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想指引新征程 不断把中国式现代化的治黄实践推向前进

——访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银亮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3-7-10 来源:本站原创

问:请谈谈您单位是如何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

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黄河河务局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水利部党组、黄委党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目标,将主题教育与山东黄河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一是以“先”为首,快部署见行动。黄委主题教育部署会后,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第一时间动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研究制订工作方案、调研方案和学习计划,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和4个巡回指导组,制定工作规则,迅速在全局掀起主题教育热潮。

二是以“学”为基,强基础固根本。该局党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不断夯实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建新功的思想根基,目前党组中心组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3次。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处开展现场学习。举办各类读书班,累计培训400余人。强化联学联建联动,各级党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依托多种学习载体,开展主题教育联建9次,组织“青春心向党,奋进幸福河”“服务发展轻骑兵,安全图治惠齐鲁”等系列活动。强化宣传引导,在内网开设专栏,编发稿件100余篇,同时在各类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推广优秀经验案例,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以“查”为要,摸实情出实招。紧紧围绕党中央部署的12个方面重点内容,同山东黄河保护治理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该局领导围绕防洪安全、工程管理、河地融合等重要领域,每人牵头认领一个重点调研课题,全局各级共确定调研课题223个,综合运用多种调研方式,把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提准提实,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目前全局已开展调研300余次。

四是以“干”为本,求实效助发展。山东黄河河务局聚焦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四个统一”,围绕落实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积极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开展数字化预演和实战演练;全面推进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十四五”防洪工程建设,加强工程巡查防守;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从严从细管好用好黄河水资源;严格落实《黄河保护法》,持续开展“清四乱”行动;建设数字孪生黄河,全面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不断探索新阶段山东黄河保护治理新思路、新途径,推动单位取得新发展。

问:请您谈谈如何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找准查实突出问题、靶向发力整改整治的?

答:山东黄河河务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发现的问题,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目前全局各级梳理各类问题50多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50多条,完成整改12项。

以问题为导向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调度,不断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向专发力、向下延伸,目前各项整改任务已按计划阶段完成,实现了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效果。

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审计监督,做实审计整改,健全以台账为抓手、以考核促整改、以制度做保障的整改长效机制,实现审计全覆盖。建成科技强审团队,编印“一书三清单”,打造“每月一法”审计课堂,今年累计培训400余人次,内审工作经验在全国水利系统推广介绍。

以问题为导向筑牢防汛安全防线,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责任网,对普查发现的1974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强化整改;对59处中常洪水防守重点和101处大洪水防守重点,编制防守方案;6月份,该局领导带队连续两次开展督导检查,做到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无死角、全覆盖,确保黄河防汛安澜。

以问题为导向狠抓工程建设质量,以水利部工程建设稽查发现问题为抓手,狠抓质量、安全、进度管理,全面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今年已实施周调度20次、全过程督导12次,有效推进了“十四五”防洪工程开工和引黄涵闸改建工程进度,已开工的43处河道整治工程和第一批12座涵闸改建工程均按计划达到度汛要求。

以问题为导向提升水资源调度管理水平,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建立健全用水计划执行情况通报机制,与山东省水利厅联合春灌调度会商、联合督导调研;派出两个督导组开展水资源管理全面检查,实施精准调度,提高用水效率,实现黄河干流山东段连续23年不断流、19年无预警,山东省用水总量连续3个调度年控制在用水指标以内。

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河湖监管,加强河湖岸线空间管控,提高水行政执法效能。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完成汛前河道巡查暨采砂专项执法检查。完善山东黄河保护配套法规体系,成立宣讲专班,开展巡回宣贯145场次,多维度多渠道宣贯《黄河保护法》。

问:请您结合工作实际,谈谈本单位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

答: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黄河河务局坚持规定动作一丝不苟、精准到位,自选动作紧贴主题、切合实际,强化创新驱动,提炼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25例,向水利部、黄委推荐优秀案例5个。

一是突出省局党组示范带动作用。省局党组主动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讨论,带头接受思想政治洗礼,带头领题开展调研,深入基层调研13次,解决问题10个,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有力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见效。

二是发挥巡回指导严督实导作用。各巡回指导组提高站位、强化措施、精准指导,与被指导单位“同题共答”,提炼出“快实新融”等工作方法,协同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建立周例会和工作研判提醒制度,加强清单推进、信息互通、动态共享、舆论监督,切实发挥联络沟通、把关监督作用,目前已开展督导60余次,实现了两轮指导全覆盖。

三是推动主题教育与治黄工作紧密结合。把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与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有机结合,一体推进,组织开展了“走黄河 读齐鲁”山东黄河文化主题研学、先模事迹进班组宣讲、“送技进基层 服务零距离”靶向提能活动,“利剑2023”黄河流域水行政执法专项行动等,以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持续赋能山东黄河保护治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田光 录入:徐文彪 审核: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