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机关创建访谈|专访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银亮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4-3-7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本站3月7日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请您介绍一下山东黄河河务局在模范机关建设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赵银亮:山东黄河河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紧密结合治黄工作实际,科学谋划、高效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做到行动有目标、前进有方向、工作有抓手,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一是强化政治忠诚,压实主体责任。我们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治黄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涉水问题,确保治黄事业首先是党的事业。我们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紧跟党中央要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抓实“第一议题”制度,反复深入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特别是关于黄河保护治理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夯实主体责任,狠抓“关键少数”,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扛稳“第一责任人”职责,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将黄河保护治理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在治黄实践中擦亮政治忠诚本色。

二是强化上下联动,培树特色品牌。我们结合治黄工作实际,在对模范机关建设标准进行深度诠释的基础上,凝练提出“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服务好、正气足”的18字有为机关建设目标,省局机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8个市河务局、30个县(区)河务局机关同步推进,121个基层段所联动实施,各级机关立足自身职能、区位、资源优势,提升治理效能,精准打造模范机关建设品牌,涌现出以“有为机关”为主品牌,以“红色枢纽·绿色窗口”“智犇安澜”“红心一号”等为子品牌的矩阵体系,营造了模范机关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是强化结果导向,推动整体提升。紧扣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任务,把“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建设要求,融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带、创建精神文明单位等各项工作全过程。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各级机关政治功能全面增强,组织体系建设全面过硬,单位形象焕新,干部职工精气神提振,文明单位覆盖率达100%,防洪工程建设、水资源调度与管理、依法治河管河、数字孪生黄河建设等各项工作走在水利系统前列,凝聚了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听了您的介绍,我们看到山东黄河河务局模范机关建设有力度、有举措、有成效,特别是“有为机关”建设亮点突出、特色鲜明,请赵局长详细介绍下这方面的经验做法?

赵银亮:2020年以来,我们结合治黄实际,以解决各级机关作风建设的深层次问题为导向,聚焦“忠诚有为、组织有为、务实有为、规范有为、担当有为”目标,着力推进有为机关建设,以“有为”赢得了山东黄河保护治理事业的新开局。

一是以政治建设引领“有为”。我们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把握治黄事业的重要战略地位和作用,全面落实国家“江河战略”,深入践行水利部党组提出的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等“六条路径”,锚定“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目标,加速推进山东黄河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着力打造“忠诚有为”的模范机关。

二是以组织建设助推“有为”。我们以创建黄河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带为抓手,持续实施“先锋聚力”工程,推进全局307个党支部形成争先晋位、整体提升态势,先后创建水利先锋党支部5个、黄河先锋党支部44个。同时,狠抓榜样示范,开展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互学互鉴活动,培树一批党建引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的先进典型,着力打造“组织有为”的模范机关。

三是以职能建设彰显“有为”。我们坚持“重心下移、服务基层”理念,省局机关带头发挥职能效用,实施基层段所标准化建设和准军事化管理,完成基层饮水、供暖设施改造、配发统一服装、庭院提升等民生工程,真正为基层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市局机关大抓效能、担当作为,变“传声筒”为“指挥棒”,主动为省局分忧、为基层办事;各级机关不折不扣落实上级部署,当好“主攻手”,不做“二传手”,畅通上下沟通渠道,着力打造“务实有为”的模范机关。

四是以制度建设促成“有为”。我们坚持依规治党和制度治党,持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厘定主体责任“三级五责”清单,聚力打通主体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健全完善省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议事决策会议制度》等体制机制,严格依制度办事,全面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着力打造“规范有为”的模范机关。

五是以作风建设保障“有为”。我们全面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以更严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强化任务分解,建立工作台账,加强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做实廉政风险日常防控,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强化典型案例通报,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集中治理“无为”“庸为”“慢为”“乱为”现象,激发唯旗是夺热情,真正让“有为”与“有位”成正比,着力打造“担当有为”的模范机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服务重大战略是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目标任务。当前,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已经迈入力争尽快见到新气象的新阶段。请赵局长介绍下山东黄河河务局在这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赵银亮:2019年9月18日以来,山东黄河河务局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治水的各项决策部署,开启了山东黄河保护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一是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黄河防汛实现岁岁安澜。全面建成800多公里标准化堤防,推动防洪工程全线亮化,在238处重点工程架设照明设备3380套。全力强化“四预”措施,3年多来,战胜黄河干支流24次洪水过程,有力抢护各类险情1300余次,安全度过历年凌汛期。特别是2021年,奋力夺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最严重秋汛洪水、东平湖20年来最高水位、金堤河11年来最大流量防御的全面胜利,实现了“不伤亡、不跑坝、不漫滩”防御目标。

