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新阶段山东黄河保护治理新篇章——访山东黄河河务局局长李群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3-21 来源:本站原创

近日,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就贯彻落实全河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阶段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2022年全河工作会议对聚焦聚力新阶段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请问您对会议精神有哪些体会和认识?

李群: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3次提到黄河,并指出“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黄委党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心怀“国之大者”,召开全河工作会议,对标对表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绘就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黄河保护治理事业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会议深刻分析黄河保护治理事业发展的形势与定位,体现了一个“深”字。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进入“深入推动”新阶段,越来越逼近关键问题和核心矛盾,黄河保护治理将经历爬坡过坎的攻坚期。我们必须在认识上更深一层,在落实上更进一步,在对黄河保护治理重大问题的查找、研究、解决上出实招、见实效,做到思想上再加压、行动上再加力、节奏上再加快。会议准确把握新阶段黄河保护治理重大任务,体现了一个“新”字。黄委主任汪安南指出:“我们的工作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我们必须深刻理解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时代主题,加快推动新阶段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八大行动”,坚持“四统一”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有效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会议精细部署2022年全河重点工作,体现了一个“实”字。会议对2022年重点工作作出“清单式”部署,形成了9大方面150余项重点任务,纲举目张、脉络清晰、重点明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黄委党组抓落实的决心、勇气、方法和力度。山东黄河河务局将主动对接承接,将这些重点任务作为推动山东黄河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会议坚持将锤炼治黄队伍工作作风作为重要保障,体现了一个“硬”字。会议部署在全河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倡导调查研究之风,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争做干事创业的奋斗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山东黄河河务局将积极响应黄委党组号召,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化山东黄河有为机关建设,以优良作风奋进新征程,推动黄河保护治理尽快见到新气象。

记者:随着新阶段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路径、行动、任务的确定,山东黄河河务局将怎样对标对表,谋划推动新阶段山东黄河保护治理事业?

李群:去年10月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入海口,并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了“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新的伟大号召。山东黄河河务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治理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对标对表水利部党组“六条路径”、黄委党组“八大行动”,以“四个更进一步”全面推动新阶段山东治黄事业实现新发展。一是进一步深化“五大体系”建设,推进山东黄河保护治理。聚焦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深化构建防洪安全体系;聚焦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深化构建供水安全体系;聚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深化构建生态保护体系;聚焦水沙关系调节“牛鼻子”,深化构建水沙调控体系;聚焦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构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体系。二是进一步落实“四统一”部署,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强化统一规划作用,做好山东黄河规划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对接协调;完善统一治理格局,系统谋划山东黄河治理整体布局、蓄泄空间分布、调控泄洪能力建设和项目安排;提升统一调度效能,构建“一干、两支、两节点、多通道”统一调度格局;树立统一管理权威,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实施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实现河湖监管有序、水资源利用有序、工程运行有序。三是进一步增强“双高六出”理念,树牢山东黄河行业标杆。“双高”即高质量、高标准;“六出”即出经验、出机制,出品牌、出亮点,出人才、出干部。通过抓“双高”、推“六出”,确保山东黄河河务局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进程中激发新活力、释放新动能、创建新样板、呈现新气象。四是进一步构建“一网两平台”布局,夯实智慧创新驱动支撑。“一网”即“天、空、地、河”一体化信息感知网,“两平台”即多场景数字孪生平台、全链条智慧创新平台。健全“三个全覆盖”全要素信息透彻感知体系,加快建成具备“四预”功能的数字孪生平台,搭建“信息化+数字化+人工智能”智慧创新平台,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精进越阶。

记者:形势与任务已经明确,2022年山东黄河河务局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李群: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山东黄河河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把步调统一到水利部和黄委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流域治理管理,以构建完善山东黄河保护治理“五大体系”为抓手,深入推动新阶段山东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山东黄河水安全保障能力。

今年主要做好12项重点工作,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重大任务,确保防汛防凌安全,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强化工程建设与管理,提升依法治河管河效能,加强河湖生态保护,打造智慧山东黄河,坚持经济发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培优干部队伍和专业人才,厚植“河润山东”治黄文化,深推有为机关和幸福单位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步入新阶段,奋进正当时。深入推动新阶段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已经明确、任务已经下达、标准已经提出,关键在于落实。2022年,山东黄河全体干部职工将务实担当、攻坚克难、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新阶段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山东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田光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