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实战演练:为何选择5000立方米每秒流量级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6-29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

       2020年黄河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从最初的3500立方米每秒逐步加大至5500立方米每秒,比起往年有明显提高。确定这一流量级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记者日前采访了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恩慧。

       记者:基于什么考虑,要把这次实战演练的最大下泄流量定在5000立方米每秒这个流量级?

       江恩慧:小浪底水库运用20年来,黄委科学进行水沙联合调控,下游河道平滩流量由初期的1800立方米每秒增大到现在的4350立方米每秒,是一个非常艰巨的过程和难得的结果。我们要千方百计通过调水调沙和综合治理,确保黄河下游河道有一个过流能力较大的主河槽。主河槽的过流能力越大,发生大洪水时可宣泄的水量就越大。主河槽对水流的有效约束,可尽量减少上滩水量,大大减轻顺堤行洪对黄河大堤构成的威胁。但黄河是多泥沙河流,维持主河槽不淤积需要一定的流量。

       黄河下游主河槽的最小过流能力从小浪底水库运用初期的1800立方米每秒,到2010年已逐步提升到4000立方米每秒,但逐步粗化的泥沙在河床形成了一层几厘米到十几厘米的粗化层。近年来,小浪底水库调度转为保滩运用,进入下游河道的流量过程基本都控制在4000立方米每秒以下,河道的冲刷效率与小浪底运用初期相比大大减小。目前,下游河道过流能力的提升进入一个平台期,近10年只提升了350立方米每秒。平滩流量较小的过流断面集中在孙口上下这一常说的“卡口”河段,如果没有一次大流量过程的塑造,这个“平台”就难以突破。

       有多大的流量就能塑造多大的河槽,黄委这次选择5000立方米每秒这一流量级,就是希望通过这一较大流量过程,打破下游河床表面粗化层的制约,冲破下游河槽过流能力提升的平台期,进一步提高主河槽的过流能力,为应对今年有可能发生的超标洪水提供更好的河道地理条件。

       记者:有多大的流量就能塑造多大的河槽,那么我们能否用更大的流量来冲击河槽呢?

       江恩慧:不能。黄河下游河道是一个典型的复式河道,有主河槽、嫩滩、主槽、二滩、老滩、高滩等。主河槽指的是深槽部分,嫩滩是经常过水但在枯水期出露或者河势摆动留下的浅滩,主槽包含了主河槽和嫩滩。平滩流量指的是水面平滩唇满主槽过流时的流量。老滩和高滩指的是大洪水期才会漫滩过水的滩区。主槽和高滩、老滩之间的部分称为二滩,发生流量大于平滩流量的中常洪水,这部分滩区就要漫滩行洪。重要生产堤就是保护村庄和老百姓耕地的、体量较大的生产堤。

       主槽是主要的行洪通道,我们当然希望越大越好。尽管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小浪底水库调控释放一个较大的流量过程以进一步扩大主槽,但是我们不希望看到因为释放了一个太大的流量级而造成人为的灾害。我们只希望通过适当提高小浪底水库的泄流量,在加强生产堤防守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适当提高主槽过流能力,同时达到检验黄河防总与地方政府协同防御大洪水实战能力的目的。

       根据黄科院二维数学模型计算结果,在小浪底水库泄放峰值5500立方米每秒流量,下游卡口河段通过5000立方米每秒流量级洪水过程的情况下,现有的防洪体系能够保证下游滩区防洪安全,即使出现部分嫩滩漫滩、生产堤偎水,也都处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如果进一步加大最大泄流量,比如调整到6000立方米每秒,届时不仅要漫嫩滩,在陈楼以下河段,洪水还可能突破生产堤,漫向二滩、老滩,对下游居民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编辑:唐丽娟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