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实战演练:给洪水以“出路” 防范重大风险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6-28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

       目前,实战演练的大流量过程正在向黄河下游推进,这对下游滩区将会产生什么影响?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本站记者日前采访了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恩慧。

       记者:由于历史原因,黄河下游滩区既是黄河行洪、滞洪、沉沙的重要区域,也是广大群众赖以生存的场所。目前滩区行洪面临什么样的现状?

       江恩慧:黄河下游河道是典型的复式河道,有主槽和滩地,滩地又分嫩滩、二滩、高滩。两条大堤之间都属于黄河的行洪空间,主槽和嫩滩、二滩更是中常洪水经常走水的区域。在过去河势摆动比较大的时候,嫩滩所处的位置也可能就是行洪的主河槽,近年来我们把河势控制得比较好,游荡范围大大减小,中小水漫滩的概率也大大减小,但如果来了超标洪水,这部分滩区必然会重新发挥行洪功能。

       由于历史原因,沿黄有不少群众在二滩种庄稼,开展各种生产生活活动,为了不使百姓利益受损,近年来黄委一般都按照不超黄河下游最小平滩流量去调控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但是,如果上游来大洪水,在小浪底等水库联合调控下,花园口断面仍然要超过一定量级的流量过程,比如6000立方米每秒,可能到夹河滩一带就会出现漫二滩的现象,少量滞洪之后,演进到高村以下的流量可能还会有5000多,又会出现漫二滩和生产堤偎水现象。由于黄河下游的生产堤质量比较差,经不起长时间浸泡,尽管这种漫滩规模不会造成太大的安全隐患,但也要引起重视。根据黄科院最新实体模型试验,卡口河段的主河槽过4700立方米每秒的水是没什么大问题的,流量达到5000立方米每秒以后生产堤偎水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一方面验证了黄科院这么多年的排洪能力分析成果是可信的,另一方面说明这次实战演练的设计方案基本可行。

       记者:当黄河下游出现超标洪水时,哪些河段会成为薄弱环节?下游防洪工程卡口河段会是什么状态?

       江恩慧:薄弱环节应该从两方面说。一个是夹河滩以上河段的几处畸形河势,一个是孙口上下的卡口河段。根据我们多年对河势演变规律与机理研究结果和近年来的实体模型试验,我们预测东安控导工程至桃花峪控导工程之间的畸形河势、黑石至黑岗口之间连续性的畸形河湾,可能会在本次实战演练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大洪水期间发生较大变化,甚至造成比较大的工程险情。根据近几年的洪水演进预报试验及数学模型计算,最薄弱的河段当属李桥至陶城铺,特别是陈楼至陶城铺卡口河段,这里的平滩流量普遍在4350至4600立方米每秒之间,如果来了超标洪水,这个河段主槽的过流能力本身就低,再加上上游主槽过流能力,洪水漫滩的量要远远小于20世纪90年代和小浪底水库运用初期,大量的洪水快速压下下游,进一步加大这一河段的防洪压力。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黄河下游生产堤质量有了明显提高,这一河段在本次演练的5000流量级情况下,即使会漫嫩滩,但洪水一般不会越过生产堤漫向后面的村庄和农田,这里说的生产堤不包括老百姓很随意修建的、所谓的前进堤。但是,生产堤的质量毕竟和黄河大堤没法比,一旦偎水时间过长,还是会有一定的安全风险。因此,这次实战演练,地方政府和河务部门要加强“巡堤查险”,我们黄科院也会加强观测,密切关注畸形河势变化和卡口河段滩唇出水高度、生产堤偎水、河段冲淤变化等情况,及时反馈黄河防汛办公室,为调度提供决策。

       这次超标洪水实战演练,给我们出了一套有一定难度的“考卷”,未来的超标洪水应该怎样调度,总书记提出的黄河下游河道治理综合提升如何布局,这都是黄科院今年正在开展的研究课题,也是水利部重大科技支撑研究布置的任务。今后,我们将加快推动课题研究成果的实践运用,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抗大旱,不断提升防御能力,确保超标洪水的损失可控,尽量减少洪水淹没范围和灾情损失,做到“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

编辑:唐丽娟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