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幸福河 共筑华夏安澜梦

——“槐荫黄河法治宣传阵地带”2022年水周普法侧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4-2 来源:来源

本站3月30日讯    春分至,花暖堤。2022年3月22日,第三十届“世界水日”暨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在槐荫黄河河务局“樱花”纷飞的堤岸上,正式开启。

该局依靠黄河生态保护,努力营造辖区护堤林草静而美,黄河水势波澜动之而不惊,黄河法治文化、沿黄民情文化和创新艺术形式融为一体的“槐荫黄河法治宣传阵地带”,力争在“八五”时期成为山东黄河法治工作叫响全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精心谋划,强力推动,构建普法宣传新格局

“将普法工作有机地按照科室职责进行划分,由水政水资源科牵头,一是集思广益,出亮点出典型;二是协调统一,带动全局普法工作的全面推广。”槐荫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新在普法工作部署会中强调。

法治宣传教育总关全局,既要统一,又要分工明确,为确保普法工作成效,该局专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门办事机构,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普法工作。认真制订了《槐荫黄河河务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槐荫黄河河务局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2022年槐荫黄河河务局“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法治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槐荫黄河2022年干部职工学法周活动安排的通知》等规章制度,把普法工作纳入单位目标考核和年度考核,确保普法工作落实有力。

图:八五普法规划及提高法治意识勇于干事担当专题讲座

同时,该局强化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学法用法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每月政治理论学习,把宪法、水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开展“提高法治意识,勇于干事担当”八五普法规划学习活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着力加强干部职工和沿黄公民的法治宣传教育。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动辖区学法新常态

近年来,槐荫黄河持续加强生态建设,辖区两处生态景观“樱花大道”和“百里银杏”作为济南黄河生态风景区的标志,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沿黄市民前来观赏打卡。

该局抓住着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进行了普法宣传和阵地建设,打造“槐荫黄河法治宣传阵地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广大游客展示黄河、宣传河长制、河道防汛管理等相关内容。为广大沿黄市民打造了一个集实践性、参与性、综合性、绿色环保性大型休闲体验类户外体验场所,通过沿线的水法规、格言警句提示等多种形式向游客和沿黄群众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在悠闲娱乐、欣赏黄河美景的同时受到法治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形成了槐荫黄河独特的水法律法规普法窗口效果。

图:辖区“樱花大道”宣传现场

2022年以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是槐荫黄河河务局普法切入点,该局不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以“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为行业法治宣传重点,在严格执行防疫规定的同时,以领导干部、公务员、执法人员、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为重点对象,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引导政府和政府机关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不断提高槐荫黄河法治化管理水平的重要载体。

普治并举,筑牢根基,让法治精神浸润心田

为丰富普法手段,该局与属地“公检法”部门加强联动,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健全案例库,适时运用典型案例向社会开展普法教育。水周期间相继开展了“水周普法宣讲”和“互联网+法治宣讲”活动,同时利用QQ、电子政务和蓝信+及时上传普法知识,建立法治宣传平台,积极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深入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整合,以严格行政审批,规范管理为重点,妥善处理辖区经济发展与河道管理的关系,实现维护河道秩序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相统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全过程监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制定“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方案及普法责任清单,认真贯彻落实。加大科技投入,与黄河派出所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实现辖区各项防洪工程信息全覆盖。

图:依托法治广场进行普法宣传

充分发挥水政监察大队与黄河派出所协作配合机制,以及黄河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的优势,深入开展执法巡查,行政执法取得重大突破。

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槐荫黄河河务局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普法工作地新方法、新途径的同时,发扬成绩,改进不足,善始善终完成“八五”普法任务,努力开创槐荫黄河水行政管理和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局面。(赵田雨)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