手控制飞行操作,对工程进行巡查,对飞手操作水平要求高;小无人机一次最多只能飞行20分钟,巡查范围有限。”管理段小刘说道,“利用空中巡查监管交互系统可以使大无人及一键自动出库起飞,按照给定任务,划定航线,自动巡查,巡查效率更高;还能绘制水边线,构建三维模型,功能更丰富。”

滨州黄河空中巡查监管交互系统是滨州黄河河务局联合山东大学研发的智慧化巡查系统,该系统依托大无人机续航优势,将各项操作指令进行融合,实现了自动巡查、智慧识别、高效处理。

图:工程巡查无人机

据悉,该系统包含了现场无人机平台、续航平台和综合管理云平台,以河务段作为无人机停机、数据传输基站,在段、县、市局搭建了远程软件平台,技术人员可以通过电脑客户端进行操作,实现无人机自动出仓、起飞、巡查、降落、回仓一键完成。此外,还具备二维尺寸测算、正射大图拼接、三维建模、违章建筑检测、羊群检测、冰凌检测、河势水边线检测、垃圾坑洞检测、远程喊话等功能,为工程管理、水政巡查、防洪抢险和应急管理等多项治黄业务增添了智能化手段,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防汛抢险新技术——抢险更高效

2023年山东黄河防汛抢险技术展演中,滨州黄河河务局多项新技术、新设备亮相,机械化柳石枕捆抛车、装配式反滤围井、涤纶网兜抛石等项目收到了参演各方的一致好评。

“机械化柳石枕捆抛车一种性能强、机械化程度高并且适应各种复杂条件下作业的柳石枕捆抛设备。该设备在捆抛柳石枕过程中灵活机动、准备时间短、方便易操作、捆扎牢固、工作效率高。”演练现场解说员说道,“涤纶石笼网兜是该局研发的替代铅丝笼的新型抢险材料。该材料具有柔韧性好、强度高的特点,同时石笼网兜具有较好的整体变形特性,对水下不同地形贴合较好,有效防止石笼中的块石走失,抢护效果较好。”

图:涤纶网兜抛石

近年来,滨州黄河河务局在日常的防汛抢险工作中,积极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在防汛抢险过程中的应用。今年汛期,王平口控导工程发生坦石坍塌一般险情,涤纶网兜抛石首次在实战过程中得到应用,结合自动脱钩技术,快速完成了险情抢护,控制了险情进一步发展,达到了抢早、抢小、抢住的目的。

今后,滨州黄河防汛工作将继续发挥创新驱动引领作用,锚定“四不”目标,落细“四预”措施,贯通“四情”防御,绷紧“四个链条”,持续推进防汛工作现代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耿鹏程  郭孟媛)

编辑:田光 录入:徐文彪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