二是强化最大刚性约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显著提升。坚决贯彻“四水四定”原则,连续4个调度年引水总量不超指标,实现了山东黄河连续23年不断流、19年无预警。支撑山东省及相关地区工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求,开辟4条线路向河北供水,统筹6个口门向胶东供水,圆满完成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应急调水应对滨州和东营抗旱等重大任务。连续3年年均向河口三角洲保护区补水超2亿立方米,较前十年均值增加3倍多,持续推进河湖生态复苏。

三是深入落实黄河保护法,依法治河管河力度全面强化。对标黄河保护法,健全完善配套法规体系,《山东省黄河保护条例》已通过省人大一审,《山东省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条例》已印发实施。创新构建司法保障、执法联动、河湖监管“三项机制”,被水利部推广,沿黄设立巡回法庭、检察工作室、司法修复基地53处。编制生态屏障带建设规划,建设生态廊道项目24项,4家单位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先进集体,建成11段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四是精准推进智慧治河,科技与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在全河率先建成包含2627处视频监控、219架无人机、176套远程会商系统的“三个全覆盖”信息感知网。推进数字孪生山东黄河建设,云黄河(山东)智能应用体系成型,完成14处重点河段和工程数字孪生场景,实现洪水演进模拟、漫滩风险识别,数字赋能,治河管河更智慧。

五是接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不断焕发时代光彩。深挖黄河文化时代价值,打造推广“河润山东”治黄文化品牌,建成山东治黄文化展厅,推动水文化与水工程深度融合,打造精品文化园区80余处,创建2处国家级红色基因水利风景区。建成3处传统治河技艺展示基地,组建黄河号子队,出版《大河钩沉》《大河星火》等图书,举办青年黄河文化公益行、“黄河记忆”文献展等文化交流活动,守正创新讲好黄河故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数字赋能治水,是数字时代推进水利现代化实践行稳致远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山东黄河河务局强力推进数字孪生平台建设,加快了科技赋能黄河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请赵局长详细介绍下这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赵银亮:为撑起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水安全保障,近年来,我们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全面搭建“四个一”数字孪生山东黄河框架体系,以“一网+三算+四预”为重点强力推进数字孪生平台建设,打出了创新破题的组合拳。

一是建成“天空地河”一体化信息感知网。在流域范围内,率先建成“大规模、成体系”的天空地河信息感知网。为防汛调度、工程巡查、河湖“四乱”等业务工作提供了“第一手”实时资料,为数字孪生平台和“2+N”智能应用系统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构建具有“四预”功能的数字孪生平台。升级“山东黄河一张图”,扩充L2级数据底板,筑牢L3级数据底板;构建干流洪水过程预报、干流洪峰预报、东平湖调洪演算等7个水利专业模型,研发冰凌检测、浮桥拆除、坝岸坍塌等9套智能识别算法;构建山东黄河数字孪生知识平台、“实况+四预”数字孪生东平湖典型场景、“现在+未来”黄河下游干流济南段典型场景。

三是研发推广“2+N”智能业务系统。统筹推进全信息智能支持系统、全信息智能值班系统、全域智能指挥调度系统,打造智慧山东黄河防汛平台(智防);搭建涵盖省、市、县、所四级水资源管理与调度综合平台(智水);聚焦治黄业务多层面,打造“智巡APP”和工程建设项目智慧管理平台(智建)、智慧档案管理一体化系统(智档)、工程运行维护智能管理平台(智工)、水行政执法与河湖监管平台(智管)、安全生产及水利监督信息平台(智安),推动工作流程再造和业务模式创新。

四是加速建设支撑保障体系。部署智慧云平台,供给“算力”支撑;搭建大数据中心,供给“算据”支撑;布设物联网平台,供给“共享”支撑;构建网安预警体系,供给“安全”支撑;建设态势感知平台,供给“服务”支撑,为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提供科技保障,以数字技术赋能黄河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感谢赵银亮局长的精彩分享,让我们对山东黄河河务局模范机关建设情况、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情况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相信山东黄河河务局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模范机关建设,顽强拼搏,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和卓越成绩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努力在“走在前、开新局”中展现黄河担当,为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田光 录入:徐文彪 审核:陈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