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 实干担当 奋力推进水利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访黄委河湖建安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刘家俊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3-10-24 来源:黄河网

请谈谈黄委河湖建安中心是如何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


答:河湖建安中心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牢牢把握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有为、攻坚克难有力、推动发展有效的生动实践。


强化组织领导,制订“两方案一计划”。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水利部要求、黄委党组具体安排,紧密结合水利监督工作实际,中心研究制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和理论学习安排表,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安排专人负责,为主题教育顺利开展画好路线图、排好时间表,做到挂图作战、按表推进。


深化理论学习,突出凝心聚魂。以党小组为单位,深学细悟主题教育指定的8种教材,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召开7次支委(扩大)学习会;举办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采取现场学习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红旗渠精神、《黄河保护法》等内容,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著作选读》、中国式现代化等内容开展集中研讨;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组织开展学党章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持续营造学习新党章、践行新思想浓厚氛围;认真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赴济源开展“弘扬愚公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在水利监督工作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结合水利监督工作实际,中心领导班子牵头推进3个调研课题,深入河南、山东、陕西3个省份10个市14个县(区)的黄河水利基层一线,把现场考察、查阅资料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搞透彻。在此基础上,梳理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在调查研究上下真功夫、研真问题、提真对策,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真实成效,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涉水问题。


强化成果转化,推动水利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激励党员干部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水利监督工作任务。一是完成水利工程稽查“回头看”工作,中心检查组对2022年水利部稽查组在宁夏海原县、中卫市和河南新密市、开封市的4处工程发现的23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核。二是积极推进禹潼段“十三五”治理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编制质量监督计划、质量监督检查方案及质量监督检测方案,组织开展质量监督检查9次。持续推进黄河流域分站建设,研究制订《2023年度黄河流域分站质量监督工作计划》,调整完善山西、陕西质量监督项目站人员配备,为做好质量监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持续推进河湖管理监督检查,开展新疆河湖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和活动汛前检查情况抽查上报工作,督促指导陕西、河南两省河长办完成2022年以前河湖管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四是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北部片区水库工程、堤防工程、在建工程等水利工程进行汛前检查整治抽查,涉及自治区4个州11个县、兵团4个师7个团的44处工程项目,严查各类风险隐患,共复核66个问题、新发现35个问题,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同时完成了对黄河流域片7省(区)及兵团的检查报告、附表的审核、汇总工作。


问:请您结合工作实际,谈谈本单位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


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湖建安中心紧紧围绕黄河保护治理事业大局,聚焦水利监督主责主业,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新路径,确保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水利监督工作新成效。


线上线下相结合,有效破解工学矛盾。面对主题教育与水利监督工作任务双重叠加的形势,中心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现场学习和视频会议相结合,利用蓝信工作群、腾讯会议等平台,实时同步学习内容,确保学习全员覆盖。同时,充分发挥党小组“神经末梢”作用,在水利监督现场检查之余,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在水利监督工作一线检验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伟力,统筹主题教育与水利监督工作任务,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抓实青年干部学习,促进理论学习转化。通过水利监督工作讲坛、青年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等平台,青年干部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细照笃行中不断提升自我,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同时,开展“逐梦幸福河湖 贡献青春力量”现场学习活动、“学用新思想,悦读伴成长”读书实践活动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具体成效,青年干部正逐渐从水利监督生力军成长为主力军,在新阶段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春担当。




编辑:田光 录入:徐文彪 审核: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