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能新阶段 谱写新篇章

——德州黄河河务局开年深入践行山东黄河“双高六出”工作理念综述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6-14 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3月25日讯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治黄事业驶入新征程,进入新境界,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以担当和作为共建未来,汇聚守正创新的奋进力量。

山东黄河河务局深入推动山东治黄工作“双高六出”务虚会的召开,为新时期山东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赋能定性,德州黄河河务局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行动上紧紧跟随,以“六提六力”践行“双高六出”,谋篇布局起好步,精准发力抓重点,执笔奋力书写新答卷。

方位已定,如何在新时期谋划新方略?

从2022年山东黄河工作会议上提出“进一步增强‘双高六出’工作理念,树牢山东黄河行业标杆”到开年务虚会对“双高六出”进行详细阐述、辨析,无一不在释放一个信号,即以“双高六出”为指导,推动山东治黄事业实现新发展。

号令既出,动若风发。为答好这一新时期答卷,德州黄河河务局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多次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专题研讨,明确了“六提六力”新思路。

2月7日,开年复工第一天,德州黄河河务局党组审时度势、加紧研究,组织召开座谈会,部署新一年重点、亮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对各部门、单位“10+1”工作任务台账逐项逐条研究分析、安排部署,针对部分难点工作提出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并要求台账内容务实可行,成果形式具体明确,完成时限及责任人清晰明了,切实保障重点工作主题突出,亮点工作特色鲜明。

图:研究年度重点工作(马芳  摄)

通过面对面交流,各部门、单位对2022年工作方向及具体任务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树牢“双高六出”工作理念,落实“六提六力”工作思路有了更加准确和深刻的把握。2月16日,包括进一步提炼总结“红心一号”品牌、师带徒靶向培养高技能人才、开展四角锥体新型备防石项目推广应用等在内的20项年度重点任务提报省局,全局上下思想更加统一,意志进更加坚定,步调更加一致,为实现新年开门红起好步、打好底、开好局。

征途漫漫,如何在有为有我中彰显奋斗底色?

人勤春早争朝夕,策马扬鞭再奋蹄。春天是充满朝气、生机勃勃的季节,更是实字当头、干字当先的季节。开年以来,德州黄河河务局上下收心归位,攒劲出发,以有为有我之姿,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施工项目复工复产。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穿越黄河防洪影响补救措施工程、南丫水闸重建工程等20个项目恢复施工,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决心强力推动项目建设,保证施工质量,力求全面动起来、干起来、比起来、热起来,唱响开局“最强音”,勇夺首季“开门红”。

春季植树正当其时。以土地利用领导小组为统帅,组成联合考察组昼夜驰骋,先后赴泰安、临沂、济宁等地实地考察苗木基地,洽谈签订包括樱花、大叶女贞、海棠等10余个树种的供苗协议。在八方苗木汇往德州的同时,各管理段扎实做好开沟工作,以确保苗木即到即种即浇,提高成活率,截至目前,9.74万株树苗已全部种植完毕,德州黄河生态廊道正逐步升级。

 图:考察树苗苗圃(宋鹏程  摄)

工程管理提档升级。实施“一把扫帚扫到底”,由地方财政支持,将德州黄河全线临黄堤顶堤坡和多处主题广场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范围,开展包括道路机械清扫保洁、沟边河沿捡拾、无主垃圾清运等内容的道路综合清扫,最终由德州黄河河务局考核其一年工作开展情况。在各方支持保障下,开年以来,完成全线清理保洁3次,彻底消灭了堤防沿岸垃圾死角,营造了景观优美、生态良好的水滨环境。

队伍建设强力推进。研究拟订“红心一号”青年理论组年度学习计划,下发课题研究任务,确保学思并进、解行相应;召开推进会推动基层段所准军事化管理工作,创新拟定量化积分办法,推动工作处处有标准,事事有规范,锻造高素质治黄铁军;靶向做好高技能人才后续培养,举办高技能人才“师带徒”仪式,开展理论讲解、技能授课等,为德州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图:师带徒启动仪式(张晓阳  摄)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梦想成真,唯有实干。德州黄河河务局在守正出新中凝聚起开好局、谱新篇的强大合力。

融字为要,如何在携手并进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击楫中流,时不我待。值此推动黄河战略落实落地的重要一年,只有坚持开放治河,找到河地深度融合中的最大公约数,才能实现发展提质增效,在建设幸福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2022年,德州黄河河务局积极转换发展思路,将各部门、单位河地融合任务由督办“加分项”变为“减分项”,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河地融合走深走实。

主业融合保安澜。借助2021年秋汛防御各方驰援余温,密切与驻地政府及市有关部门的对接联系,积极落实防汛抢险大型机械设备,推进大型防汛仓储项目建设,力保黄河安澜;强化与市检察院、公安机关对接,就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继续落实好联勤联动机制等深入交流探讨,汇聚依法治河强大力量。

图:龙溪河立石镇段防洪治理工程(王昭伟  摄)

宣传融合促发展。多次邀请德州日报社记者前来进行采写,1月14日,一篇名为《寄托安澜梦想,驶过惊涛骇浪,承载创业精神,在新时代奋进新航程——“红心一号”故事有新篇》的稿件在德州日报专版发表。开年以来,继续强化与德州日报社的对接联系,推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讲好德州黄河故事。

图:红心广场改造效果图

文化融合增亮点。由地方投资4500万元,以“天下黄河,齐聚齐河”为设计理念的南坦险工主题广场提档工程正在稳步实施,升级后的广场将充分结合现有景观,增设九龙柱、齐河八景、吸泥船浮雕剪影等宣传元素,为沿黄人民群众提供休闲游玩与文明熏陶共存的公共园林。

引黄供水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春至时节,小麦返青,春灌用水是保障小麦产量的关键参数,为确保德州“吨半粮市”创建,自2月14日开始,奔腾的黄河水先后从李家岸闸、潘庄闸渠首流出,拉开了新一年引黄供水的序幕。汩汩黄河水,穿闸而过,冲向灌区,为德州市工农业高质量发展及景观提升提供了坚强水资源支撑。

图:李家岸开闸引水(戚涛  摄)

何其光荣,我们能在这个治黄事业高速发展的时代奋斗。梦想在前,使命催征,德州黄河河务局将深入践行山东黄河“双高六出”工作理念,以“厚德润人、守正创新、规范管理、勇毅奋进”为目标,乘势而上、借势而为,用担当拼出路,用实干开新路,创造不负如山使命、不负伟大时代的治黄新业绩!(付小璇  杜长青)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