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实战演练:腾库迎汛 锤炼精兵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0-6-26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

       6月24日,黄委2020年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正式启动。围绕这次实战演练的背景、目标、意义,以及如何确保安全,记者专访了黄委防御局方案技术处处长张素平。

       记者:小浪底水库是黄河下游防汛的“王牌”工程,为什么要进行腾库迎汛?今年是如何统筹安排的?具体从防洪减淤的角度看,有什么重要意义?

       张素平:按照水利部要求,汛前所有水库都要消落到汛限水位,腾出防洪库容拦截洪水,为下游防洪安全提供保障。

       今年的泄洪运用调度,我们计划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集中下泄小浪底水库蓄存的水量,将库水位从最高的248米附近降至汛限水位235米以下,大约会降到215米附近,几乎就把水库泄空了,降幅约33米,泄放34亿立方米左右的水库蓄水量,为今年汛期防汛腾出更多的库容,为迎战洪水创造条件。

       具体从防洪的角度来讲,水库库水位降得越低,防洪库容就越大,有利于汛期控制运用。小浪底水库库水位降到汛限水位235米以后,继续下降到215米,可以多腾出13亿立方米左右的库容,对下游保滩运用非常有利。可以有效保证中常洪水下游河道不漫滩或者少漫滩、大洪水推迟漫滩时间,为滩区人民群众避险转移赢得更多的时间。这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调度理念。

       同时,这次演练调度还兼顾了水库排沙、河道减淤目标。调度过程中,水库库水位降得越低,越能排出更多的沙子。因此,我们不但要小浪底水库下泄大流量,还要泄到汛限水位以下,甚至达到几乎泄空的状态,结合上游来水,就可以实现水库多排沙。同样,下泄流量越大、历时越长,对下游河道的冲刷力就越强,冲沙效果就越好。这次调度过程即便不能把泥沙全部输送入海,起码可以把河道上游的泥沙向下游推移,调整下游河道泥沙淤积部位,一步步地最终实现排沙入海。

       记者:这次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对于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防御超标洪水的要求有什么重要意义?

       张素平:今年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主要有四个目标,除了腾库迎汛、下游生态调度之外,还有检验防汛队伍应对能力、检验下游卡口河段过流能力,这两个方面都可以为防御超标洪水提前预筹对策。

       具体来说,一方面的意义在于,通过实战演练锻炼队伍,切实提高黄河防汛实战能力。黄河已经多年没有来大洪水,这次小浪底水库大流量、长历时的下泄过程,也是按照水利部防御超标洪水调度演练的要求,全方位检验防汛队伍的过程,从责任落实、预警预报、指挥调度、查险抢险等各个环节检验队伍。通过查找问题与不足,预筹应对措施,为迎战汛期洪水打好基础。

       另一方面的意义在于,探索下游河道卡口河段过流能力,为汛期调度打开防洪调度空间,为减少洪水漫滩概率创造条件。汛前,我们曾组织技术力量对下游各河段主槽的安全过流情况进行分析预估,然而是不是符合实际,还没有完全把握。通过这次实战演练,即在大洪水到来之前,小浪底水库下泄接近预估的河道过流能力流量,检验河道过流实际情况,或者评估一下究竟还有多大潜力可挖。这样,如果汛期真正来了洪水,我们就心中有数,可以更从容地防洪。

       记者:这次实战演练过程中,黄河下游花园口至孙口河段流量最大可能达到5000立方米每秒量级,面对下游河道长历时、大流量的水流过程,如何确保安全?

       张素平:我们在演练前制订了方案,并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特别是启动了防御大洪水运行机制,目的就是确保实战演练平稳有序,并将风险程度降到最低。而且实战演练的调度是根据来水预报预估情况,每天滚动分析,也制定了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遇突发情况还会做出适时调整。

       这次的小浪底水库大流量下泄是循序渐进开展的,对下游可能存在的防洪风险预筹了防范措施。从6月24日开始,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从2000立方米每秒逐步加大到3500立方米每秒,然后再根据来水和水库蓄水情况及下游河道过流能力逐步加大到5000立方米每秒量级。如果下泄流量到4700立方米每秒左右,河道就难以承受,比如出现河势突变、生产堤冲决溃决等较大险情,就不再加大下泄流量。所以,小浪底水库下泄大流量虽有风险,但风险可控。

       记者:小浪底水库在几乎泄空的情况下,会对下游地区生产生活用水、水库发电造成影响吗?

       张素平:影响不大。我们知道,6月19日,受河源地区降雨影响,黄河上游唐乃亥水文站形成了黄河2020年第1号洪水,预计未来水势将继续上涨。这次洪水再有10天左右就能到达黄河中游,后期如果小浪底水库需要蓄水抗旱,还是有水可蓄的,不会影响下游地区人们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同时,在调度过程中,不压减沿岸引水流量,可以和往常一样正常取水。

       至于水库发电,总体影响也不大。水库汛限水位以上的水是必须在汛前下泄掉的,下泄流量的大小,不影响总体的发电量,而且下泄期间可以满负荷发电。下泄水库汛限水位以下的水,会因下泄流量大于发电流量,而产生少部分弃水,对发电有一定影响,但可以实现水库减淤,从而增大水库库容,对增加长期发电效益是有利的。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