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想起石头村的故事

山东黄河河务局门户网站 时间:2022-8-2 来源:本站原创

记忆这东西奇怪的很,有时候你刻意保存的事情却不一定记起,有时候就在你身边的东西却转身就忘,而有时候初次谋面的事物却时常浮现,那个的石头村与我就是一面之交。

今年“七一”前夕,庆祝党的华诞气氛热烈,浩澣的太空传递着红色的电波,广袤大地流淌着红色的血脉。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别开生面地开展一场“喜迎二十大,一心跟党走”“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一群银发飘飘、佩戴党员徽章的老党员,怀着崇敬心情走进了肥城陆房战役纪念馆,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份份详实的史料、一尊尊生动的雕塑,一位位烈士的名字……无声地诉说着那段血与火的历程,重温了那段荡气回肠的历史。驻足凝视,神色凝重,感慨深思,小小的纪念馆融入了老党员的爱恨情仇,短短的教育时光洗濯了老干部思想上的尘埃。青山下的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使老党员胸前的党员徽章显得格外艳丽,布满年轮的脸上绽放出晚霞般的笑容。

主题党日第二站,就是参观肥城五埠岭特色研学基地,也就是我要说的那个石头村。听说是看农村,一开始还有点失望,一个小山村有什么好看的,我们这帮人绝大多数来自农村,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那样的熟悉,破烂不堪的童年记忆成为我判断农村景象不变的标准。这种想法瞬间被眼前的景象所击溃,一条条崭新的柏油路打着洁白的标线通往各村,路边的风景树像英姿挺拔的仪仗队整齐地排列在两旁,欢迎着南来北往的客人,一望无际的大地像一块巨大的绿色地毯,微风下荡起撩人心弦的层层绿波,一片田野,一片生机,一片希望,好美的新农村啊!

五埠岭坐落在群山怀抱之中,依山而建,是胸怀宽广的大山馈赠了这个村子的一切,石头路、石头巷、石头磨、石头碾,还有一排排的石头人家,村子建筑到处呈现“门中有门,院中有院,巷中有巷”的“伙大门”家族居住风格。走进这里村子就像走进了一段漫长的历史,每一步都有一种沧桑之感,每一个胡同都记载着一个家族的兴衰,每一块石头都向来到这里的人们讲述一个美丽的传说,“一脚跨两州”的巨大脚印深深印在人们的心里,藏兵洞、地堡、医院的遗址障显出抗日军民的英雄本色。石头村的石头多,石头村的石头会说话,石头村真是实名不虚传的千年古村啊!

千年古村里,有不少古树,古村怀抱着古树,古树环绕的古村,映衬出这个石头村特有的气质。在这些古树中最多应属核桃树,特别是村广场中那棵核桃树更让我情有独钟。听一位沧桑的老人讲,这棵核桃树已有一百多年的岁数,但看上去没有一点老气横秋的样子,没有枯枝,没有败叶,没有腐洞,充满生机和活力。微斜的树干并不太粗,但树冠却特别大,大得遮住了整个树身,就像一个绿色的巨伞日夜为村民遮阳挡雨。巨大的树冠上挤满了疙疙瘩瘩的核桃,果实压的树枝几乎垂到了地面。此时的核桃又绿又大,表皮略显粗糙,像没有雕琢的绿色的璞玉。还是那位沧桑的老人告诉我,“这棵树每年产核桃一千多斤,今年结的会更多,能卖不少钱哩,要是在过去可顶大用啦!”树枝上系满了红色的布条,表达了善良人们对这棵树的敬仰,对美好生活的寄托,为这棵古树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听了这位老人的介绍,我久久站在树下,是啊,多伟大的核桃树呀,既不追求杨枊的风雅,也不羡慕桃树的妖娆,更不贪婪梨树的高贵,而是以朴实忠厚的姿态展现在这个世上,不论在哪里,都根植于脚下的土地,辛勤质朴,不事张扬,默默奉献。啊!这难道不是劳动人民的形象吗!

这棵核桃树的东面是主席台,据说主席台是以前当地石匠就地取材修建的,60年的岁月摧残,风吹雨打,依然岿然不动,像这样保存如此完好的至今为数不多。主席台上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栩栩如生,用慈祥的目光关切着这里的人们,用有力的大手指点着祖国江山。这里还要讲一个小细节,在我们走到主席台前时,有位老同志看到主席台上长有一棵野生小树苗,便自觉上前进行了清除,一个小小举动表达对毛主席的敬仰之心。

这棵核桃树的北面有两口古井,实际是一口古井,井身是相通的长方形,井口用一块石板一分为二,也全是石头修砌而成的,井深大概有二十多米,大声说话会传出阵阵回音,这口古井不知它的年龄,我却知道它日夜守望着这个古老的村庄,用清泉甘甜养育这里的人们和万物生灵。

说也奇怪,主席台、古石井、古核桃树呈三角地缘关系,古石井、古核桃树面向主席台,分列左右两侧,“吃水不忘挖进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种饮水思源、知恩图报的寓意是有意为之,还是天意巧合呢!

乡村记忆馆,传承农耕文明,赓续历史文脉。来到这里好像又回到我们的童年,那些渐行渐远的乡村文化又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这里的每件东西今天看起来,既亲切又陌生,既亲近又遥远,一个犁耙,一张木铣,一架纺车,一台风箱,都有我们的经历,都有我们的体温,都有我们的感情,都有我们诉说不完的情怀。记忆馆就像一本农村故事长卷,向我们讲述着那个时代的风雨,陈词着千家万户的情愁,叙说着我们这一代人那段不平凡的成长。

返回的路上,我在想农村变化真大呀,变得简直让人不敢相信,世世代代面向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今天搞起了时尚的旅游,破旧寒酸的穷山村摇身一变成为享誉四方的景区,曾经羡慕不已的城里人现在带着老婆孩子登门观光送钱……何故——梦幻般的时代,必然出现梦幻般的奇迹 ,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绚丽画卷越来越清晰的舒展在世人面前。

汽车匀速前行,车内鼾声微起,想着想着我也睡着了。(苑仁景)

编辑:田光 录入: 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